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养性—静物摄影

蒋馨晨

<p><b>不知不觉,一个月很快地过去了 ,芳菲老师的第九期课程已经结束。在这一个月里,我对静物摄影又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新的提高。</b></p> <p><b>五一劳动节过后,已经全面复工,但我还是会抽出仅有的休息时间去拍摄。虽然每周只有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拍摄,而且每次都要把道具全部搬出来,铺天盖地,没有下脚的地方,但看到拍出满意的照片,心里还是美美的,这就是痛并快乐着!</b></p> <p><b>静物摄影与风景摄影和人像摄影有很大程度上不同,风景和人像拍摄,有可能有较多无法掌握的因素,但是对于静物摄影的各项变化因素,是相对比较好掌握的。例如在拍摄场景中,如果光线太暗,只要把被摄体搬到有光的地方就好,或者用闪光灯来进行补光等。</b></p> <p><b>静物摄影说简单也简单,但要把静物拍出与众不同,拍出意境,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b></p> <p><b>色彩搭配,创意,摆盘,构图,道具与光线的合理运用,都决定了一张照片的成败。</b></p> <p><b>本篇的照片都是这一个月里用仅有的几个休息日拍摄的,算是对第九期《静物美食摄影私教班》的总结,也是对芳菲老师辛苦教学的汇报。</b></p> <p><b>这几张照片中的撒粉是第一次尝试,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其中一张被知名图库设为热点,并被选入编辑精选。</b></p> <p><b>这一组玉米图,老师起名叫《唯美玉米》。</b></p> <p><b>毛豆与豌豆。</b></p> <p><b>端午节快到了,老师让每个同学都练习拍粽子。端午节是纪念屈原的日子,所以拍成暗调风,并配合中式道具。</b></p> <p><b>夏季,是水果最多的季节,各种水果都可以入镜。</b></p> <p><b>尝试了各种调调以及各种色彩搭配。</b></p> <p><b>从食街买的寿司,急急忙忙往家赶,恐怕天黑了拍不了。</b></p> <p><b>手太笨,不会做各种美食,只能去买,这是在蛋糕店买的蛋糕,留个影。</b></p> <p><b>一把鲜花,一杯咖啡,一本书,是不是就是向往的生活。</b></p> <p><b>不会做美食,果汁还是会做的,榨汁,摆盘,拍照,喝到肚子里,最后收拾,也是一个长流程。</b></p> <p><b>最喜欢的还是拍花,但要想拍出新意,也是非常难的。曾经在知名图库网站上看到有人模仿我的图,几乎一模一样,当时很是气愤,但转念一想,证明我的图有创意,才有人模仿。</b></p> <p><b>小人国摄影,也是非常费脑子的。</b></p> <p><b>最后,用芳菲老师在第九期毕业典礼上的话,与热爱摄影的人们共勉。</b></p> <p><b>那么喜欢拍照,是因为世界在镜头中可以变成我想要的样子。想要的,留在取景框里,不想要的就不留了。在这个世界上,我就是我,是独一无二的。摄影师应该发现自己与别人不一样的地方。先认识自己吧,什么事情会让你高兴?什么事情让你讨厌?熟悉自己的领域,认真观察正在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事情,拍摄的线索会自然而然地显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