疫情卷土重来,我们逆行回京!

秋韵

<p>  经过了半年的疫情期,北京刚刚从二级警戒降为三级,我们从心里上有所放松了,外出口罩也似带非带地挂在一个耳朵上。正好六月我们也忙完了家里的事,想放松一下。尽管海南天气已经很热了,候鸟己经都飞走了,我们还是决定逆行而上,去海南休假,调整一下身心!我们选择了从大兴国际机场出发。因为大兴国际机场开始运行以来,我们还没去过。</p><p> 我们乘座的是南航中型机,航线较低,气流不稳,飞机一直颠簸。快到海口美兰机场时,接到地面通知,有雷电,不能降落,飞机需要在海上盘旋。我坐在后仓,从小窗正好看到机翼。飞机盘旋,象小燕飞一样,一边翅膀低,一边翅膀高,机身顷斜,一圈一圈地在大海上转圈,不知转了多少圈,我一直在用手机拍照,突然发现机翼上的阴影长时间没有变化,感觉飞机空中定住了,大约三五分钟时间。原来听说过,飞机可以空中停机等候,这次真的感觉停机了。后来百度查阅资料,说民航飞机是不能空中停机的,可能是因为飞机飞得很慢,给人的感觉像是在空中停机!</p><p> 飞机大约盘旋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可以进港着陆了。这种情况,对于经常乘机的我来说,还真是第一次遇到,其实我胆很小,因为一直在拍照,还没有害怕,只是冥冥之中感觉出行不顺呀!记得有一次乘坐国航中型机,也是因为航线低,气流不稳,飞机几乎全程颠簸得很历害,连中间送水送饭都停止了几次,几乎无法进行。我一般是乘机全程睡觉的那种,当时被颠簸醒,无法入眠。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我一直在用手机记录心情和当时情况。心想如有不侧,能留下文字的记载,知道机上发生了什么。从那以后,我订机票都选择大型机,票价贵点,但飞行航线高,相对平稳。</p><p> 这次刚到海南两天,闺女就视频,总问啥时回来呀!大外孙想姥爷姥姥了,早点回来吧等等。我心里泛嘀咕,干脆直接问闺女,有什么事吗?怎么刚到就总问啥时回呀。闺女说没事,就是外孙每晚都说让姥姥姥爷现在就来!加之飞机在降落前又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我总感觉不踏实,果然到6月11日,朋友来电说北京疫情严重!赶紧回来吧!紧接着女儿也来电,也说赶紧回来吧!怕到封城时回不来!我到是坚信,北京不会轻易封城,北京有能力控制住疫情!本可以6月13~14日回,又来了台风。只能让台风先行。台风过后我们最快订了6月17日机票。这几天随时关注着北京疫情事态的发展。某某社区有确诊病人,周边小区封闭,不许进出;用大数据搜索出几十万去过新发地的流动人员,大范围检测咽拭子,排查感染人群;关闭周边海鲜批发市场;小学一~三年级延期开学;紧接着出台政策,中小学全面停课;6月17日一大早,我一睁眼就看到手机上一条消息:北京进出港航班停飞!我马上打开细看,基本全是出港航班,没看到进港航班停飞。只要我们订的直飞大兴国际机场的南航航班不在停飞之列,回京就没有问题!当我们到达海口美兰机场时,突然被告之,此航班停飞!顿时感觉事态严重了,真的回不去了!报着一线希望去到海航试试看!居然买到了回京机票!</p> <p>大兴国际机场的建筑设计,让人耳目一新。本来提早出发,留出了拍摄时间。结果因为目不暇接,还是时间不够用。因为特殊时期,扫健康码,填写信息就要耽误点时间。</p> <p>飞机在海上盘旋。</p> <p>机翼上的阴影长时间没有变化,感觉飞机空中定住了,大约三五分钟时间。</p> <p>盘旋了大约半个小时后,雷雨过去了,飞机可以进港着陆了!</p> <p>进出机场都要扫健康码。</p> <p>回京还要扫京心相助码。</p> <p>台风登陆广东时,海南下了点小雨,没受台风影响。此时我们冒着小雨登上了楼顶,去拍高龙湾全景。</p> <p>  网上看到一篇短文说:"即便封城也不会有人跑!