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地铁收费高于北上广深?现代人的压力是怎么来的?

07

<p>不敢生病</p><p>不敢结婚</p><p>不敢生二胎</p><p>不敢随便辞职</p><p>不敢和合租的奇葩室友发脾气</p><p>不敢看到任何和房价相关的新闻</p><p>不敢谈理想</p><p>为了能在大城市立足,过着996的生活,加班、熬夜、应酬是常态,有数据显示熬夜党来自一线城市的比例是全量人群中该特征占比的2.64倍。一线城市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使得熬夜的现象更为严重。每个熬夜的晚上,不是在加班,就是焦虑的睡不着。在失眠的夜里思考着下个月的房租、即将要还的贷款、一直不上涨的工资、以及再不睡明天上班迟到会影响季度奖金。</p><p>房价压的喘不过气,而作为年轻人来说,刚刚开始工作肯定是买不了房子的,所以大部分人选择的就是租房住,租金也是不便宜的,大家现在租房住的一个现状就是一间房子隔成小隔间里面住了好几户人家。</p> <p>特别害怕生病,倒下意味着丢掉眼前工作,而且积蓄要送给医院,之前白干;倒下还意味着家里扛不起我舍命搏运,强迫我告老还乡,开启养生等退休模式。</p><p>所以,除了焦虑,还有恐惧,不但焦虑自己拥有什么样的明天,还要恐惧自己有没有明天。也害怕妥协,害怕没钱的明天没有资格憧憬。</p> <p>什么是恐惧?什么是焦虑?直至2020年开头,我才清晰的认知了这两个词。</p><p>新年本是全国上下欢庆一堂的喜庆日子,到处锣鼓喧天,新衣红鞭炮。</p><p>但是2020年的新年好像不一样,一场新状冠形病毒以突飞猛进的速度从武汉袭击全国,其所带来的的影响超乎我们的想像。此次疫情带来最大的影响冲击得不只是各行各业的延迟复工,而是延迟复工背后的年轻人内心深处最大的秘密。</p><p>作为一名90后,在社会滚摸爬打了几年,一直以来的忧虑和恐惧深深的在这1-2个月里揭露在脸前,一种从未有过的想法突然就因为疫情而迸发出来--以后的日子,再也不能让自己过得如此轻松!2个月不上班,你的存款能不能交得起房租?</p><p>我相信大部分90后跟我一样,属于社会上“三无人员”--无背景,无资源,无依靠。在这个房车的时代,想要靠自己毕业几年就买得起房子的人员寥寥无几,哪怕是仅仅首付而已。大多数人的日子还是依靠蜗居。</p><p>我记得我一个朋友对我说的最深刻的话--出来工作,每个月拿着几千一万的工资,都是在帮房东打工还贷而已。我想,这句话能触动的不仅仅是我。每个月1000-2000的房租,看是不起眼,却是大多数人1/4甚至1/3的工资。2个月不上班,你的存款能否还得起花呗,信用卡?</p><p>在光鲜艳丽的时代,我有时候很难去理解一个连生活都勉强过下去的人是如何可以做到浑身闪闪的名牌,直到后面我才知道了一个词-提前消费,可比月光族来的更可怕。花呗以及信用卡的出现,我想最初的想法应该是让我们在困难的时候得已帮助我们,而不是让我们提前把以后大部分日子的消费在今天完成。</p><p>2个月不上班,你的存款能否还得起房贷车贷?</p><p>如果生活是压着年轻一代的稻草,那房贷车贷就是压死年轻人的最后一根稻草。多少人终其一生都在为房子车子努力,熬过最难的日子以及榨干父母几十年的积蓄,终于买上了房子,也背上了几十年房奴称号。每个月几千上万的月供,来自家庭生活,孩子老人的压力,让多少年轻人下班了回到家都要在车里坐上5分钟。</p><p>其实生活本该很轻松,只是我们过得太安逸,2020年的开始就教会了我们很多道理。</p> <p>我连午饭晚饭都是在地铁站口和路边摊匆匆吞下的。也曾难以承受寸土寸金的碾压,滚回地下室,只能安慰自己,反正都是寄人篱下,一张床足够了。地下室纵横交错、阴冷潮湿,戾气袭人、怪叫迭起,让我看到美丽城市的另一面。</p> <p>都说90后这一代人最享福,没吃过苦!但其实从出生那天起就开始了压力!首先,90后出生的年代社会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加上父母爷爷奶奶经受了以前年代的痛苦,加上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因此大部分90后在家都是独生子女,所以从小到大承受了更多的父母的爱。