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 为爱同行—全盟网络主题研修经验分享

董影

<p>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p><p> 非常感谢盟教研室白璐老师和李淑梅校长积极倡导的主题研修活动,让我和我的老师们有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特别高兴能和大家共同学习和探讨家校共建的主题。</p><p>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家校携手 为爱同行</p><p> 多年的教师经历和我是一位家长这样的双重身份,使我更加懂得家长的心里需求是什么,那么如何走进家长,怎样激发家长的积极性,才能达到家校携手,为爱同行。</p><p> 我想从三个方面分享:一是爱,二是服务,三是责任与担当。</p> 一是爱 爱是理解 爱是信任 <p>  我们学校有一个叫张倬的女孩,她是一个脑瘫的孩子,其实智力没问题,非常的聪明,但是没有表达能力,不能说话,四肢不能协调,不能站立和行走,只能坐在特定的学习桌上学习。</p><p> 学校在建立之初,开班的时候准备举行一个开班仪式,虽然仅有三位教师五名学生,我们依然想准备一个师生同台的节目,但是考虑到张倬的这种情况,如果让她自己独立做动作,那肯定是不行的,她做不了,她就是我们运动方面的C类学生。如果不让她参加,她刚刚来到这个学校,来到这个班集体,就被排斥在外,这对她的伤害是多大呀!不行,必须让她参加。这时,我们的思路转变了一下,能不能借助家长的力量,其实在张倬没入学前,我们也多次的家访,电访,经常和家长沟通,非常了解家长,所以在我和家长沟通的时候,我们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张倬家长表示非常愿意,但是她们也提出了她们的难处,她们不会,这个时候我们充分的理解她们,不会没事,我们教你们,所以我们利用第一次家长会就专门培训家长。</p> <p>  为了不让一个C类的学生掉队,我们动员所有的家长参加,尽管家长在学习起来也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积极的鼓励,充分的信任,耐心的讲解,不断的训练,在开班典礼那天,演出特别的精彩,张倬妈妈深情的牵着张倬的手,随着音乐律动,张倬高兴得张着大嘴,心花怒放,那个场景让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动容,我们的教育局长当场就热泪盈眶。正是家校的合力,让一个C类的孩子有一个华丽的登场,开始她生命中第一次精彩的演绎,我想这对她人生的影响意义是深远的。</p> 爱是关心 爱是帮助 <p>  我们送教有一个孩子叫杨文静,孩子是肢体残疾,其实本身的残疾程度不是很严重,因为上了一段时间幼儿园,在和其他小朋友接触的过程中心理受到了巨大的伤害,再加上父母不懂得教育方法,一味的否定这个孩子,现在这个孩子的状况就非常的糟糕,是我们的C类学生,不见陌生人,只要有陌生人去家里,她就逃之夭夭,据同事们介绍第一次去家里送教,就没见到孩子,第二次在镇政府的邀请下,与镇长、村主任和驻村第一书记我们一同前往。</p> <p>  见到孩子的那一霎那,我是惊愕的,孩子目光是呆滞她是不安的是抖动的,这时我热情的握住孩子的手,亲切的说文静,老师来看你了,老师给你讲故事,刚开始她是排斥的,她是不理我们的,我们用我们的热情感染着她,一会功夫,她安静了,慢慢的她开始听故事了,后来她和我们年轻的教师沟通了谈笑了,我也趁着孩子与年轻教师沟通的时候,与孩子的妈妈攀谈起来,首先理解她们这些年的辛苦,同时也建议她要多关心孩子的心理成长,尽管有了老二依然要多给予孩子一份爱和鼓励,孩子很聪明,如果教育方法得当孩子能成长得很好,家长表示以后会多关心孩子的。我们临走时孩子依依不舍的和我们挥手道别。在回来的路上,镇长说:“你们真有魔力”。我深知不是我们有魔力,是我们有爱心,我们把爱传递给了她。记得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们喜欢,喜欢她的人。</p> 二是服务 <p>  我们知道每个残疾孩子的家庭,都承受了别人无法想象的痛苦和艰辛,我们非常理解他们的境遇,所以在和家长沟通前,我一再的和老师们强调,做特殊教育,我们要心中有爱,目中有人,一定和家长建立好关系,所以每次我们与家长无论电话沟通,还是当面联系,都是温暖热情,和蔼可亲,家长非常愿意接受我们,我们也把服务做到极致。