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月夜

专属天使

<p>漫谈月夜</p><p><br></p><p>文/海俊</p><p><br></p><p>小时候,我最爱指星星,看月亮。</p><p><br></p><p>中学时代,夜深人静,宿舍管理员准时锁上大门,整座楼也准时陷入黑暗。但管理员熄灯后,仍旧会巡视一番,甚至杀个回马枪,活捉夜猫子。</p><p><br></p><p>但夜更深时,宿舍的夜猫子仍旧会嗑瓜子一般活跃起来,聊天的聊天,玩闹的玩闹。还有人趴在走廊上,朝着女生宿舍观望。</p><p><br></p><p>倘若晴朗,月光洒进窗,风从窗旁轻轻吹过,云从屋檐下露出马脚,大大小小的星星们闪亮登场,杨树林哗啦啦的互相摩挲的声音,像极了白日间操场上被罚跑的脚步声,他们却并不怕,待夜更深些,几乎已挨着黎明了,又有夜猫翻墙而归……</p><p><br></p><p>此番良辰美景奈何天,惹得我也做过几回夜猫,却并不敢那样翻墙。我更爱独处。</p><p>在外婆家住的那段日子里,我的房间是独立的,进出也不必通过正屋,与独处无二。</p><p><br></p><p>出了门,有一个池塘,弯弯的把外婆家藏在中央,要是将天地翻转过来,那情景就像在月牙上盖了一座房子。我把它叫做:小月池。</p><p><br></p><p>正当月夜,万籁俱寂。月池四周,树木环绕,屋影森森。那黑暗如一头昏睡的怪兽,在我的窗外,响起鼾声。忽然,门开了,瘦小如柴的我,一丝不挂走到池边,也不害羞,也不惧寒,也不畏蚊虫叮咬,时而东张西望,时而兴高采烈,时而闭目凝神,但最终的目的仅仅是出来一解内急。</p><p><br></p><p>风抚摸脸庞,树摆出享受的姿态。月光温柔体贴,偶尔有鱼儿跳水,一两只鸟儿呼啦一阵扇动翅膀。栀子花丛,一如既往地香着。</p><p><br></p><p>满天繁星,月色,真美!</p><p><br></p><p>满身星光,月光,真舒坦!</p><p><br></p><p>这时,外婆拉亮了白炽灯,“是谁在外面呀?咋还没有睡?”</p><p><br></p><p>“哦,是我,就睡了,就睡了。”</p><p><br></p><p>这是数不清的夜晚中的美妙一晚,这样的美妙也数不清,但我记忆深刻,并且十分惦念它。由于爱写东西,于是它得以被记录下来,也许当我老了的时候,我仍然会很惊讶地发现:我竟有过如此美妙的人生。</p><p><br></p><p>这美妙,我不能独享,但我不说,你便不知。知道了,也不是你的,尽管你的也独属于你。我还可以找到一个显得高尚的说法,便是古人所谓:放浪形骸之外!</p> <p>尖毛草</p><p><br></p><p>文/海俊</p><p><br></p><p>在非洲,有一种尖毛草,它是非洲长得最高、最茂盛的草之一。但是你知道吗?当春天来临,各种植物都刷刷刷往上长时,只有尖毛草看起来毫无动静,直到春天结束了,它还是众草之中的“小矮子”。</p><p><br></p><p>但是,你以为它就会这样屈居于万物之下吗?雨季开始了,原始粗犷的非洲大地上正悄悄经历着天翻地覆的改变。</p><p><br></p><p><br></p><p>在雨水充足的这段时间里,尖毛草突飞猛长,高度可达一两米,遍布草原各个角落,这是怎么回事呢?是什么原因使得它在短时间内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p><p><br></p><p><br></p><p>后来经植物学家研究发现,尖毛草在整个春天里,其实都在不断向下生长,它并没有停止,它的根系十分发达,有的甚至深入地下几十米,它在绝对的安静甚至漆黑里面,充分吸收着地底的水分和营养。当时机成熟,短短一周之内它就可以长到一人多高,站在远处你将看到遍野的尖毛草,而误以为整个草原都是它的。它再也不是从前的“小矮子”了。</p><p><br></p><p><br></p><p>有一个成语叫“厚积薄发”,意思就是多多积累,慢慢发出,以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历史上的司马懿应该算是典型案例了,他的前半生默默无闻,到老年后名声大噪,与诸葛亮不相上下。难道他的前半生什么都不用做就静静地等着成名之日吗?难道尖毛草是突然停止生长又突然发疯一般猛长到比人还高的吗?</p><p><br></p><p>其实道理不言自明。</p><p><br></p><p>世间凡事无不是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无到有。我们上学从数数开始,我们写字从拼音开始,我们学英语从背单词开始。喜欢写作的人,就从读书和练习造句开始,日积月累下来,你还会担心把灵感都用完了吗?</p><p><br></p><p><br></p><p>要是真的担心,那么不妨也学一学尖毛草,耐得住寂寞,暗中发力,因为我们都知道: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p><p><br></p><p><br></p><p>说到这里,我觉得我也应该放下冒进的心理,先当好一个“小矮子”!</p><p><br></p><p>2020.6.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