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色乡魂(作者:陈建伟)原创

陈建伟

<p> 4月初,许久不见的朋友突然打电话,告知我他92岁的奶奶仙逝了,出殡头一天正好是周末,处理完项目上事已到傍晚,我急匆匆驱车前往他的老家铜山区马坡镇吊唁,落日余晖在我的车后渐渐消退,到他老家时天已完全黑了下来,按习俗我在老太太灵棚前三鞠躬,朋友俯身磕头拜谢。随后对朋友说了些安慰的话,去帐棚上了吊金,没参加夜宴就向朋友告辞开车回市里的家!</p><p> 离开小镇,路上没了街灯,回市里的路不熟悉,此时略感内急,路上车辆行人也稀少,我把车开到路边,设置完回家的导航路线,下车去路边方便,刚下车没走几步,一股暗香袭来,这是路边小河沟里油菜花的香味。这香味与平时白天闻到的油菜花的香味不同,夜间的油菜花透着香甜味,还夹杂着淡淡的泥土味和远处清涩的麦苗味,疫情刚过,没带口罩,不禁多吸了几口,那香气沁人心肺,浸润全身,抬头远望,天空挂着一轮明月,大气中的微尘、雾气亦或地气为皎洁的夜空蒙上一层朦胧的纱,空气不冷不热,四月的月夜竟是如此温柔。看到这景色,低吟着李白、杜甫的诗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这景象感觉既熟悉又陌生,看到这月色刹那间触动了我内心深处的家乡记忆。</p><p> 不经意间看到的景色总会引一个人的共鸣,我忽然感觉自己离家乡那么近,而又觉得离得那么远。当一个人离开生你养你的那片故土,都成了游子。身居在外每当独处,心里总觉得少了些什么,我曾经看到过"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戈壁荒漠的夜景,那里没有家乡感觉,因为在那里闻不到家乡泥土的芬芬。我曾经看到非洲大草原雄浑的月夜,那里也没有家乡感觉,因为周围没有你记忆中的人和物。只有真正回到家乡见到那些老屋、看到那些发小和乡亲或者一个人独步在家乡的月光下,才能真正感受家乡的气息、家乡的味道。年龄越来越大,对家乡的思念和留恋也越来越多!</p><p> 中国人对自己家乡土地的感情超过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过去孩子离开家乡要跪拜父母,同时也是在亲吻告别这一片热土。小时候我们都知道自己是从妈妈肚子里生出来的,但大人们总说我们是从土堆里捡出来的,当时感觉这是成年人的善意谎言。现在想想这实际上是老百姓最朴素的人生观、土地观。这个世界上无论穷人、富人,无论平民、权贵。每个人赤条条来到人世间,最后化作尘埃回到土地中去,所以我们的确从土中来的。</p><p> 当我开车到市区高架桥时,忽然一阵狂风刮起,一片白色塑料薄膜从桥上飘过,城市里霓虹灯和高楼似乎也颤了一下。"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穿越干年我仿佛看到刘邦回故乡击筑作乐的景象!我忽然问自己,家乡是什么?家乡是每一个人灵魂存放的地方!</p><p><br></p><p> 落笔于2020年6月19日古丰</p><p><br></p><p><br></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