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座城,共度余生

蓝色枫叶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岁月无恙,各自安好。因为新冠疫情,从京返蓉后,被迫隔离,“宅”家生活,修炼坐功。白天,带着阳光和雨露的清新,与文字相拥,与时光对饮;夜晚,伴着狂风暴雨,还有电闪雷鸣,与音乐相伴,寻找静谧,轻轻入眠。我愿心素如莲,人淡如菊,不以己悲,不以物喜,在忙碌中懂得享受生活,在清闲中不忘充实自己,并用全新的视角打量这座城市.....</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 ——题记</span></p> <p>  有人说: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城。其实,爱上一座城,理由很多,或因为一个梦,或因为一首歌,或因为一片天...还有她的美食、美景、文化等等。</p> <p>  在成长的岁月中,时间从不会驻足它的脚步,在生命里有激情,也有平淡和安然;有喜悦,也有着忧伤和疼痛,有收获,也有遗憾和无奈。</p> <p>  转身驻足,停留在时光的角落里,你细心回味和打量这座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城市,她神秘厚重的文化底蕴,而又不乏青春现代气息,那心中最美的情愫如约而至,你会对她的爱有感而发,油然而生。</p> 因为一个梦,投身一座城 <p>  那年春天,我走出大山,不知不觉中来到这个城市已近十年,“十年磨一剑”啊,我青春的尾巴就丢在了这座城市里。想当初,我就像一条孤独的鱼,带着无比好奇的目光,游弋在城市的角落里,追逐着梦想和自由,用脚步和车轮丈量着她的长度和宽度,用内心感受着她的包容和温度,如今我已适应了她的“快节奏”,也深深融入她的“慢生活”。</p> 因为一座城,磨炼一个人 <p>  这座城市的背后,每天熙来攘往的人群,拥挤的地铁、穿梭的车流,你穿过的红绿灯,擦肩而过的都是陌生人。谁不是为了现实生活而工作,谁不是为了孩子的未来在城市打拼?许多人都苟且的活着。在职场中,体会到过去少有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有的人为了名利,虚伪又卑微地活着。人生苦短,何苦为难自己,更何必为难别人,能在一起就是一种缘分,何不多一份理解和包容?面对城市的不习惯,我渐渐成长,并学会用心中的阳光驱散迷茫和阴霾,我坚守一种信念,城市生活,有诗也有远方。</p> 因为一首歌,唱红一座城 <p>  2016年,摇滚歌手赵雷推出一首《成都》,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唱出这个时代城市年轻人的心声,也唱进无数人的心里,更让不了解成都的人对这座城市充满无比的羡慕和向往。“你挽着我的衣袖,我会把手揣进裤兜,走过玉林路的尽头,走到小酒馆的门口”。说真话,玉林路就是一个成都不起眼的小街道,过去还破破烂烂,如今已成为网红景点。其实,《成都》的歌词并不是这座城市的标签,也根本无法对成都形象代言,但我们不得不说《成都》的旋律真的很美。</p><p><br></p><p><br></p> <p>  要说成都,她的城市标签很多,熊猫、茶馆、麻将、火锅、小吃、美景、美女等等。名句墨宝“窗含西岭千秋雪”、“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青春飞扬的春熙路、太古里,神秘的金沙遗址、武侯祠的“三国故事”,宽窄巷子和锦里才是老成都的缩影,还有黄龙溪、洛带和街子古镇典型的川西民居印记,兴隆湖、青龙湖、锦城湖—湖光山色,世纪城、科学城、空港新城—城池相依,这座城市,无不彰显着她的文明和古老,她的青春和现代。</p> 因为一片天,爱上这座城 <p>  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排头兵,成都已经打破“少不入川,老不归蜀”的命题,成都已经成为创新创业的乐土,也是生活宜居的天堂......我去过北京、天津、大连、青岛、哈尔滨等北方城市,也到过南京、上海、杭州、无锡、厦门、福州、三亚等南方城市,对那里的饮食和生活不太习惯。成都在吃喝玩乐方面更胜一筹,亲身体验,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p> <p>  爱上一座城,就如一个恋爱的过程,从起初的喜欢、欣赏、倾慕,热烈过后的平淡,最后的相依相守。恋上这座城,不仅仅是喜欢她,还有对她隐藏的神秘和陌生充满好奇,还有对她的未来发展充满更多的希望和期待。</p> <p>  爱上一座城,这是发自内心的喜欢,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无比想念,和深深回忆。就如女儿说的,她在上海无比想念“四川火锅”一样的道理。</p> <p>  爱上一座城,这无需更多理由,也无关风花雪月。正如白落梅说:“爱上一座城,也许是为城里的一道生动风景...没有前因,无关风月,只是爱了。”</p><p> 成都:余生有你,此生足矣。</p><p><br></p><p><br></p><p> 2020.06.19成都</p><p><br></p><p>(注: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