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本花王--芍药

什刹海

<p>摄影原创: 什刹海</p> <p>芍药开花似牡丹,</p><p>站在花丛不羡仙。</p><p><br></p><p>芍药(学名:Paeonia lactiflora Pall.),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属五桠果目,芍药科芍药属芍药组多年生草花王牡丹属木本,而别称宰相的芍药为草本。</p><p>牡丹是花王,而芍药是万花之宰相,乃草本之花魁。</p> <p>芍药:属芍药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块根由根颈下方生出,肉质,粗壮,呈纺锤形或长柱形,粗0.6~3.5cm。芍药花瓣呈倒卵形,花盘为浅杯状,花期5~6月,花一般着生于茎的顶端或近顶端叶腋处,原种花白色,花瓣5~13枚。园艺品种花色丰富,有白、粉、红、紫、黄、绿、黑和复色等,花径10~30厘米,花瓣可达上百枚。果实呈纺锤形,种子呈圆形、长圆形或尖圆形。</p> <p>你是温柔的草根女王</p><p>在花开的日子里</p><p>略带羞涩的微笑着</p><p>轻送着伊甸园的芳香</p><p><br></p><p>你是杏林中</p><p>善良的仙女</p><p>奉献着极品的芳华</p><p>甘愿碾作香魂零落</p><p>熬成民间的滋养</p><p><br></p><p>你是我心中的爱人啊</p><p>淡淡的相濡以沫</p><p>你的美丽</p><p>在我心中生长</p><p>我的灵魂啊</p><p>蝴蝶一样翻舞</p><p>追着你的梦</p><p>飞入祥和的地方</p><p><br></p><p>嗅着你甜润的气味</p><p>读懂你轻叹花殇</p><p>我们含情默默</p><p>把拥你入怀的日子</p><p>编织成美妙的诗行</p> <p>芍药花开出旧栏,春衫掩泪再来看。</p><p>主人不在花长在,更胜青松守岁寒。</p> <p>唐*白居易</p><p>芳景销残暑气生,感时思事坐含情。</p><p>无人开口共谁语,有酒回头还自倾。</p><p>醉对数丛红芍药,渴尝一碗绿昌明.</p><p>春归似遣莺留语,好住林园三两声。</p> <p>白居易(唐)</p><p>今日阶前红芍药,几花欲老几花新。</p><p>开时不解比色相,落后始知如幻身。</p><p>空门此去几多地?欲把残花问上人。</p> <p>去时芍药才堪赠,</p><p>看却残花已度春。</p><p>只为情深偏怆别,</p><p>等闲相见莫相亲</p> <p>你花开的时候</p><p>我在忙碌</p><p>让你的美丽流失在</p><p>我匆匆的脚步</p><p>要不是那张不经意的照片</p><p>我怎知你的春天</p><p>是那样的火红</p><p>是那样的让人惊呼</p><p>我错过了多少个的春天</p><p>我错过了多少次的光顾</p><p>紧紧几步路而已</p><p>我却在你最美好的季节里</p><p>不屑一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