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诗群同题诗总第六十七期 《端午节》 202006下半月

红田

<p>01/侯方</p><p>02/曹珍珍</p><p>03/李忠四</p><p>04/梁龙乔</p><p>05/王瑞琳</p><p>06/张军</p><p>07/悄然放下</p><p>08/周波</p><p>09/大漠孤烟</p><p>10/管雪莉</p><p>11/杨华</p> <p>01/五月端阳 文/侯方</p> <p>政治腐败</p><p>国运危殆</p><p>风雨如晦的日子</p><p>您怀抱巨石和满腔愤慨</p><p>仰天长叹</p><p>纵身一跃</p><p>于是</p><p>悲壮,感染了滚滚江水</p><p>浩气,冲破了沉沉雾霾</p><p><br></p><p>《怀沙》</p><p>依然回响在江边</p><p>宛如一颗启明星映照人寰</p><p>魂魄</p><p>早已融入汹涌的波澜</p><p>让昏虾庸蟹汗颜</p><p>让乱臣贼子震撼</p><p><br></p><p>诗即人</p><p>人即诗</p><p>诗人</p><p>以死殉国的诗人</p><p>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p><p><br></p><p>流放的</p><p>仅仅是您的身子</p><p>尽管形容枯槁</p><p>但是</p><p>心</p><p>依然紧贴在荆楚大地</p><p>“狐死必首丘”啊</p><p>《九章》</p><p>是您忧虑祖国命运的绝唱</p><p><br></p><p>五月端阳</p><p>您从汨罗江畔</p><p>向我们走来</p><p>携一身正气与满腔热爱</p><p>您从《离骚》中</p><p>向我们走来</p><p>怀揣“吾将上下而求索”的理想</p><p>满载忧国忧民的情怀</p><p>……</p><p><br></p><p><br></p><p>遥远的思念</p><p>文/侯方</p><p>其实,我离您很远</p><p>我们相隔的日子</p><p>有两千两百九十八年。</p><p>您生活的那段历史</p><p>我也不曾深刻钻研</p><p><br></p><p>其实,我离您很远</p><p>您写出的诗篇</p><p>字字泣血</p><p>源自心灵深处的呐喊</p><p>然而</p><p>诗篇里丰富的内涵</p><p>我却不曾透彻理解</p><p>仅记得只语片言</p><p><br></p><p>其实,我离您很远</p><p>我伫立于另一条人工开凿的长河边</p><p>想象当年您披头散发、吟哦行走的风范</p><p>当贤德邂逅奸佞</p><p>当忠良遭遇谗谄</p><p>我不知道</p><p>您给出的答案是否唯一</p><p>是否圆满</p><p>然而</p><p>您那颗“上下求索”之心</p><p>依然跳动了两千多年</p><p><br></p><p>对于您的敬仰</p><p>我写出的文字非常肤浅</p><p>童年时的我</p><p>就知道这个节日</p><p>是为了纪念一位伟大的诗人</p><p>他的名字叫屈原</p><p>家喻户晓的屈原啊</p><p><br></p><p>其实,您是一座高山</p><p>需仰视才见</p><p>然而</p><p>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p><p>我们的目光</p><p>却投向了河畔</p><p>那条叫作汩罗江的河畔</p><p><br></p><p>粽子入水</p><p>虾跃鱼欢</p><p>龙舟竞渡</p><p>摇旗呐喊</p><p>滔滔江水,流走了多少深沉的思念</p><p>巍巍青山,依稀记得您当年的呼唤</p><p><br></p><p>端午申遗</p><p>是对您忠魂的告慰</p><p>听,校园里</p><p>又响起了您两千多年前写下的</p><p>振聋发聩的诗篇</p><p>……</p> <p>02/端午节 文/曹珍珍</p> <p>端午节(外一首)</p><p>文/曹珍珍</p><p><br></p><p>两千二百八十七年前的今天</p><p>汨罗江边,谁在踽踽独行!