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阅岁月的记忆

杨学亮

<p>  时间过的好快,不觉间十几年过去了,一切都在长大,成长,变老。一切都在流年里静等花开,经年流转,一眼就是千年。能走到最后的,不是谁迁就谁,而是谁更懂珍惜谁。淡看人间烟火,细品岁月静好。时间里,慢慢把人生品读;日光下,静静把岁月作成一幅美图;流年中,轻轻把日子吟成一首歌,翻阅岁月的记忆,笑语流年。</p> <p>  “盆腔严重粘贴,不明肿块约有拳头那么大,需尽快做手术。”经几家医院检查、诊断、化验都是这样的结果。妻子用手压着肚子,汗珠顺脸颊滚下,强打起精神说:“咱输几天液吧!消了炎就没事了,万一打开缝不上怎么办?”妻害怕不是什么好病,我心里也没谱,尤其对那个不明肿块,是良性,是恶性,还是……我不敢去想。“没事的,肿块取出来就没事了。”我嘴上这么说着,但心里更没底。由于炎症太大,经医生合诊先输液,下午再订什么时侯做手术。液一滴一滴的滴着,妻子躺在那里,此时就像个孩子,拉着我的手,哪儿也不让我去,只让我坐在她旁边,陪她。</p><p> “钱,放在什么地方,孩子的衣服放在那,幼儿的课讲到哪里,排的节目哪儿需要加紧训练……”妻子轻声地对我说着,我勉强地和妻子开着玩笑,“你在交代后事吗?”妻子笑着,眼中却噙满了泪水。最后我们约法三章:一、手术前不准告诉两家的父母;二、拆了线就回学校;三、在医院里要节省开支,不准乱花钱。我一一答应,我知道她不想让双方父母承担更多压力,更多担心,更多不安,学校一堆事还等她处理。不知过了多久,妻睡着了,眼角挂着泪珠,手还紧紧地拉着我。</p> <p>  “在这里签字,”主治医师的话打断了我漫无边际的思序。当我拿起笔时方知道责任有时关乎一个人的生命,也记不清当时写的是什么字?什么样?总之大脑一片空白。其实,人这辈子很简单,用心对待一蔬一饭,用情装点一草一木,用爱牵挂一人一生。在快节奏的今天,人们在追求物质的同时,却忘记了原本简约朴素的美好,在追逐放纵的刺激,却忽略了人性原本的宁静与归宿,平淡与相守,同甘与共苦。​</p><p> 妻子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室的门被轻轻关上了,二岁多的儿子将脸用力地贴在门缝上,想看看妈妈到底怎样了?此时的我在楼道里走来走去,心,一下子没底了。焦急,不安,期待,自己也说不清。时间好像凝固了似的。就在手术前的几分钟,妻子还抱着孩子,那眼中带着泪,带着无奈,带着眷恋。我安慰着说:“没事的,不就是一个小手术吗?有什么怕的,又不是……。”</p><p> 不知过了几个小时,手术还算顺利,切除了阑尾,拿出了肿块,卵巢也被切去了一大半。七天后肿块确定为良性,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p> <p>  后来听村里医生说:妻子那病十几天前就有了症状。可妻子只是到药店买点西药,实在不行就打上一针来止痛。就在病前几小时还在教幼儿练习舞蹈,我知道,妻舍不得她的职业,快过六一节了,节目还只是半成品,她心里着急。此时我只有自责、内疚,自责自己将学校全交给了妻子,妻这是累的,内疚自己从来不问,对妻子关心的太少了。名利是什么?名利无限,不过身外之物。多关心家人,多陪陪爱人,多照顾父母,这是一个男人的责任,你在外只是一物,在家却是一个天。一路走来,我们都是有故事的人,那些平淡,那些相守,那些感动,一点一点封存。最疼你的人不是那个甜言蜜语哄你开心的人,也许就是在鞋底藏5元钱,在最后的时候把最后一点东西省着给你吃,却说不饿的人……</p> <p>  说来也惭愧,和妻子结婚都十几年了,还没给她买过值得纪念的东西。