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河边走过,那等在初夏里的阳光如莲花般开落。

小微文字

<p>  早晨是被白云照醒的,我想,云影一片接一片地从窗前飘荡,带着初夏的那份特殊的耀眼。很喜欢这样的天气,阳光差不多可以嗅得出来,风不燥,带着丝丝的凉意,这些天的天气湿润颐和,也许是周边下了雨,清凉的风带着水汽吹过来,所以一时之间城市就很氤氲,连带着树木和花草周围都吸允了一部分水气,从而使空气中有了夏天的润泽感。</p><p><br></p><p> 十天半月之前,麦子逐渐开始成熟,总是要刮好几天的干热风的,把那些储存了水的麦子彻底烘干,使麦子由青绿彻底变得枯黄,大地随之也失去水分的涵养状态,进入了好几天的干热之中。一般收完麦子,天气也就闷热起来,但没有想到,这几天真的太好了,不热不闷不燥。</p> <p>左边这一排像纸片一样的高层就是我家。</p> <p>  前天也是在耀眼的亮中醒来,太阳还没有升高,蓝天上飘着白云,白云下面有清晰度很高的城市。我想着,今天要沿着河边往北走。下楼出来,在视觉以里,城市的街区的绿树和云之间上演着这一切所能构成的最好的可能性。</p><p><br></p><p> 阳光也不能说不明亮,只是还没有爬过高楼,但是气温仍然是不冷不热。树荫里甚至有些许凉意,但不是冷,街中间的月季树已经开败了第一波的花朵,被修剪过后,花朵又开起来,显然不如第一波的花朵盛大,但也盈盈满满的都是灿烂。</p><p><br></p><p> 我轻快地穿越马路,往河边走下去。沿河是带状的公园,我在树林中穿行,看见每棵树都很完美,那些紫叶李尤其完美无瑕,巨大的树冠肆意伸展着,暗红色的树叶在逆光照射下呈现出绯红,有了秋天般的况味。</p> <p>  我一直往北,走过中山路,我发现河边的栏杆变了,呈现的是浮雕龙的图案,很生动形象。与路南面的栏杆比也新很多,这是我以前没有注意到的,我想也许是新换过不久吧。</p><p><br></p><p> 绿树过后,露出了一片空地,有许多健身器械安放在那里,锻炼的老人居多。我听见几个男人在聊天,一个说:浪费太多了,看那河里的巨龙雕塑,从来就没有喷过水。另一个也说:就是弄好后试过一次。又一个说:都是不锈钢的材质,听说造价近亿了。第一个人又说:臂粗的电缆线都被割下偷走了。</p><p><br></p><p> 从我见过这两条喷水状的巨龙也有十来年了,确实没有见过喷过水,我以前只是觉得只是我来这里少,没有赶上它们喷水的时候,现在看来,城市里可能大多数人都没有见过它们喷水的样子,它们就是那样张牙舞爪般的安放在哪里,不曾发出过任何的声响,与城市中唯一的河流并存着,忽然间竟替它们感到忧伤。</p> <p>  又往前走,来到一条马路边,我看看路边的标牌,上面写着跃进路。我心里释然:这里就是跃进路啊。因为很久以前,老张每个周末都从以前我们的旧家到跃进路的一个地方打羽毛球。我一直不知道跃进路的方位。而现在,我还是不知道老张曾经打羽毛球的地方究竟在这条路上的那个位置。</p><p><br></p><p> 路的两面都是商铺,我知道了,这里就是跃进路市场。我以前可能来过,但不是从这个方向进入,所以没有印象。大部分商铺没有开门,路边有许多摆摊儿的,整条街给人以既安谧又热烈地生活着的感觉。虽然稍微想一想也可以知道,不会是每一条街区的人都有理想的生活的。但是印象就是如此固执,这便是城市中的美,也更是人间烟火美的存在形式。我们总是愿意将人间最美好的状态赋予在想像的空间里。</p> <p>  昨天清晨又在光亮中醒来,这次我决定仍沿着河边向南走。我在河边绿化带穿行,这边的树木比北部更茂密,更杂乱,有一段路我竟然有穿过丛林般的感觉。小路蜿蜒,穿过一个个小片的空地,有三三俩俩锻炼的老人,在河岸一侧,有坐落的水泥桌椅,桌子高而笨重,一看就是陈年的旧做,毫无美感而言,桌子周边的四个水泥凳子,也是直愣愣站在哪里,灰暗而毫无生气。</p><p><br></p><p> 我不知道它们存在了多长时间,这样笨拙的物品与杂乱的绿化带形成了同一融合的状态,就像村庄集市的摊位。有一个桌子上,留存着吃过的餐盒、塑料袋,杂乱不堪。我惊讶竟有人如此将这些垃圾堂而皇之的留存在这里。</p> <p>  小路在树木中迤逦向前,偶尔有空地,有锻炼的人,他们在侧逆的光线下与树木形成光影,我停下来了,拿出手机捕捉着人们动态的身影。这是每一座城市中老人们退休的生活,对于每一个老人来说都既珍贵又好像有点无感;只在有绿化的空地里锻炼,享受风凉就是当下最高的愉快吧,像他们一辈子走过的城市的街道,就像公园落花以后终将会结出那些酸涩的小小果实而心满意足。</p><p><br></p><p> 有一块空地上面铺上一层薄薄的地毯,淡绿色的,被雨水冲刷有些褪色,也许是曾经搞过活动留下来的,远看像一块修剪整齐的草坪,我走过去的时候,有一对老夫妇在打羽毛球,返回时,看见三个人在踢毽球。他们是两男一女,恰好有阳光透过周边的树木斜射过来,光影留在那块假草坪上,与不断跳动人影形成动感鲜明的画面,有两个年轻的夫妇带着一个男孩在一旁看着。我也停下,变换角度给他们拍照。</p> <p>  一个年纪较大的男人,花白的头发在逆光里非常明显,女人红色的上衣和灵动的身姿给画面增添了色彩,他们的脸上都被阳光镀了一层亮色,却没有一个人意识到这一点,他们沉浸在眼前上下翻飞的毽子中,俯仰天地,悠然于动作的自然而然,我忽然被这个画面而感动。</p><p><br></p><p> 我用两天的清晨走过河边,在这带状的公园里行走过程中,感觉视野所及的地放发生着城市里的人间烟火,平静、温和而乐观。我想着,古人那种依傍着一条大河而群居,而现在是在平原开始的地方安家落户,为生存美好而开辟了一条河流,也算是天人合一的生活样貌,以后在这里会世世代代地展开。</p> <p>  这几天,我居住的城市里,展现出了初夏时节清晨最好的天气状态,我没有错过。我从河边走过,看到了那等在初夏里的阳光如莲花般的开落。</p><p><br></p><p> 而今天,我没有去看美好天气里的阳光开落,写下了这篇文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