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六十载,且敬岁月一杯酒

涓涓细流

<p>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六十年人生之旅,恍然飘过,随风而逝。回首青春时期的那种梦想、活力,没沾上世俗的那种清澈,懵懵懂懂闯入社会的勇气,那么亲切,那么难忘,那么令人暇想。可是青春真的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没来的及细细品味,就三步并作二步地跨入了中年的行列。就象三毛所说:“我没来的及认真地年轻,等明白过来,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p> <p>我们这一代人,有幸成为了国家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成家立业、培育女儿,职场拼搏,业余进修,好象天天在和时间赛跑。哪有时间顾及个人兴趣,独享自己的岁月静好。四十年蹉跎岁月,掉头一去是风吹黑发,回头再来已是银丝髯发。</p> <p>在岁月中跋踄,人生已步入了甲子之年。我愈来愈感到夕阳是人生最美好的时候,成熟、睿知、自由、超脱。可以更客观地去审视一切特别是自己,已经有权利谈论人生了,可以插上回忆和暇想的翅膀让思想自由地飞翔。</p><p><br></p><p><br></p> <p>我喜欢一种活法,在静谧的时光里,煮一壶茶、听听音乐、看看闲书、写写随笔、在阳台上种种花草、空闲之余出去旅游,纵情于山水……岁月总是一分一秒不停地流逝,我们的生活也不可能千笔一律地重复,或许平平淡淡没有惊心动魄的故事。但即使自己老了,也要忠于自己的内心,把平凡的日子过成诗。</p> <p>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现在感到欣慰的是,还能有机会给父母尽孝,我的生命源于您们,在我的成长路上,无不凝聚着父母对我们子女浓浓的爱。我读小学三年级时,父母支援三线去了安徽,从此我只能在寒暑假的时候和父母团聚。平时联结我们的唯有书信往来,十年书信,縮短了我们和父母遥远的距离,凝聚了父母嘱嘱的教诲和心血。记得我爸曾跟说:“看一个人是否值得交往,不是看她对你有多好?而是要看他对周围的人是否好”?“机会来了,要及时抓住,不然很快就稍终即逝”。这些话至今还在影响着我,遇事不纠结,从平时的择友到选择伴侣,都成了我的座佑铭。爸爸以他睿智的人格魅力、丰富的领导经验,象细雨润无声地滋润着我成长,培养了我独立坚韧、遇事果断、豁达善良的性格。在三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困难挫折,都脚踏实地,永不言弃,守得云开见月明,现过上了自己喜欢的安宁生活。感谢我的父母,在无奈之际,让我过早的独立,看似遗憾,其实对我以后的人生,是获益良多。我在培养女儿上,也不娇纵不溺爱,想想自己走过的路,虽然不能复制在女儿身上,但可以尽早地放手、做她的观众,让她有更大的舞台去自由地发挥。有一次,我看着女儿在家辅导公司的小伙伴升级考试,脱口而出:飞飞你真能干,她马上回了一句:象你呀!那一刻,我释然了。能够得到女儿的肯定,说明父母的言行举止对孩子是此地无声胜有声。</p> <p>八年前的7月6日半夜时分,平时身体健康的父亲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经过二十天的抢救治疗终于脱离了危险,但落下了半身不遂和语言障碍,这给爸爸的身心是多么沉重地打击。我们强忍心痛,全家齐心协力帮助爸爸康复。在前后几家医院累计住院100天后,再到上海最好的康复医院—上海阳光康复中心去康复冶疗。每天24小时,家人轮流陪伴帮助他康复训练。往返松江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风雨无阻、无怨无悔。经过爸爸不懈地努力和科学的康复训练,终于能在家柱着拐杖走路了。医护人员看到我们的付出都很感动,称赞爸爸年事已高,还能站起来算是个奇迹了。但只有我们知道,家人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汇聚成爱的力量,才让爸爸战胜了病魔。平时爸妈和一帮老朋友,每年都要几次去国内外旅游。爸爸患病后的第二年,为了缓解他生病在家的郁闷心情,我和妹妹国庆节后带着爸妈参加了意大利哥诗达邮轮六天日韩游。爸爸一直以来都是家里的参天大树,为我们遮风挡雨,今天我们要成为您的拐杖,带您领略浩瀚的大海,享受豪华游轮的人性化服务,去体验异国风情。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守护是最沉默的陪伴。