加上爷爷奶奶的疼爱,所以90后的童年绝对是过得很幸福,主要来自于学习的压力。因为大家都很优秀,机会就少了!其次随着社会的转型,由于生活成本的加大,加上房贷车贷养老等问题,再加上育儿压力,未来越来越讲究子女生活各方面的质量,所以生活成本继续加大。但生活又离不开:吃、穿、住、行!说到交通便利福利我们真的享受到了吗?</p><p><br></p> <p>说到行,无非是公交地铁、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顺风车、出租车等等!在杭州当下这个城市一个月没有10000块钱的日子是比较拮据的,但是80%的人都是在3000-6000之间,去掉房租、吃饭几乎不剩,有人说为什么不节约点呢?省一点不就有了。有些钱是省出来的,有些是没办法省出来的!</p><p><br></p><p>来我们看一下全国地铁收费的数据!看图</p> <p>举个例子:我从火车东站去临平地铁车费就要8-9元,来回就是17元!中午在外面吃饭至少20-30之间!早餐5-8元的晚上公司加班晚饭20-30之间(一天消费合计:近90元) 这些数据看着不大,但细水长流10天就是900元20天就是1800元30天2700元 工资去掉房租2000,剩余买买家用装备!几乎为负!</p> <p>交通福利公交车一部分人都享受到了,坐公交选银联,最低只要1分钱!很多上班族宁可转2-3趟公交车也不愿意选择地铁!曾经做个一次调查:85%的职员选择挤公交,部分人员说做一次地铁够我做3-6天的公交了!我每天省1元可以省好多呢!毕竟现在压力真的很大,工资不涨物价飞涨!只能想办法去节约。</p><p>上海地铁4元封顶、北京4元、花2元钱,南京可乘坐10公里,成都、东莞、佛山、深圳、广州、厦门、杭州等需要5元。</p><p>希望杭州政府相关部门能够对地铁收费再进行一次合理为人民谋福利、幸福的方向进行调整一次!</p> <p>中国的老百姓还有钱吗?真的幸福吗?</p><p>相对以前工资标准有大幅提高,补贴增加了,但是物价、大项开支的标准也在提高。</p><p>中国老百姓有钱,但只能看的不能用的。</p><p>1.这个问题要客观地看,什么叫有钱?什么叫富裕?这里有一个标准的问题。</p><p>2.如果现在与四十年前相比,现在老百姓有钱、富裕;</p><p>3.如果以联合国机构有关贫困人口的标准,中国还有官方公布数据的人属于没有钱、属于不富裕;</p><p>4.如果与千万、亿万富翁相比,大多数人没有钱、不富裕。</p><p>有钱的定义是什么?至少比30年前富裕了,想买什么东西能买到了.有钱吗?富裕吗?当你提出这样的问题时,首先你要有一个标准,要有一个可比性!和第三世界国家比,和四十年前改革开放之前比,答案应当是肯定的。我的回答你可以问问你的长辈来印证。有钱的是真有钱,没钱的相对减少了,但幸福感是越来越少了</p><p>总体而言中国老百姓真的富裕了,也有钱。</p><p>相对来说,富裕多了,大体来说只要肯干的,起码能做到吃穿不愁。但是,这也是相对来说的,距离真正的富裕还差得远,比如稍高层次的精神文化追求还有很多人支撑不起,我是说比较随意的去听音乐会、去看书画展等等等等。</p><p>如果不生病,还算可以,只要一生病,基本就是一贫如洗.....应该是部分人已经富裕了而不是全部。</p> <p>为什么小视频会火起来,其实看小视频的都是老百姓和普通职工,因为压力可以让他们短暂的放松身心,感觉幸福快乐!是一种调剂生活的娱乐方式。现在人的生活品质是提高了,但是抑郁症患者以及承受不住城市和现实的压力有些人选择了放弃,甚至结束了自己的人生!</p> <p>最后结尾我想说的是:年轻人不管压力多大,我们还是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身体!社会也在慢慢往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要相信国家、相信政府为人民谋发展、福利和幸福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