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市街

快乐有约

<p>走在米市街的巷子里</p><p>有一种熟悉的感觉</p><p>长长的胡同</p><p>弯弯的小巷</p><p>乘凉的大人</p><p>突然跑出的孩子</p><p>那是我童年的时光</p><p><br></p><p>在白衣堂胡同里一个最深的小院</p><p>夏天,</p><p>我爬上那棵结满白花的槐树</p><p>秋天,</p><p>我又站上紧靠着一颗枣树的矮墙</p><p>胡同中间有一个水井</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我常偷偷的往里张望</p><p>大门口的一块石头</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曾经把我绊倒</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留下了一道永久的疤伤</p><p>不愿上幼儿园的我经常偷跑回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不敢回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就在男厕所里躲藏</p><p>家里养的两只兔子</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喜欢躲在煤炉子下面取暖</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被我掏落的炉火……</p><p>我好奇灯泡为什么发亮</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于是将手指伸进灯口……</p><p>我在床下玩起火来</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点着了凉席的一角</p><p>我拿着水壶满屋的喷洒</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在一个冬天的早上</p><p>我学着大人喊口号的样子喊起了</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打倒我父亲的名字”</p><p>当然,捣蛋的我总免不了挨打 </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一场又一场……</p><p>妈妈打我的时候</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高高的举起扫把</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落下时是轻轻的</p><p>爸爸总是在后面喊着打我</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nbsp;却总也追不上</p><p><br></p><p>那时候,姐姐</p><p>总把不舍得吃的糖留给我</p><p>记得有一次,爸爸妈妈上夜班</p><p>雷雨交加,我们俩吓坏的模样</p><p>那时候,我的宝贝</p><p>是攒了半茶缸的白色贝壳</p><p>却被小我一岁的舅舅顺走</p><p>至今也未还上</p><p>那时候,虽然贫穷</p><p>小院里的住户</p><p>都像一家人一样</p><p>老人看着院子</p><p>大孩带着小的</p><p>那时候,因为重名</p><p>我和发小有了大、小的名号</p><p>那时候,最盼的过年放假</p><p>那时候,最喜欢玩的是“砸衙役”和捉迷藏</p><p>那时候,最爱吃的是北口的果子头(油条)</p><p>那时候,最怕的是邻居的姥娘</p><p>那时候,出门就能看到光岳楼顶红色的风向标</p><p>那时候,东昌湖就像家后的小池塘</p><p>………</p><p>在古楼北</p><p>“范筑先纪念馆”后的小巷</p><p>那里有我最美好的孩提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