在外的北京人更会往回赶!他们不怕疫情!怕回不了家!如果北京真的像武汉那样“封城”了,你会在“封城”前逃离吗?今天北京爷们又给出了答案!不会逃离!而且那些还在外地的北京人还会一窝蜂的往回赶!因为他们怕的不是北京疫情!他们怕的是回不了家了!北京人念家顾家!03年非典的时候我们该经历的全经历了!北京是见过大场面的!所以今天的新冠肺炎我们不怕!我们怕的是回不了家!怕的是不能跟家人一起抗疫!怕的是不能与北京共进退!"</p><p> 这爷们说的太对了,6月17日海航7281航班,正载着座无虚席的北京人,赶回北京!这天海航7281航班上全是北京人, 座无虚席,机票涨到了3100元,人们嘴里报怨着也还是买了票。真是一窝蜂的往回赶!即使航班己停飞,想方设法转机,也要往回赶!我们也正在这架赶回北京的飞机上!</p><p> 我们忙着收捨行装时,接到了相关人员的电话通知,凡是5月30日后来琼的北京人,必须接受咽拭子检查!我们是6月6曰来琼的,正好在此范围内。于是我们告之他说,我们正在准备去机场,返回北京。去机场的路上,送机的师傅说:“北京疫情严重了,在海南更安全,你们为啥这时回京?逆行者!”来海南那天,也是一的哥说:"天热了,候鸟都飞走了,你们怎么这时来了?逆行者!" 想想也是啊,来去都当了一把逆行者!到了机场,先扫健康码,才能进机场。当我们在被告之南航6365航班停飞时,旁边的一个姑娘正在和工作人员探讨说,飞天津行不行?我当时想,飞天津这不是上策!疫情时期不能再扩大流动范围,这样更不安全,还会增加感染可能!要回必须直飞北京!要是回不去,就住在海南更安全!于是我们决定再去海航问问,迅速赶往4号海航售票柜台。海航工作人员经过多番电话寻问,没有接到停飞通知。于是我迅速买了海航13:00点飞北京的机票,1070元,马上办理了值机。办理值机时还要出示健康码和京心相助码。如果不再次意外接到停飞通知的话,我们终于可以回京了!非常时期,新规定,新政策频繁出台,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呀!此时距起飞时间还剩一个多小时了,我们马上过安检,直奔登机口。候机时,一位北京爷们报怨,他也是订的南航机票,到机场后,当时南航还没有接到停飞通知,于是他办理了值机,办理了行李托运。就在等候登机时,情况突变,飞机停飞了。他等托运行李退回,耽误了一会时间,才去买海航的机票。结果机票涨到了1700元。还有一个人是在我后面买的海航机票,是1180元。才知道我是幸运的,我是刚到机场办理值机时,南航刚刚接到停飞通知。我便迅速到海航去买票,票价1070元。还是大型机。看来真是来早了不如来巧了!</p><p> 回家心切!真的是这样,咱北京人,不怕疫情,真怕回不了家!不能和家人在一起!真有一种冒着敌人的炮火也要往里冲的感觉!真是在外面的北京人一窝蜂的往回赶!机票从1070元,1180元,1700元, 3100元。 像股市上的股指迅速上涨。北京人花多少钱也要冒着疫情回家!</p><p> 回京后又看到北青报记者发文:6月18日,截止到早7:55分,北京两机场共取消进出港航班达1460架次。北京大兴机场取消进港航班254架次, 取消率84.11%; 北京机场取消进港航班484架次, 取消率76.63%;我们应该说是幸运的,在进港率所剩百分之十几的情况下终于回到了北京!接机师傅说:疫情严重了,为啥要回来?我们说:家在北京,家人在北京!和家人在一起共渡难关,心里才踏实!与家乡父老共同抗疫!</p> <p>飞机正点起飞了</p> <p>飞机出港了。起飞了就算到家了。平时都选靠过道的座位,今天靠窗坐,可以欣赏一下窗外的云海,很美!</p> <p>下降了</p> <p>飞机终于进京了,开始下降了,连地面的山脉都可以看见了!</p> <p>飞机着陆了!尽管疫情可怕,我们到京了,心里踏实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