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死神擦肩而过的鏖战

盱江源

<p>文丨盱江源</p><p>图丨网 络 </p><p><br></p><p> 要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一个合格的军人,人生旅途没有惨烈搏击和厮杀的历炼,没经历过一些难乎其难且纠缠不清的重大问题,是难以撑起那片蔚蓝色的天空,难以在波谲云诡的生命征程中行稳致远的……</p><p> 世纪之初那几年,不知咋了?连续三年两会期间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其中两起发生在江西,一起萍乡,一起就在宜春。当时把我们的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炸"离了会场,立马赶回省里处理灾情。</p><p> 我就是在这种严肃的政冶背景和严重的安全形势下遭遇了生命里最恐怖,也令国人痛心的一场大灾难——宜春市万载县黄茅镇攀达出口花炮有限公司特大爆炸事故。</p><p> 在2001年的最后一天的上午8时许,支队指挥大楼里警铃音大作,就在铃声响起的前几分钟,距离万载县城约60公里的黄茅镇方向传来了猛烈的炸响,连县城也有强烈的震感。</p> <p>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支队命令袁州、万载等地全部救援力量(预留一个单元的执勤力量)约五十名战斗员全速赶赴灾区。</p><p>……</p><p> 60多公里的乡村公路,崎岖不平,弯道叠现。四台消防车和两辆指挥车,穿过深冬的晨雾,沿着若隐若现狭窄的山路,一直往大山深处狂奔。</p><p> 坐在02号指挥车里,我的神情有些紧张,因为指挥中心报告,首次爆炸己死伤数十人,可能还有数十吨理化性质不明的原材料还在爆炸区域内。出警的前五分钟,我快速的查阅了案边的防火灭火手册,强化了自己对爆炸物的精准认识,并随手将书也捎上了车。俗话说的好″临阵磨枪,不快也光!”此时,我己忘记了汽车的颠簸,正忙着查看爆炸物品的处置方法呢!</p><p> 灾难发生巧合,支队长因公不在,便硬生生的把我这个政治主官推上了一场于我而言前所未有的救援行动最高指挥席位。</p><p> 说实在的,我并不怕承担责任,更不畏流血牺牲,谁叫我穿的是一身军装,肩上扛的是牌牌呢? 作为军人,有什么塌天事能阻挡冲锋在即的跃起?又有什么天大的理由可以卸下率众迎敌的责任?正如股神巴菲特那句名言“当大潮退去,才知晓谁在裸泳”。有的东西我还是看明白了。</p> <p>  我既然是这次救援行动的最高指挥者,就不敢懈怠马虎了,毕竟事关重大。所以,途中也在专心思考虑与谋划这次救援的行动方案。</p><p> 救援队伍疾风般向崇山峻岭深处进发,我随即电话杨德智参谋长,让其通知各执勤力量带队领导,道路状况不佳,视线模糊,务必安全行驶,切忌盲目加速,并告诫到达现场后,如有人员被困,立马派两个小组实施,千万别仓促全面出兵,待情况明了再按修正后的作战方案展开。</p><p> 约莫9:10分左右全部力量抵达现场,只见偌大的厂区,似乎有上公顷烟熏火燎狼藉一片的现场,之上的建构筑物全被摧毁,一些厂房之间的水泥路面上隐约可以看见一块块尚未完全凝固的斑斑血渍,四处偶尔还有零星的爆炸响起,可见其爆炸威力有多么强大,景象又是多么的惨厉。据说,离厂区一公里外黄茅镇民宅的房顶、门窗都遭到了爆炸冲击波的破坏。</p><p> 比我们早到的万载县及乡镇派出所的警察己将现场封锁,把众多不知安全与否的工友的亲属挡在门外,为救援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p><p>  果然,有许多人员被困,我即刻令杨参谋长指挥小分队,积极抢救人命。因为人命关天,这也是救援的首要任务。</p><p> 两支小分队在参谋长和警务参谋戴险峰分别带领下,由厂保安领路,冒着彼起此落的零散爆炸,朝厂区深处快速推进,可没出百米就有位战士因爆炸掀起的石块砸中了臀部,负了点轻伤,幸亏那块石头是斜砸过来,如果直落头顶,即便有盔帽保护,其后果也难以设想。</p><p> 同时,在厂区之外的一块空地上,我召集消防部队中队以上领导,听取了厂里爆炸前后厂区概况介绍,着重了解了现存原材料、水源道路、仓库位置、爆炸后着火部位等情况。随后,集思广益,广开言路,将自己途中草拟的计划与现实结合起来,加以补充与校正,最终作出了以下部署。</p> <p>  ①,组成两支救人小分队,由杨参谋长带队,主要任务,抢救人命。②、万载县中队执勤力量,利用厂区管网水源,于爆炸区东南角担任灭火任务。③、袁州队一中队执勤力量,利用厂区水源,于爆炸区西面担任灭火任务。④、袁州区一中队部分执勤力量与二中队执勤力量,共同担负位于厂房北区炸药仓库的保卫任务。⑤、各任务点以五人为执勤梯队,其他人员组成预备梯队,每小时轮换一次。</p><p> 此计划约10点布置到位,整个部队有条不紊的开展了事故救援。</p><p> 之后,我被设置在镇里的指挥部召唤参加各单位领导碰头会,主要是通报情况,明确任务,协调配合等。