</p><p>瘦削 鹅冠 广袖 蕙芷芬芳</p><p>遥望在风暴中飘零的祖国,</p><p>怎肯随波逐流</p><p>您拒绝了渔夫的衷告 仰天长吟:</p><p>“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p><p>怀抱巨石,跃入江中</p><p>从此您的名字镌刻在这个日子</p><p><br></p><p>湘江咆哮,汨罗翻腾</p><p>用什么平息一条江的愤怒</p><p>用什么安抚躁动的鱼虾</p><p>怎能让它们啃噬您的躯体</p><p>龙舟 锣鼓 粽子 鸡蛋……</p><p><br></p><p>我站在两千二百八十七年后的今天</p><p>长吟着《楚辞》</p><p>身上氤氲着蕙茞的香气</p><p>胸膛里彭湃着白芷的波涛</p><p>在龙舟的桨声里</p><p>我用艾草的激情为您 高唱赞歌</p><p><br></p><p><br></p><p>讲故事的父亲</p><p>文/曹珍珍</p><p><br></p><p>风裹挟着鹅毛 覆盖了大地 覆盖了茅屋</p><p>屋内火盆中的木柴息了火焰</p><p>只剩下木炭在灰烬中明灭</p><p>如夜空中耀眼的星子</p><p>一家人围坐火炉旁静候</p><p>准备听叫父亲的人讲故事</p><p><br></p><p>父亲坐在八仙桌旁矫情 故意卖关子</p><p>小女孩 从母亲的怀中站起</p><p>接过母亲递过的一根烟</p><p>走到父亲面前,给他点上</p><p>父亲这才一边抽烟 ,一边娓娓道来</p><p><br></p><p>讲故事的父亲,讲春秋,讲秦汉</p><p>讲唐宋元明清</p><p>讲关圣人,包文正 讲文天祥与陆秀夫</p><p>讲赵太祖千里送京娘,讲窦娥冤</p><p>从不讲他自己,不讲他残缺的人生,生活的不公</p><p>与饮下的苦难</p><p><br></p><p>讲故事的父亲,走了二十四年</p><p>从不走进女儿的梦里</p><p>您疼小女儿呀</p><p>不忍打扰她与您一样残缺的梦境</p><p>您讲的故事,却鞭策着她的一生!</p> <p>03/端午节组诗 文/李忠四</p> <p>艾草</p><p><br></p><p>你被当宝贝</p><p>插在门庭前两则</p><p>驱邪,赶魔</p><p>不知真灵验不</p><p>为你正义而点赞</p><p><br></p><p>粽香</p><p><br></p><p>青青又香的苇叶</p><p>层层包裹肚子</p><p>里面有粘的有甜的</p><p>能给人食用</p><p>也能投江派上用场</p><p><br></p><p>龙舟赛</p><p><br></p><p>一条条,象离弦之箭</p><p>呼号声,鼓声</p><p>声声震天</p><p>既为超越对手</p><p>更能驱逐鱼兽</p> <p>04/端午,一条江告白 文/梁龙乔</p> <p>每年此时,我都会念及一条河</p><p>或一条江,那举起的浪花和龙舟</p><p>驶入历史的天空。忠君、报国、爱民</p><p>尽天下事,惊愕史书断送修身的坦途</p><p>雄黄酒烈,五月的菖蒲</p><p>葱绿如去年。水流的有些缓缓</p><p>盗火者,在河底放灯</p><p>焚香如焚一片心情,当离歌</p><p>走下波谷,天空中,婵娟滑来月亮船</p><p>深情地打捞着,呓语和悲伤</p> <p>05/端午抒怀 文/王瑞琳</p> <p>摊开苇叶、糯米</p><p>端午,历史文化的厚度</p><p>汨罗江的水开始变得厚重</p><p><br></p><p>我们铭记着的,在此刻</p><p>屈原和他的诗歌在悲愤的天空</p><p>始终有着岁月的回响</p><p><br></p><p>摊开一张洁白的纸</p><p>古人的足迹印刻下色彩</p><p>而我们正学着先辈</p><p>书写着我们的情怀</p> <p>06/端午节 文/张军</p> <p>首先是普通的日子,被贴上</p><p>端午的标签,怀念也是世袭的</p><p>命运之前,有人拨开河面</p><p>不像我,顶着一头乱发</p><p>像说出的爱遭到拒绝</p><p>一瓢水倾空了,喜鹊,布谷鸟</p><p>飞过旧时,天空干干净净</p><p><br></p><p>一条河穿过另外一条河</p><p>总有解释不清的理由</p><p>河水汤汤,从孤帆左舷滑向船尾</p><p>前面是汩罗江,水流甚急</p><p>所有的水没打箅回头</p><p><br></p><p>那时,借助我的失意</p><p>一根芦苇长进心里,同时</p><p>还要长出大片水稻,模仿波涛翻滚</p><p>这个季节巳深不可测</p><p>抱着怀念跳进去,还回一茬又一茬</p><p>断骨般白森森的痛</p> <p>07/端午 