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经典:相信未来

绿丝绦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作者:食指 朗诵:绿丝绦</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指导老师/配乐:杨克毅</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来自网络</b></p> <p>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p><p>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p><p>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p><p>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p> <p>当我的紫葡萄化为深秋的露水</p><p>当我的鲜花依偎在别人的情怀</p><p>我依然固执地用凝霜的枯藤</p><p>在凄凉的大地上写下:相信未来</p> <p>我要用手指那涌向天边的排浪</p><p>我要用手掌那托住太阳的大海</p><p>摇曳着曙光那支温暖漂亮的笔杆</p><p>用孩子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p> <p>我之所以坚定地相信未来</p><p>是我相信未来人们的眼睛</p><p>她有拨开历史风尘的睫毛</p><p>她有看透岁月篇章的瞳孔</p><p>不管人们对于我们腐烂的皮肉</p><p>那些迷途的惆怅,失败的苦痛</p><p>是寄予感动的热泪,深切的同情</p><p>还是给以轻蔑的微笑,辛辣的嘲讽</p><p>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p><p>那无数次地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p><p>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p><p>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p> <p>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p><p>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p><p>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p><p>相信未来,热爱生命</p> <p>创作背景</p><p><br></p><p>《相信未来》这首诗是当时批判现实的代表作,写于1968年,正值“文革”处狂热的巅峰时期,诗人在经历了初期的盲动,被政治浪潮冲向农村“广阔天地”之后,对这场政治运动已有了一些较为清醒的看法,特别是对“文革”中个人命运的遭遇有了切身的感受,曾经有过的热烈、单纯的理想遭到了狂风暴雨的冲刷。内心充满了失落、迷茫和悲哀,但他又不甘于轻易地放弃理想和希望,于是。希望与绝望的剧烈冲突,经由他的笔流淌出来。在这样一个混乱、迷惘的年代,诗人和有相同境遇的人深深感到命运的悲剧性,随即写下这首诗来自我鼓励,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p><p><br></p> <p>作者简介</p><p><br></p><p>食指(1948—),本名郭路生,因母亲在行军途中分娩,所以起名路生。笔名食指,中国著名诗人。小学开始热爱诗歌,20岁时写的名作《相信未来》、《海洋三部曲》、《这是四点零八分的北京》等以手抄本的形式在社会上广为流传。阿城插队内蒙古时托人抄录了食指的全部诗作;陈凯歌考电影学院时曾朗诵食指的《写在朋友结婚的时候》。1973年食指被诊断患有精神分裂症,入北医三院就医。出院后继续写作。1990年至今在北京第三福利院接受治疗。2001年4月28日与已故诗人海子共同获得第三届人民文学奖诗歌奖。著有诗集《相信未来》、《食指、黑大春现代抒情诗合集》、《诗探索金库·食指卷》、《食指的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