</p> 服务是幸福 <p>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为了切实保障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高质量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县教育局把全县70多个残疾儿童的送教任务都给了我们,虽然我们只有5个人,但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每次下乡前我们都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提前备好课,做好个别化教育方案,准备好合适的教具,学习备品等。每月我们都至少送教上门一次。</p> <p>  每次都起早贪晚,每天都走几百公里,辛苦就不必说了,但是每一次看到家长热情的接待我们,孩子们见到我们时的激动欢呼,我们也沉浸在被需要的快乐里,这种妈妈式的师爱,点亮了残疾孩子贫瘠的生活,把希望注入到他们的心田乃至整个家庭,每每这时,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感油然而生,我们赢得了特殊孩子那么炽热的喜爱,多少坚守与陪伴的日子,真的温暖了我们彼此的生命,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意义。</p> 三是责任与担当 <p>  我们送教有一个学生叫曹鹏,今年15岁了,孩子特别的叛逆,家长也因为孩子的不听话不懂事非常的抗拒,每次我们下乡前或者有事联系家长,家长态度都非常不好,上次送教因为我没有分到这个组,所以没去,据同事介绍,家长没在家,孩子一点都不配合,送教效果不好,这次同事说什么都不敢打电话了联系家长了,我说没事,我来联系家长,电话接通后,家长还是被我们的真诚和热情所感动,没有拒绝我们。</p><p> 到了他们家里,只有孩子和老人在家,老人直摇头,认为孩子谁都教育不了了。但是我从之前的了解中,知道这个孩子,其实身体残疾不是很严重,只是右耳没有耳廓,听力弱一些,嘴有点歪,智力正常,孩子也很聪明。其实开始孩子是上普校的,而且学习成绩非常好,因为五观的不正常,他遭到了同学的歧视,由于心里的不平衡,他开始严重的叛逆,不学习,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谁讥笑他,他就攻击谁,学校整天的找家长,家长也不停的训斥他,后来实在没办法在学校上学了,家长只好把他送回老家,让爷爷带着,因为外界的不接纳和父母的不关爱,这个孩子的心里偏激就越来越严重,所以每次我们联系家长给孩子送教时,家长都说:都那样了,还送什么呀!但是我知道,这个孩子就是缺少关爱,他可以转变的。</p> <p>  所以在到了他们家里,我亲切的和他交流,刚开始他是不买帐的,只顾玩手机,但是他聪明,他能够感受到我们对他的爱,对他的好,慢慢的他放下手机,开始和我们谈他的爱好,我们借机鼓励他:“你现在才15岁,年龄刚刚好,想学什么都不晚,只要你想学,你完全会有一个美好的未来,生命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你真的要好好珍惜,不要辜负了这大好的青春,要为你的理想去奋斗。”最后,他陷入了思考,我知道我们的话打动了他。这个C类学生被我们初步转化着,我们希望送教能够燃起他对生活的激情与渴望。</p><p> 在回来的路上,我和同事的心情特别好,我们也在谈论,70多个送教的孩子,如果家长不配合,孩子不接受,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忽略一个,但是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职责和使命驱使着我,一个都不能放弃。司机还调侃我说,你是共产党员吧,我毫不犹豫地说:是呀。我想这也是我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因为我知道当我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的时候,为人民服务也将成为我毕生的追求。</p><p> 特殊教育需要爱与付出,时间与精力,责任与担当,C类学生的成长更需要我们的执着和锲而不舍,需要我们家校携手为爱同行,那就让我们去期待,期待在家校共建的路上去遇见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未知吧! </p><p> 感谢大家的聆听!</p>

家长

我们

孩子

送教

张倬

家校

一个

残疾

学生

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