每次买的时候妻子都说:“花那闲钱有什么意思?有不是讨好小情人,家里要买的东西太多了”。“呵呵”我暗自高兴,有时想也是那道理。从此我也不再把那当回事了。</p><p> 几前年去北京旅游,看其他的人都买了,我也有点动心,为妻子选了条项链,不算什么好的,但导购说链子是纯银的,坠子是正宗的景泰蓝,看上去也很漂亮。我想妻子一定很喜欢。到家后,妻子带上项链在镜子前照了又照,嘴上说怪可惜的花几百块钱,但从妻子的眼睛里我看到了,那种喜悦与知足,那种幸福与满足。妻子这人对金银有特别的敏感,如果是假的接触到皮肤就发痒。带了几天看见妻子没说什么,我很庆幸自己的选择,是真的。</p> <p>  也怪自己粗心,从此再没过问。就在前段时间,当我找车钥匙时,看到那装项链的盒子,随意打开,我惊讶了!链子早已经成了灰色,锈迹斑斑,原来自己买的……!妻子早都感觉到,但没说什么,挨皮肤的地方,妻子在后面贴了层胶纸。此时心中不知什么味全拥到了心头。我对妻子说把它仍掉,但妻子执意不要。笑着说:“就做个纪念把,下次别再上当受骗了……”。</p><p> 结婚这么多年,自己说什么做什么妻子也不表态,逛商场总是直奔目的地,就连最基本的做饭自己都是大男人注意,饭来张口。这么多年来,妻子总是爱着她喜欢的幼教工作,每天除了教孩子,做饭,洗衣,辅导孩子好象就是她应该做的。妻子从没什么怨言,这不是什么理论定理,男人也应做什么,为妻子更为这个家。</p> <p>  妻子又从新把那装有假项链的盒子收起来了,也许是一生。我不知道该说什么,贫穷与富有是什么,穷人也有快乐,什么是爱情的幸福,也许就是平平常常的终身相伴。相信自己的婚姻理论,谁也替你做不了主。</p><p> 其实,生活就像一粒粒珠子,用爱串着,用责任连着。婚姻是人一生的课题,需用心对待;婚姻是一杯酒,需用心去品饮;婚姻是一种责任,对家的责任。</p> <p> 正如杨澜所说: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在最无助和软弱时候,有他(她)托起你的下巴,扳直你的脊梁,令你坚强,并陪伴左右,共同承受命运。那时候,你们之间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以及,刻骨铭心的恩情。</p> <p>  接连几天的雨就这么静静的下着,闲着没事静静的把过往回忆。如作家刘亮程所说:“落在一个人一生中的雪,我们不能全部看见。每个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独地过冬。”成年人的世界,你我都身处其中,悲欢皆需自渡。慢慢的习惯了一个人静静的走,在雨天,撑一把小伞,踟蹰在老屋的路上,听滴答的雨声;慢慢的习惯了一个人静静的想,在午夜,品一杯苦丁,翻阅岁月的记忆,看圆缺的冷月;慢慢的习惯了一个人静静的听,在黄昏,看一轮夕阳,寻找人生的悲欢,叹生命的无常。时光老了,老在清晨的鸟叫里,老在院落的葡萄架下,老在门楼边的摇椅上,老在村口老槐树下的守望里.....</p> <p>  杨学亮, 山西芮城人,运城作协会员,运城摄协会员,《山西广电报运城周刊》芮城负责人,笔名一笑而过,一个热爱生活,热爱文字的男子,业余时间写点心灵碎语,有数篇文章见地方报刊,杂志,平台。习惯用云淡风轻的笔尖来续写搁浅在流年里的慌乱……2020,天道酬勤,力耕不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整理好心情,陪你一起与春天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