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耕牛的美篇

笔耕牛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父亲的笔记本  </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我父亲杜长珍是家乡土改时的积极分子,不仅入了党,而且担任了农会长,这农村基层干部一干就是近20年。1949年大军过江那会,组织大批干部南下,我父亲是区委内定的南下干部,可是上边来人一了解,才知道我父亲是个文盲,便将他从南下的名单中画去了。对此,我父亲好像并不介意,仍然忙忙碌碌地做他那份“只有奉献,并无多少报酬”的农村基层工作。</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打我记事的时候,就知道父亲经常在村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而且一讲起来就滔滔不绝,什么国内国际形势,什么当前我们的任务和方针、政策,那时我感到父亲知道得真多,常常伏在母亲的怀里听得出了神。忙完工作或干完活回家后,吃饭或闲谈的时候,父亲还给我们兄弟姊妹讲一些战争年代的故事,如叶挺在狱中啦,新四军在苏北啦,讲到高兴处还给我们唱一两首当年解放区的革命歌曲。我暗暗地觉得奇怪:父亲并不识字,怎么知道和记得这么多事情和道理的呢?通过观察,我终于发现了一个秘密:父亲的口袋里老是揣着一本笔记本,在我们睡觉的时候经常拿出来看看,还时不时地用铅笔头在上面圈圈画画。他在看什么、画什么呢?一天,趁他换洗衣服的时候,我偷看了他的笔记本。只见每页上都画满了符号,并无一个真正规规的汉字,许多符号前面都标了阿拉伯数字,有些符号还用一条条竖线和横线连接起来,看上去,既像是一张小孩子乱写乱画的草稿,又像是并不规则的某地方草图。我看了许久也看不明白,后来还是母亲告诉我:这就是你父亲的笔记本啊!他不识字,但上边开会的精神要记住,还要对下宣传和贯彻,于是就自己“发明”了这些符号,来代表某种意思。开会回来看看这些符号,就能七大八地将上边的精神贯彻下去了。噢,原来父亲就是这样做“笔记”的啊!真难为了他。为了这“笔记本”,他没少熬过夜、费过脑,也曾闹出过笑话来。记得我上小学时,我们家乡正在建造射阳河闸,动用了许多劳改犯,因此进出工地都有警察盘查。一天,我父亲到劳改支队去联系工作,站岗的警察不认识他,从他身上“搜”出了那本“笔记本”,把他当成了可疑的人,一直带到支队部,见到了熟人,才消除了这个不大不小的误会。</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体察到父亲不识字的苦处,确实增强了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决心。有时放学之余,我还主动担当起父亲识字的义务扫盲教员。到我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已能认识百十个常用字了,并能写几十个常用字。因而他的“笔记本”内容更丰富了,文字加符号,能把一件事情或一段精神基本上完整地表述出来,这为他当好基层干部进一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nbsp; &nbsp; &nbsp; 随着年事增高、身体多病,“文革”开始前夕,父亲不再担任农村基层干部了,可他独特的写“笔记”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只是写得少了,内容也多以家庭生活、人情事故为主。为了尊重他的这一习惯,1981年春节前夕,在他逝世入殓的时候,我遵从母嘱,特地买了一本新的笔记本和一支新钢笔放入他的衣袋中。只听母亲一边痛哭一边念念有词地说道:“这样好,你爸爸到冥间还要继续做干部呢!”我则凝望着父亲的遗容和那本笔记本,心情久久不能平静……</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