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貌换新颜

黃辉

<p>  年纪老了,更喜欢怀旧,至少我是这样。共大那段岁月真的是刻骨铭心,尤其是拖茅竹的经历,好像就在昨天!</p><p> 一直想找个机会到曾经拖茅竹的地方去看看,找一找当年记忆。</p><p> 终于有了机会,昨天润英的同学是谭山镇兰溪村人,请他们同班同学相聚,并特邀我也前往。说也巧,因路不熟,车开过了头。停车下来问路时,我发现这地形有点像兰溪。我问当地一表嫂,这里是不是兰溪?她说是。我问她,以前在路下边有一水碓,还在吗?她说,是的,就在下边,但没有了,变成了人家养石拐(山沟里的青蛙)的房子。我又问,里面还有十几户人家还在么?她说,现在新农村建设,国家拨了几百万,建设得很好,你可以开车进去看一看。我们把车开进去半公里左右,一派新农村的景象映入眼帘。原来的沟壑修成小桥流水,凉亭里坐着两位老太太,看到我们就起身和我们打招乎,要我们到凉亭里休息。我和她俩聊聊五十多年前我们共大学生住在这里拖茅竹的事。但她们都说不知道,虽然她俩年纪都有八十多岁,但当时不在这里,是后来嫁到这里来的。有一位老太太还是宜春丰顶山人。</p><p> 虽然没有更多信息,我们拍了几张照片,制作成美篇,与大家分享。</p> <p>过去的水碓不见了</p> <p>水碓房成了养青蛙的地方</p> <p>宁家槽自然村村口</p> <p>供村民休闲聊天的凉亭</p> <p>与两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聊天,她们普通话说的不错</p> <p>左边这位八十二岁,是宜春丰顶山人,1982年来此落户</p> <p>我告诉她们,当年就是从那山上拖茅竹下来,她还说山那边是双峰,村后面是石井,我们处在三地交界处</p> <p>巨石成了自然村标志</p> <p>党的领导无处不在</p> <p>环卫建设不错,封口摆放垃圾桶</p> <p>小桥流水</p> <p>路边不老泉,流淌着清澈干净的泉水</p> <p>拖茅竹时堆茅竹的地方</p> <p>茅竹就是前面山上拖下来的,这地方叫双峰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