一走进镇政府院子,只见宽阔的院落一角停放了一溜的灵柩,听说这是发生爆炸后员工自救时抬出来的已亡人员。</p><p> 因为情况紧迫,碰头会开得很简短,各路救援力量领命,迅速按照指挥部的部署落实到位。</p><p> 到了11点左右,各级领导纷纷登场了。先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视察了爆炸现场和看望了正在救援的武警官兵; 之后,江西消防总队的廖世槐总队长率肖必请副部长等人也亲临了现场,我陪同他们在各救援点走动,并将救援方案作了汇报,得到了他们的肯定。傍晚时分,省长也来到这个放″响炮″的地方,表达了政府对各路救援队伍的慰问,并就救灾当前的情况和灾后安置及恢复作了讲话。</p> <p>  黑夜,己经吞没了阳光 ; 寒冷,己经降临了废墟。战士们仍在与火势搏斗,还在清理现场,还在冒着危险,寻找和处理各种疑似爆炸物。这一幕,我终生难忘,每每想起,让人热泪盈眶,多么可爱的战士,多么可敬的战友呀!是你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奉献,什么是无畏!</p><p> 正当人们在酣睡里甜甜的准备迎接新年时,我与我的部队还在那片残垣断壁的火场上巡逡。虽然火势己完全控制,可总是隔一段时间冷不丁就会炸响一下,不知是遗散的烟花炮竹还是残留的药粉受热所致。反正,我们警惕得紧,死盯死守,不敢有丝毫的松懈。尤其是那两座炸药仓库,据说一座里面有10吨TNT炸药(行话称光子),另一座存放几十吨普通硝胺炸药。入现场时,厂里介绍过炸药库的情况,当时,我的内心就充满了恐惧与耽心,但又不敢流露出来,生怕动摇了军心,其实,这就是颗尚未爆炸的超级炸弹。因为按照库存的10吨TNT炸药计算,其殉爆安全距离约150米,点火能量约为75毫焦,现实是仓库离最近的炸点火场,距离只有130米左右,如果再来一次有能量的爆炸,就会引发仓库的殉爆,其威力估计方圆2公里都将夷为平地,何况还有几十吨的硝药还未计算在内呢?</p><p> 面对如此严重的局势,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用最快的速度组织官兵清理了仓库四周的杂草等可燃物质,以防止飞火点燃,并向指挥部提出建议增派力量尽快把库房内爆炸性质比较稳定的硝胺炸药转移出去,以减轻防守压力。后来经有关专家对爆炸现场情况的综合分折,认为现场仍有一些零星炸响和着火源,转移仓库内的硝胺炸药存在许多不安全的因素。所以,这建议被Pass掉了,我只好与战友们一起勇敢的顶上去,加倍警惕严防死守。</p><p> 看到此,是不是觉得我们消防兵特神勇,顶着雷在救援呢?没法,因为我们是军人,只有享受死的义务,没有选择活的权利。正如70后作家苏心所言“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我们就是那支正在负重前行的队伍。</p> <p>  2002年的元旦晨曦初露,在寒风中又奋战了一整夜的战士们用胜利迎来了自己的新年。火,经过三天两夜的鏖战,终于扑灭了,周边再也没出现疑似爆炸物,我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了,带有血丝的眼睛有了亮光,精气神更足了。</p><p> 接着,在现场召开的救援总结大会上,我站在市委、市政府及各级领导和与会者面前,迎来了我人生当中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高光时刻,我自信而豪迈地说“我们消防部队是支党和政府领导的军队,在有关方面配合下,打了一场硬仗,一场恶仗,一场大胜仗,终于夺得了救援的最终胜利,这些足以说明消防部队是支铁军,是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士兵伟大,消防光荣。这也是我个人的一次壮举,完成了这次特大灾害事故的救援指挥,我把我的战士全部安全带回家了!"</p><p> 过后,有战友告诉说,我的即兴感言获得满堂喝彩,还听讲有的救援力量领导对我的话很感冒,认为我把他们的救援说成了"配合",说我″抢功争宠″。唉!懒的管这些闲言碎语,反正自成体系,各为其主!</p><p> 最后,江西万载这起特大烟花爆炸事故,造成了14人死亡,61人受伤,其后果如此的惨重。有谁知道,背后有多少个家庭因此塌陷?有多少孩子成了孤儿?又有多少妻子(丈夫)没了丈夫(妻子)? 这种灾难就是人间炼狱呀,千万不能重演!请国人牢牢记住: 安全无小事,消防责任重!</p><p> 像这类与死神擦肩而过的抢险救援行动,在基层部队的几年里,我经历过很多次,诸如樟昌高速公路上六十吨液化气槽罐车颠覆、袁州区干家山山火等重特大抢险,都是在与死神打交道,稍有闪失,就一生光荣了。还算自己命厚,次次化险为夷,真要致敬同心排除各种危险的战友,也要感恩上苍的眷顾和先贤的护佑。</p> <p>【作者简介】</p><p> 易殿群(网名: 盱江源) 江西省广昌县人, 大学文化 ,武警上校警衔。曾在武警消防部队服役。后转业安置在气象部门工作。2018年退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