</p> <p>特别喜欢罗大佑的“光阴的故事”这首歌,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我们……</p><p>我们仨,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是同班同学,课余经常一起玩耍,即是同学又是近邻,而且都是七十年代父母在外地工作的“留守儿童”。从无忧无虑的小女孩,到如今已踏入了人生之秋。我们一起见证了彼此人生的重要阶段。五十多年的友情,使我们成为了一生的挚友,一份懂得,一份相知,犹如一杯清茶,沁人心脾。真是印证了“人生得以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环视之”。这份深厚友情是我人生的宝贵財富。在这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我们乘船荡漾在富春江上,相聚的时光,都成了旅途中快乐的点缀。</p> <p>生命里有一种师恩叫感动,师恩难忘,难忘的是温暖,难忘的是深入骨髓的润物细无声的感动。教师节之际,我们和班主任老师相聚在一起,共同回忆在五爱中学难忘的学习经历。老师至今快八十岁了,当年她觉得我语文基础好,希望我能考入师范大学当老师,最终没能如愿也成了我的一个小小遗憾。老师和我亦师亦友,她在变老的路上,积极的生活态度也感染和影响着我,她上了十几年的老年大学,学摄影、去旅游、勤锻炼……我从心底里感叹:您永远是我人生道路上的良师益友,是我学习的榜样。</p> <p>毕业离开母校已四十载春秋,感谢我们的老同学—沈会长,不辞辛劳,每年举办的年会,让大家有相聚的机会。在各项各业工作多年的同学聚在一起,回首在校学习的点滴往事,畅聊今日工作生活的感受,真是放飞心情,相交乍欢。走向六十岁,我们开始明白,成熟自有成熟的风景,岁月能暗淡我们的容颜,却将智慧和淡定温润了我们的心灵</p> <p>在好友的相助下,我参加了上海市老年大学音乐班。虽然我不擅长唱歌,但通过近两年的学习,使我对音乐有了新的认识。歌唱可以提高对声乐艺术的欣赏能力,歌唱有助于情感的通畅,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方式。</p> <p>我三生有幸能赐张老师所教,她76岁了,由内而外气质俱佳,上课时神采飞扬歌声悦耳动听。人生的优雅,不是装扮出来的,是岁月历练后的坦然,是饱尽沧桑仍对生命的无限热爱。老师优雅的衣着,高贵的气质,是我仔仔以求的。上她的课,我心情愉悦,享受艺术享受美。</p> <p>从小在心里播下的文学种子,在几十年的蹉跎岁月里没有消失贻尽而在慢慢发芽。小时候经常去游玩的复兴公园对面的思南公馆,现在成了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举办了300多场的思南读书会,使我有机会面对面聆听心仪的作家介绍她们的新书,以及对其他作品的评论,特别是看到王安亿、王小鹰等上海女作家,因为读过她们的许多作品,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每次都有上海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朗读作品的章节,有曹可凡、印海蓉、陶淳等,听声品文,思南读书会成了我的心灵家园。</p> <p>每一部优秀的作品,都能够让女人由内而外,由粗取精,给予心灵别样的滋润。作家余华曾说:“我现在不再装模作样的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独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人只有在有时间去孤独的时候,她的精神才是自由的,不需要迁就,不需要从众,才能保有真正的自我。当青春和靓丽已离你远去,只有智慧和觉悟与你长相依伴。</p> <p>去年游览西塘古镇,两岸白墙墨顶,瓦屋倒影,舟影波光。直至今日,西塘仍然保持着完整的明清古代建筑。</p> <p>今年夏天,来到了魂牵梦绕的“抌水人家”—乌镇。</p> <p>“来过,便不曾离开”,这是刘若英的乌镇情怀,也适合生活在暄嚣繁华大城市的我们,度假休闲静养的地方。</p> <p>乌镇是著名作家茅盾的故乡,在其几部代表作《春蚕》、《秋收》、《林家铺子》中,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江南水乡的生活片断韵味十足,令人神往。如今,这一幕幕情景依然保存得鲜活如初,吸引了我来此驻足瞻仰。</p> <p>前几年经好友推荐加入了“我的中国梦,去远方的家”旅游群,先后六次,跟着张导去浙江、皖南赏油菜花、双脚丈量贵州黔东南、黑龙江内蒙古大草原自驾赏秋游、新疆青海甘肃万里行、川西高原十五天赏彩林深度游。</p><p>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行也是阅读,我享受掩卷后将浩瀚历史和辽阔大地装入胸膛的充实。