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父亲

静宜

<p>题记:</p><p><br></p><p>我的父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父亲平时爱抽烟,那时买不起香烟,就自己种烟叶。</p><p><br></p><p>父亲,胃口不好,那是因为只顾地里农活顾不得正时吃饭,再加过去经常没吃没喝对成的毛病。</p> <p>父亲节,每当提起父亲这个称呼,我的心像沾了硫磺一样的痛与难受。让已经隐秘与躲藏起来很多年的记忆像井水一样直往上翻腾。</p><p><br></p><p>我记事起,父亲就在小队当干部兼饲养骡马并耕种犁耙。家里随着人口的增加,中年时的父亲肩上的担子就已经很重了。我们姊妹六个,哥哥老大,其余五个姑娘。劳力自然缺少,再加家乡土地贫瘠,我们每年不到春天就缺吃少穿。</p> <p>父亲要把家庭撑持下来,付出了他人难以理解的艰辛。为了不让我们太受饿,他除了自己想办法,常常要向队里发出索借之声,赊借米粮。爷爷双目失明,母亲积劳疼痛,我们姐妹又小。我们那时一到冬天就改成一日两餐,一家受饿的亲人聚在一起,不论菜汤还是米糠窝窝头,父亲母亲总是先给爷爷送到手里,我们从小跟着父母学到了孝敬。当时面对一点儿食物,父母总是先让我们吃,他们却一顿顿挨着饿。他们就是不忍看着我姐妹们受饿。每到饭时妈总是淌着泪水,亲人们在一起,谁也不忍看着亲人自己下口去吃是经常的事情。</p><p><br></p><p>常见对门的奶奶婶婶姑妈端着米面接济我们。幸好每年一开春,我们从野菜芽还没露出地面就开始挖根吃,地里的野菜,树上的槐花每年春天便成了我们家充饥的主题餐。</p> <p>一复一年,我们姊妹渐渐长大,我上初中时,哥哥姐姐已经辍学帮父亲务农,生活渐渐好了起来。</p><p><br></p><p>父亲仍坚持着他的老行当,出自他的农活总是受到大家的好评,尤其播种开始,他亲手摇耧耕种,出苗率很高。因此邻居总要找父亲去帮忙,父亲总是有求必应。父亲勤劳善良,父亲每遇大事小事个人事还是集体事都沉着冷静。他很少有得闲的时候,就到夏天的中午也常常不能休息。</p> <p>如今,时间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父亲庄严的面容我仍记得清晰,他不爱多说,心里有事只是皱着眉自己蹲在一个地方发呆,从不向家人诉难。艰难的日子,他宁可一人扛着也不多与妈妈去说。</p><p><br></p><p>他貌似与邻居一样抵御着一年年的饥荒,其实我们家的情况更为突出,这是我们最清楚的。父亲以坚毅的性格掩饰着自己内心的那份悲苦与担当。</p> <p>待到我们长大成人,各自成家,父亲也该享享清福了,一个刚强骨敢的男子却被病魔缠身,二零零二年冬,父亲突然被查出粉化性肺癌,从发现到离世整二十二天的时间。</p><p><br></p><p>我清楚地知道,父亲平日从来不怕苦能忍痛的人,第一次主动提出住院看病。父亲万万没想到医生已经给他判了死刑。我们姊妹不甘心,找了两个医院针刺化验,抽积水,把最好的进口药使用,在悲痛与一片慌乱中,接受了最终的现实。父亲直至离开我们,憋伤着脖颈噙黑着皮肤都没哼叫一声。本来已经是一把骨头的父亲显得更清瘦了。</p> <p>提起父亲,种种细节,若清晰详尽地叙述,真是说不完。但我知道,我们从他那儿学到了淳朴善良。学到了热情待人替别人多想。学到了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懂的,要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必须得勤劳坚韧,遇到困难不能低头,吃得苦中苦 方为人上人。</p><p><br></p><p>父亲离开我们一晃快十八年了,我们无时无刻不在怀念他。我一直无法解读上苍给予父亲的不公平,无法读解人生苦福的不对等。</p><p><br></p><p>我怀念我的父亲。我的父亲,没有文化,他却可以写一笔好字,我的父亲,他不多说话,却一直是小队干部,我的父亲,为了亲人与家,绑扫把出售,骑自行车到好远的地方以麦皮换粮。我的父亲开过香油坊,磨过豆腐。我的父亲小时跟着爷爷织过毛毡毯。我的父亲心灵手巧。</p> <p>后记:</p><p><br></p><p>我的父亲在多少个的人生辗转处,坚定着脚步,家乡,农民铸就了他的一生。他的经历就像河道的大弯口和小湾口一样,汇聚了太多的担当与父爱的力量。父恩难报,难报父恩。</p> <p>图片:来自网络</p><p>文字:静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