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放下的根因

红酥手 

<h1>  一辆车,一车人。车载着我们,我带着期许,赶在去色达的路上。</h1><p><br></p> <h1>  5月1日重庆出发,我们走的317国道,这里人烟稀少,人文丰富,甚至风景也不亚于新藏线,这条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站便是色达五明佛学院,就冲这个地方,其他的路线都望其项背。</h1> <h1>  沿途上可爱的牦牛~</h1> <h1>  我们坐了一天的车,终于勉强在日落之前到达色达,车停山脚下。</h1> <h1>  信仰,简单可以理解为一种强烈的信念。有些人信仰着宗教,另一些人追求着心灵,而我心中那执着的信念便是来到这里……这里是色达!</h1> <h1>  色达,全称是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甘孜州东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省果洛州相交处,海拔4000米以上。</h1> <h1>  荒凉遥远的山里,连绵数公里层层叠叠的僧舍,僧舍簇拥的佛学院经堂,还有身披绛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形成了色达隐秘又壮观的世界。</h1> <h1>  湛蓝的天空,红色的经舍,苦修的僧侣,淳朴的藏民,还有路上那个我。</h1> <h1>  次日清晨,赶在天亮前我们来到山顶,等待阳光洒满色达的那一刻!强烈的温差让山谷蒙上了一层迷雾。</h1> <h1>  这是一段艰难的徒步上山之路,每走一步的劳累,每一阵强烈的喘息,在克服之后便无更多麻烦……</h1> <h1>  当克服了高反,在看到这片红色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奔波、劳累、坚持都是值得的!我很难形容在色达看到的风景,他既非自然风光,也非传统意义上的人文景观,所有的照片都不及他真真切切铺展在我眼前那一刻带给我的震撼,那是一个脱离我日常生活轨迹的另一个世界。</h1> <h1>  这是感受这些忠诚的人们的最佳方式。这里的人们每天爬在这样的路上,也是反复经历着对身体和精神的考验,这就是信仰的力量!</h1> <h1>  色达是摄影天堂,目光所及之处皆是人文景观,为了拍色达的全景,我们往往会绕到后山上,在小路上穿梭也可以捕获一些人文照片,只是身体上会遭一些罪罢了。</h1> <h1>  来到五明佛学院,这里只有三色:红、黄、白。</h1><h1> 一间间密密麻麻的红房子,堆砌起一个个无上的信仰,每一间都有梵音飘荡,整个山谷的红房子都沐浴着佛光。</h1> <h1>  信仰的力量是无法解释的,一直以来我对信仰这个词有一定的理解,直到来到色达。色达这个地方对我来说,绝不是一个景点那么简单,在这里你可以看淡生死,也可以追求真理,你可以诵经,可以选择活得真实,感觉在宇宙的中心没有什么你不可以。</h1> <h1>  之前也走过不少教堂、寺庙,从到达五明佛学院的那一刻起,再次思考了宗教,同时也反省了自己……</h1> <h1>  如今的色达各种设施完善,经过整修之后,密密麻麻的红色房屋之间也多了许多道路,看样子这里约有1万间房屋,具了解在这里修行的僧人最多时达4万余人,终日都有人转经,以祈求来世多福多寿。</h1> <h1>  色达,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也是国内唯一还能看到天葬的地方。天葬台在佛学院至色达县城之间,可以远观天葬,下午进行,场面血腥,想去的朋友慎重考虑是否前往。</h1><h1> 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秃鹫群,真的很震撼,看天葬的人非常多,需要提前过去占位置,离得近的可能会有一点点异味,但真的很有仪式感。天葬不允许拍照,这是对死者起码的尊重。据说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天葬的,必须是生前没有做过任何坏事,秃鹫才会吃光光,他的灵魂才会升天,做了坏事的秃鹫不吃。</h1><h1> 人来世上一遭,依赖自然而生存,世间的每个个体都有存在的意义,而消亡后也不需要留下痕迹,活着就好好活着,若世间真有灵魂转世,贡献躯体也是一种功德。</h1> <h1>  色达的夜景永生难忘。尤其是当灯光一点点亮起,每一盏都是向佛的光,都震撼着心灵。虽然镜头很难体现满天繁星的壮观,但却是我看到的最完美的银河和星空。</h1> <h1>  这次色达之行,对我来说受益匪浅,沿途遇见了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很调皮也很可爱的猕猴、慵懒又可爱的土拨鼠。再到天葬台震撼了心灵,收获最大的是在五明佛学院看满山遍野的红房子,看僧人们来来往往,徒步、站起、跪拜、全身伏地、虔诚唱经,一步一停留,一步一叩首。他们完全沉浸在这空寂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修行者,因为在漫长的修行路上只能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然而,他们又不是孤独的,因为身边都有虔诚的灵魂陪伴。让我发自内心的肃然起敬!一句话:生活艰苦,不如来色达脱胎换骨!</h1><h1> 色达,一个充满信仰的地方,靠近天堂。一半是人,一半是神……</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