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老书童

何光清(河风)

<p> (一)</p><p> 一场“新冠肺炎”侵袭,把我们原来的生活节奏都打乱了。今年小学校直到五月十一日才复校上课。</p> <p>  复校是复校了,可抗击“新冠肺炎”的斗争仍未停止。</p> <p>  上图:赣州市新秀:天骄小学。</p> <p> (威风凛凛的公安民警在值勤。)</p> <p>  早年,众多的“托管”把孩子们都接走了。中午有飯吃,下午还会请勤工俭学的大学生辅导做作业。家长们只要下班后,到“托管”接孩子就行。花上几个钱,省心。</p> <p>  好是好,可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形势下,潜在的风险也大。今年,政府不让办了。</p> <p>  ( 威风凛凛的公安民警在紫荊小学值勤。)</p> <p>  (威风凛凛的公安民警在赣州市第八中学(天骄中学)值勤。)</p> <p>  我儿媳说:“爸,你不要去工地做事了。你就负责接送你的孙子,孙女儿吧”。</p><p> 哈哈!这回好了,反正天气热了,在工地上,风吹日晒,确实辛苦。</p> <p>  我每天早饭后,骑个电瓶车送孙儿们上小学校,中午接回来,吃饭,睡午觉。下午再接回来。飯菜有老太婆摆弄着,美味可口。</p><p> 其余时间,一个字:“玩”!嘿嘿,难得乐逍遥,我第二次“退休了”!</p> <p>  以上各图:他(她)们都是“老书童”。</p> <p>  以上各图:上,下学的孩子们。</p> <p>  以上各图:接孩子们的人群。</p> <p> (二)</p><p> 过了一个多星期,我儿媳对着我的两个孙儿大发脾气:“为什么学习退步了?这样下去,将来怎么上大学?”</p> <p>  她又转而对我大发脾气:“爸,你就光顾接送吆?要当书童,要陪读。要教他们写字,做作业。你不是很会写’美篇’吗,要把你的学问转给你的孙儿,难道你想带进公墓区?”</p> <p>  好厉害的年轻人。话虽然激烈了点,可是有道理。自古以来,哪个书童不要陪读?大小姐爱习武,贴身丫环要陪打;公子哥当“混混”,跟班随从一定欺行霸市。</p> <p>  我不能“玩”了,每天要监督做作业,检查作业。不过,我自信没问题:我一个老三届的,名牌中学的高中毕业生,还教不了一个小学生?</p> <p> (三)</p><p> 问题来了。</p><p> 我的孙女儿何宛津(津津),赣州市天骄小学三年级,她写了篇作文,要我评论:“爷爷,你能回答’小问号’的这三个问题吗?”</p><p> 看完作文,惊诧了:小小年纪能写出这么好的作文,比我小时候强多了。</p> <p>  上图是作文原件,手机拍的,可能看不清,抄录如下:</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家的“小问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看见“小问号”,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我家弟弟。他每天都有数不清的问题要问,简直是个行走的“小问号”。</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妈妈招呼我们到阳台晒太阳,弟弟就问:“为什么明明是太阳晒我们,却要说是我们晒太阳呢”?这个问题可把我们都问倒了,谁也答不上来。</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我们出去旅游住酒店的时候,他会问:“为什么酒店不是卖酒的?而是住人的?”</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坐电梯时,他会突然问:“我们明明是站在电梯里呀,为什么说是坐电梯?”</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我的脑袋被他的问题挤炸了。每当我们被他问得只能干瞪眼时,他却委屈的望着我们。</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唉,我真是服了我家这个“小问号”。</span></p> <p>  上图:《我家的“小问号”》作者何宛津,今年九岁。</p> <p>  上图:小弟弟祝爷爷生日欢乐。</p> <p>  我抓了抓头皮,答不出。</p><p> 这回,出丑了。</p> <p> (四)</p><p> 有一天,我的孙儿拿着他们画的画,给我看:“爷爷,评论一下”。</p> <p>  “很好!”我说。</p><p> “不对!老师说颜色的调配,色彩的布局都不合理。爷爷不懂。”</p><p> 啊呀呀,这回又出丑了。我确实不懂画画。</p><p> 小时候,我放学回家,赶紧去把牛牵回来,把鸡.鸭撵回来。稍微有点力气了,就要到井里挑水,以备晚上做饭.洗澡之用。星期天要捡柴,扯鱼草,扻(qin)猪吃,哪里学过什么画画呀?除非画来画我。</p> <p>  我把小时候的故事讲给他们听,他们似懂非懂。</p><p> 是啊,时代变化太大了,他们哪里知道什么是吃不饱呢?</p><p> 这是不是目前教育的缺失呢?</p> <p> (五)</p><p> 俗话说:欲使人知之,必先知之。</p><p> 通过几次出丑,我赶快到新华书店买来《十万个为什么?》,“老书童”从小学开始学起吧。</p> <p>  可有些字,以前明明见过,怎么也想不起来。例如:田塍的“塍”字,我翻出那本厚厚的,还缺了几页的,老的“新华字典”,怎么也查不到。查那“辞海”,也未找到。</p> <p>  我的孙子何昆容(何威位),赣州市文清路小学五年级,他肯定会查。我说:“威位,帮爷爷查一下这个田塍的’塍’字。”</p> <p>  “写给我看看”。</p><p> “我就是写不出啊!”</p><p> “那读音呢?”我读了一个音,并说:“确定”。</p><p> 威位在手机上摆弄了几下,那“塍”字就出来了。解译得清清楚楚,还有举例。</p><p> “啊呀呀,真神奇!怎么摆弄的?教教爷爷。”</p><p> “沒时间!”威位说。</p><p> 哟嗬,尾巴翘上了。</p> <p> (六)</p><p> 问题又来了。</p><p> 那天,威位在手机上阅读《峰山深处的上海知青》。吔!他怎么有?这个故事不适合儿童看。一定是我儿媳妇干的。可怕的互联网。</p> <p>  威位问:“爷爷,我见到这个方芳是叫奶奶呢?还是叫婆婆呢”?</p><p> 这话正好被老太婆“秀”听见了,她赶快抢先说:“叫奶奶,叫洋奶奶”。</p><p> 我瞪了老太婆一眼,她“嘻,嘻”地偷笑。</p><p> 我赶快解译:“不能叫洋奶奶,也不能叫婆婆,应该叫姑奶奶”。</p><p> “怎么是叫姑奶奶呢”?</p><p> “你想想:你爸爸的妹妹叫姑姑,爷爷的妹妹就叫姑奶奶哟”。</p><p> “你和方芳不是谈恋爱吆?”</p><p> “这个……,那是以前的事,后来与你奶奶结了婚,我和方芳成为兄妹俩。你沒看后面的大结局吆?”</p><p> “妈妈只发了1一5章给我,后面的不知道。爷爷,你发给我吧。”</p><p> “这个……。”啊呀呀,都到这会儿了,发就发给他吧,让他仔细看清楚,免得产生误解。</p><p> 再看那老太婆“秀”,笑得直不起腰来。‘</p> <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作者简历:</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何光清(河风),1949年生,江西赣州市章贡区(原赣县区)人。1968年毕业于赣州一中高中部,同年下放回乡当知青。1970年参加赣县工业大会战,次年转学徒,工人。2004年退休。</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作者宗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纪录身边介真实故事,(注)</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讴歌祖国的进步繁荣。</span></p><p> 注:“介”:客语,做:“的”,“这”,“这个,这里”解。</p> <p> (请阅读第二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