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永不言弃

无题 <p>午后,大概是老天爷在眯着眼打旽吧,好像没感觉到已是盛夏的闷热,只觉舒适静好,一阵风自窗前吹过,莫名的,给人以愉悦。于是,窝在沙发上,拿起一本书,随意的翻看着……这时,好久不见的小老弟打来电话,拿起手机,传来的却是另一个久违的声音,那样遥远,那样熟悉……我在电话的这端,故作大声的说笑着,掩饰着内心突然而来的波澜,那一句简简单单的还好吗,又把我拉回到三十多年前……</p><p>初秋的黄昏,夕阳西下,落霞满天,我走在酱厂下班的人群中,恰遇见你下乡回来,眼前的你,像是从电影里,从小说中走出来的男主角,身形挺拔,神采飞扬,一袭米灰色的中山装,更把你衬得气度不凡,在夕阳的光影里,你款款而来,我一时错觉,这场景有如梦幻一般;恍惚中,我不知哪来的勇气,竟然迎向你,贸然的说着要你用扑克帮我算命,天知道这是怎样突然冒出来的借口,你也竟然没有拒绝,并笑着说好……从此,那条路,那个黄昏,本是寻常,可是因为你,却变得那么美好,那么不同寻常……</p><p>后来,我帮着乡里搞人口普查,也帮着你们填计划生育的表格。随后,与你越来越熟悉,接触越来越多,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深深的陷入自己的感情漩涡里,不能自拔……试问那么温文尔雅,谦和有礼的你,谁会不心生喜欢呢?记得有几次你要我帮你洗衣服,每次在裤子口袋里总会掏出钱来,我猜你是故意放的吧,可你不知道,我多想掏出的是一张字条,字条里写有我的名字……可是没有可是,后来也没有后来。只是不知为何,在似乎什么都懂却什么又不懂的年纪,做什么事都可以那么无所畏惧,那么义无反顾,哪怕是飞蛾扑火,也在所不惜!</p><p>而今,时过了,境迁了,我又回到了起点。经历过的事,遇见过的人,宛如是我不得不读的一本有关人生哲理的书,终还是教会了我很多。再次直面自己的人生过往,还是会有点百感交集,感慨万千!许是到了一定的年纪吧,每当静下来,我已经习惯了细细的去梳理曾经经历的一切,习惯与往日的时光,与光阴深处的自己默默交流,在与自己交流的过程中,也总会不由自主的突然停下来,闭上眼睛,忽然之间,泪湿眼角,尔后,又一声低叹,摇摇头,微微一笑,当是释然吧……不过,很庆幸自己,一路走来,不曾绝望,不曾抱怨,尽管一路坎坎坷坷,尽管一路跌跌撞撞,尽管一路伤痕累累,但都笑着走过来了,虽然那笑容的背后是我那咬紧牙关的灵魂。走过来了,一切便已从容,一切便已云淡风轻。从此,不问余生几何,任浮云吹雪,世味煮茶,任眉间鬓上,岁月成霜……</p><p>此刻,你依旧温和的声音似乎还在耳边萦绕,我的心也还在回忆里沉落、徘徊;那天,那黄昏,那夕阳,那落霞,在时光的记忆里早已烙成永恒,见或不见,念或不念,一直就在心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