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鹏英:扶贫路上的女强人

悠悠岁月

<p><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白鹏英:扶贫路上的鄂伦春人</span></p><p><br></p><p>在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白鹏英成为人们的美谈。因为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几年中,白鹏英始终把带领古里乡脱贫攻坚的使命刻在心中,倾注心血、付出真情。古里乡也因为她发生了大变化。</p> <p>今年36岁的白鹏英是鄂伦春自治旗古里乡的第五任乡长。警察、司法干警、宣传干事、共青团干部、乡镇领导,工作的15年中,她多岗位历练、多角色转换,不变的是鄂伦春人的勤奋与执着。</p> <p>郭纯海是兴牧村的贫困户,多年在外打工的他因为要照顾留守在家的孩子上学,2014年底回到了古里乡兴牧村。3间土房,没有耕地,没有技术,这让他的脱贫之路异常艰难。这时,是白鹏英帮他想出路,解决了困难。</p><p><br></p><p>郭纯海说:“我回到村里没有地,母亲还患了癌症,欠了外债,是白乡长介绍我当上保洁员,又推荐我当上生态护林员。现在,日子越来越好了,今年我还通过扶贫贷款贷了5万元,准备养牛,慢慢繁殖。”</p> <p>在白鹏英的撮合下,离异多年的郭纯海重新组建了家庭,让这个过去没有生机的家庭重新焕发出活力,保洁员和生态护林员这两份工作,郭纯海每年就有2.8万元的稳定收入,郭纯海还在产业扶贫政策扶持下养鸡、养猪,2019年一家的总收入达到了4万元。2017年底,郭纯海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p><p><br></p><p>郭纯海说:“在白乡长的帮助下我家脱贫了,也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我问白乡长我能入党吗?她说能啊。我就在入党介绍人的介绍下提交了申请书,去年的7月我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今年我就可以转正了,以后我也要发挥作用,把自己日子过好后,也帮助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p> <p>白鹏英被调任古里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这四年间,她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宣传扶贫政策,也把这里的乡亲们当作了亲人。四年来,她身先士卒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把自己的心血倾注在脱贫攻坚上。产业引导、光伏扶贫、政策兜底、干部帮扶,一系列举措让古里这个鄂伦春族聚居乡如期脱贫。直到 2019年,全乡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8000元。</p> <p>今年的五四青年节,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中,白鹏英被评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扶贫助困好青年,她兢兢业业扎根基层、扎根猎乡,为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默默奉献。她争当脱贫攻坚的急先锋,深入田间地头走访群众,进行心贴心、面对面座谈,宣传扶贫政策,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带领全乡贫困户和鄂伦春猎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她用青春挥洒汗水,诠释了鄂伦春人的勤劳与执着,展现了一名青年共产党员的本色和风采。</p> <p>人们常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古里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白鹏英“巾帼”同样不让“须眉”。疫情面前,她不再是女儿、妻子、母亲,她是女汉子、女超人、女战士,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为民精神,站在防控疫情前线,为防疫献出巾帼力量。</p> <p>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很多人都在互相叮嘱“不要串门,在家待着就是最好的预防”,而她每天都要奔波100多公里在古里乡的边界线上,巡查进出乡镇的交通路口,每处都要亲自走一趟,严防疫情的输入,让古里乡成为一片净土。</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