哪怕是只读了一页或者一行,总能在回望时品出它的意味深长……</p> <p>到了青岛才知道,海边听涛有多浪漫。</p> <p>崂山千仞,云雾缭绕。雄风临海,分外妖娆。</p> <p>漫步在哈尔滨的圣.索菲亚大教堂。</p> <p>当我穿越3300多公里,终于来到了漠河,站在了祖国的最北极。</p> <p>三十年啊,人生几何,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建家立业,一起慢慢变老。</p> <p>当温暖的一缕光线,射进大兴安岭这片金色的森林,如诗如画,令人暇想。在四季轮回中,我纵情于金色的秋天,它短暂的瞬间蕴含着许多的人生哲理,秋天更像是一本耐人寻味、百看不厌的书,让人在阅读中感受秋天那份空阔、高远的意境;感叹时间的匆匆流逝,在飒飒秋风里感悟秋天独有的高贵、文雅和宁静,感受着那份特殊的悠悠韵味。</p> <p>内蒙古宁静柔美的额尔古纳河湿地。</p> <p>与呼伦贝尔大草原相拥,是心灵与大自然的对话,是行者的暗动力。</p> <p>“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潮”。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秋天是萧瑟的,但对于我而言,秋天却是一个平和的季节,是一个可以静心思考的季节。秋天没有夏日的火热和激情,但也没有冬日的冷清和寂寥,秋天横卧于夏天和冬天之间,犹如连接着青春和苍老,虽已告别轰轰烈烈的青春,但宁静、质朴的气息却自成一格。秋天它于自然间流露出一股干爽和潇洒,以自己独有的姿态立于天地之间。</p> <p>陶醉在阿尔山的秋天里,被金黄色映衬下的天池,美丽而神秘,安静而端祥。</p> <p>秋天在我眼里,已定格成一副绝美的画卷、安恬、静美。乌兰布统美丽的白桦树,我最爱那一抹醉人的金黄。</p> <p>在乌兰布统坝上草原五彩斑澜的旖旎风光里,人也会变得清新优雅。</p> <p>在草原上,人和牛羊的和谐,也让旷野增添了几分温柔。</p> <p>黑龙江扎龙国家自然保护区—丹顶鹤的故乡。</p> <p>美国著名的黄石公园,是以温泉、间歇喷泉和瀑布而著称。各种各样的温泉遍布其间。云蒸雾绕,飘飘悠悠……</p> <p>租住在美国佩吉小镇的民宿,体验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他们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使岁月宁静,安详美好。</p> <p>潘总儿子带我们参观他曾就读的斯坦福大学和他现供职的Focebook公司。让我们领略了世界名校和全球著名高科技公司的不同凡响。</p> <p>在斯坦福大学罗丹雕塑广场留影。</p> <p>和妹妹参观斯坦福大学艺术馆,美国友人为我们拍照留影。</p> <p>旅友们在Focebook广告牌前合影,这一天的文化之行给我们十五天的美西自驾游划上了一个难忘、园满的句号。</p> <p>去年六月初夏的季节,我独自在上海乘机,中途辗转飞往新疆博乐,与万里行小分队会和。想去看看西北的戈壁沙漠和雪山草原;去看看空中湖泊和天空之镜;去看看祖国辽阔的疆域……</p> <p>在新疆伊梨解忧公主熏衣草园,和熏衣草来个亲密接触,含笑在花丛中,心情愉悦。美丽是一种态度,不管在哪个年纪,愿你活成最好的模样,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p> <p>蓝天白云映衬下,塞里木湖就象一颗蓝宝石镶嵌在雪山脚下,澄碧的湖水波光麟麟,湖边草原广阔,牛羊也显得悠闲自在。</p> <p>身临其景新疆喀拉骏大草原,上百种天然牧草花朵在不同的时间依次绽放。眼前黄色的花朵镶嵌在绿茸茸的草甸上,草原犹如巧夺天工的地毯铺到了天边,与雪山交相辉映。</p> <p>人生第一次站在国内的大漠前,只觉得沙漠无垠,一种恢宏的大气直逼胸口,令每一个面对此景的人都感叹人生得失的微不足道。</p> <p>心驰于大美青海的苍茫之崖,开启宁静之远的发现之旅。</p> <p>置身于大柴旦翡翠湖,在空中之境如漫步云端,如置身仙境。</p> <p>到了青海,才知道浩瀚缥缈是这般模样。</p> <p>川西美景的诱惑,挑战自我的冲动,我于去年十月参加了张导组织的三十人的川西十五天赏彩林之旅。无限风光历历在目、回味无穷……</p> <p>看贡嘎雪山飞舞、云卷云舒。</p> <p>我克服高反,总于来到了稻城亚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p> <p>稻城亚丁著名的牛奶海、五色海、珍珠海。</p> <p>虽然没有体力去登顶牛奶海、五色海,今天能来稻城亚丁留下自己的足迹,留下与神山的合影,这些生命的片断用照片来承载,已让我此生无憾了。</p> <p>蓝天白云,映照着晶莹的雪山,下面是一片金色的牧场,这就是最古朴、最原始的亚丁村。