文/悄然放下</p> <p>裹得那么紧</p><p>是保护也是约束</p><p>人们一个个早已成了粽子</p><p>不然</p><p>裸露的一定不是肌肤</p><p>是白骨</p><p><br></p><p>因为粽子解救不了太多的吞噬</p><p>人们自己就成了粽子</p><p>我听不到汨罗江里的低吟</p><p>亦或呐喊</p><p>龙舟的激越是生命热忱的燎原</p><p>所以</p><p>这个端午我想从一波江水写起</p><p>或者从雨</p><p>来势汹汹</p><p>也抛撒太多的泪滴</p><p><br></p><p>这个端午</p><p>我还想从根源和习俗写起</p><p>如果岁月是一粒粒沙石</p><p>端午也早已叠成</p><p>高高的峰壁</p><p>把红尘高高举起</p><p>举起!</p><p>越过所有障繄</p><p>从此</p><p>人间皆安!山河无疾</p> <p>08/迎端午节朝露 文/周波</p> <p>推开门迎端午节朝露</p><p>阳光闪烁拥抱花簇</p><p>这个世界复杂多变</p><p>每天都有欢乐悲苦</p><p>头上的蓝天</p><p>脚下的热土</p><p>众人携手追逐</p><p>跨越山高险阻</p><p>付出汗水就有锦绣前途</p><p>禁锢自我找不到幸福</p><p>走出自我</p><p>甘于奉献</p><p>天高地厚</p><p>福祉永驻</p><p><br></p><p>推开门见端午节降福</p><p>清风吹拂秀发在舞</p><p>这片天空明洁如镜</p><p>时光没有停止速度</p><p>往日的梦想</p><p>未来的旅途</p><p>创新挽着脚步</p><p>精神抖擞上路</p><p>志愿善行倍受人尊敬</p><p>自私跋扈最让人龌龊</p><p>新的一天</p><p>气象万千</p><p>海阔天空</p><p>顺畅无阻</p><p> 作于2020.6.25端午节上午。</p> <p>09/端午瞎想 文/大漠孤烟</p> <p>那时候,在端午</p><p>只顾得向锅里找鸡蛋</p><p>只想知道系在手脖上的彩线</p><p>在雨天丢掉以后,真能</p><p>化成一条出没草丛的花斑蛇</p><p>那时候,最怕端午</p><p>出现在抢收抢种的麦口</p><p><br></p><p>大一点了,才知道</p><p>端午是因了屈大夫的怀石一跳</p><p>那时就想:</p><p>在屈大夫步入江边时</p><p>东海龙王干嘛去了</p><p>他要是在现场</p><p>就可以瞬间把江水吸干</p><p>让屈大夫无江可跳。哪怕</p><p>现在没有鸡蛋和粽子吃</p><p>也行啊</p> <p>10/端午节 文/管雪莉</p> <p>青青的叶,白糯的米</p><p>从远古传到如今,倘若</p><p>我还分不出清红皂白</p><p>分不清一个人的死与另一个人的死</p><p>重量不一,河水就要干涸</p><p>我只配滚回一间柴屋</p><p>关上门,怀抱一缕艾草</p><p><br></p><p>一盏明灯下,我写下悼念的词</p><p>写下泪水的咸与江水的清</p><p>写下端午节,写下一叶扁舟</p><p>我独立船头,但</p><p>我不能跳下江去,不能分担</p><p>对你的怀念</p> <p>11/端午节见闻 文/杨华</p> <p>端午这天,蛰居的父亲</p><p>颤巍巍的,迈上了小桥</p><p>从村头开始,一步一步</p><p>引领着我,回到了家乡</p><p>&nbsp;</p><p>河岸上,满是播种的人群</p><p>这些土里刨食的乡亲</p><p>反复隐身于葱绿的原野</p><p>踉跄的身躯,仿佛一茬茬</p><p>亟待着收割的庄稼</p><p>正一点点的,由绿变黄</p><p>&nbsp;</p><p>小桥也老了,紧弓的桥体</p><p>多像我父亲弯曲的腰身</p><p>脚下,滔滔大河正带着</p><p>流逝的岁月,头也不回</p><p>就去了它该去的地方</p><p>&nbsp;</p><p>这是在端午,诗人的节日</p><p>一条河几经轮回,艾草</p><p>也忍住了怒放,布谷声声</p><p>托不起时光的叹息,而我</p><p>绞尽脑汁,也描述不清</p><p>这奔涌而来的忧伤</p><p>&nbsp;</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