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梁洲的荷花

黎明见

<p> "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时节已过,圈友们争相晒出了各种荷花美拍,也勾起了我练手的冲动。去哪里找寻我心目中的美荷呢?</p><p> 疫情期间,人们被封闭隔离在家,​蔬菜似乎一下子成了奢侈品。正在我们每天圆白菜、大罗卜吃得倒胃口的时侯,鱼梁洲一农庄老板在微信群里卖起了现挖莲藕。</p><p> 那天,我们吃上了疫情中最美的美味——排骨炖莲藕!那醇醇的清香味道、粉粉的甜糯口感,让我觉得之前几十年所吃过的莲藕竟是那么的逊色!</p><p> ​有美味的莲藕,必有美丽的荷花!揣着炖藕的美味记忆,我终于在人烟稀少的鱼梁洲腹地找到了这池色彩正浓、争奇斗艳的荷花!</p> <p>  迎着微风送来的缕缕清香,我快步跑到池边,一个让人心跳加剧的画面立刻映入眼帘: </p><p> 在一眼刚好可以看清对岸的荷塘上面,又大又圆的片片荷叶织成了绿色的波浪,红的、白的荷花如点点星光跳跃、闪烁在波浪之上。 </p><p> 近看时,荷茎顶着叶子高挑地立于水面,在微风下如同一群翩翩起舞美女。层层叠叠的叶子中间,袅娜的花儿羞涩地摇着头,冒着尖尖角的花骨朵儿和弯了腰的莲蓬,时不时的在其间露脸一笑,让我如同置身于美女如云的舞会现场。</p><p> 荷塘的四周,环绕着一条幽静的小路,路旁长着许多郁郁葱葱的杨柳树……,让我很自然地联想起朱自清《荷塘月色》中的美妙场景!</p><p> 或许是荷塘太偏僻,也或许是缺少名气吧,此时,这里的赏花、拍花人廖廖无几。望着微风中层层涟漪的池水、婀娜多姿的荷叶、亭亭玉立、揺摇摆摆的荷花……,我忽然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了一朵荷花,站在阳光里和她们一同起舞……</p><p> 哦!我终于真切地体验到了叶圣陶在他的《荷花》中,将自已与荷融为一体的心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