它的景致保持着地球上几近绝迹的纯粹,被外国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未曾去过的人,会为了一张照片,就心思神往;去过的人,会因为看上一眼,就念念不忘。这就是稻城亚丁。</p> <p>川西十五天,视觉的盛宴,心灵的洗礼。</p> <p>在苏州狮子林的庭园里,仿佛儿时在外公外婆家。此情此景,让我有时光倒流五十年的感觉。亲人早已作古,温暖永远流淌在我的血液里。</p> <p>早就听说瘦西湖的美妙,乾隆黄帝六下江南,每次都到扬州的瘦西湖游览,更给瘦西湖添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p> <p>在无锡鼋头渚淋一场浪漫的樱花雨。</p> <p>心怀灿烂的阳光,收藏着青葱岁月的回忆……美丽的西湖,是我魂牵梦绕的天堂。</p> <p>秋风细雨里,轻轻拾起西湖边的一片红叶,做成岁月的书签。</p> <p>我一路看过千山和万水,我的脚踏遍天南和地北。俯瞰这世界有多美。迎着灿烂的阳光,带着微笑,奔赴下一个诗和远方。</p> <p>旅行正好,祖国的天南地北,名山大川都留下了幸福的回忆。每当我沿着记忆的脉络回忆美景时,仿佛都能抚摸到山水的形状,亦能嗅到景色中散发的清新之气。厦门的鼓浪屿、三亚的天涯海角、深圳珠海特区的蓬勃生机、莫干山的民国街、南国风情、北国边疆、大西北远方的诗和田野、云贵川的山水画卷、青岛的碧海蓝天、桂林山水甲天下、黄山和张家界的奇峰异松、百读不厌的江浙山水——印在了我的心里。在我的美篇里最心动的还是大西北环线、川西高原的旖旎风光。沙漠、戈壁、湖泊、雪山、草原,大自然的博大精深,震撼了我的心灵。</p> <p>那些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总有一天会在脸上积淀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超越年龄的磨损闪耀着温润的光彩。</p> <p>美丽终究不能一世保鲜,而优良的品格,可爱的个性,充盈的智慧,丰富的灵魂才是留到此生最后的宝贝。</p> <p>在浙江奉化参观蒋介石古居,重温民国时期迭宕起伏的历史。</p> <p>在崇明长兴岛前小桔创意农场享受岁月静好、田园风光。</p> <p>喜欢长兴的竹林,几乎每年都要到此一游。满山的翠竹直插云霄,秀逸有神韵,纤细柔美,四季长青。结伴技校同学相聚此地,那清新的空气令人神情气爽,竹林里留下了我们留恋忘返的身影。</p> <p class="ql-block">世间上有这么一种感情,虽然平时难得相见,却能一见如故。这就是同窗之情。在山清水秀的浙江长兴,我们又一次相聚在一起,欢声笑语呈现了彼此快乐的画面。</p> <p>愿出走半生,归来时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在人生的下半程,要笑对人生,也要风彩依旧。</p> <p>每年都要来竹林驻足,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任眼前竹叶飘舞沙沙作响。耳旁会响起郑板桥的诗“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磨东西南北风”。</p> <p>做一棵默默无闻的翠竹,没有人鼓掌,也在努力生长;</p><p>做一棵自力更生的翠竹,没有人心疼,也要无比坚强;</p><p>做一棵一身傲骨的翠竹,没有人欣赏,也要活得漂亮。</p> <p>我的同桌好友,毕业三十八年杳无音讯,相见时的一个拥抱,化解了时空的距离。我期望,一颗心能温暖另一颗心,一片叶子能欣赏一朵花的抚媚,一片云能读懂风的轻盈。在未来的岁月里,愿我们还能手牵手相知相惜。</p> <p>家里的阳台成了我的世外桃园,种了很多的花花草草,每天细心照料,看着花开花落,心情象淡淡的花香,无比的滋润和满足。美好的生活,也许就藏在这一花一草、一饭一蔬之中。</p> <p>回眸一笑,六十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而对于我已走过了大半辈子。岁月在我脸上刻下的每一条皱纹,留下的每一个斑点,都是我的人生。它们是我头脑和智慧所付出的一点代价。脸是人生的地图,它记录了我在人生路上的风雨和阳光。</p><p>在以后的岁月里,凡事要有一笑而过的心胸,那是一种恬淡,是“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睿智。凡事要有一笑而过的头脑,那是一种坚强,是“错过花,会收获雨;错过雨,会收获彩虹”的乐观。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才是女人该有的生活姿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