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攀爬新阶梯的俩孩子

高英

<p> 首先,我是爱你们的妈妈,其次我是你们的第一监护人。这就表述了两层意思:一是我和你们之间是最亲近的关系、是血肉相连,荣辱与共的关系,这是一辈子也改变不了的事实,无论你们个人承认与否!第二层意思是从法律上定义我和你们之间的关系,法律赋予我要在你们未成年这一时期,承担照顾和管教你们的权利和义务之责,不管你们接受与否!</p><p> 12岁,按时间周期来讲,刚好是人生的第一个周期,在这个周期内,从呱呱坠地的第一声啼哭到翻身爬坐,再到蹒跚学步、呀呀学语、牵手同行、惊讶好奇,到步入少年时渴望不再有管束。不止是你们,你们的父母,乃至其他长辈都是这样过来的,所以你们要明白,无论是什么样的小聪明、狡黠、滑头在妈妈的眼里其实都是透明的,不戳破,那是不忍伤害自己孩子脆弱的自尊心,只是希望你们能够从妈妈严厉的眼神中读懂我的关心和担心,而不至于重犯。打开脑海中的内存,闪现在我眼前更多的是你们成长过程中带给我的惊喜和趣事,这对于妈妈来说是最宝贵的记忆,它将一直伴随到我终老。第一颗乳牙,第一个含糊不清的口语,第一次摔倒,第一天上学,第一次领回奖状,第一回骄傲的眼神......幻灯片式的展现出来,让我都不太适应你们已经长大,这一天比预想的来得快的多。</p><p> 不知妈妈在你们的眼里是怎样的,但我正竭力做到最好,希望能够让你们切身感受到,全世界最爱你们的就是你们的妈妈,不管我的方式方法是否征得你们的同意。可如果你们据此反感和拒绝,甚至叛逆,那是对最爱你们的人最大的伤害!尽管我一次次毫无条件的原谅和忘却,那只是因为无比的希望你总有一天会明白妈妈是舐犊情深,帮你们选择正确的路,让布满荆棘路平坦一些,少走弯路。</p><p> 妈妈想对小学毕业的小精灵说;你的小学毕业,也就意味着你将告别童年成为少年。童年的生活,不管精彩与否,都已成为了记忆中的片段,驻存在你的记忆中,随着时间的流逝会逐渐泛黄,遗憾也好,后悔也罢,无法重来。你即将要面对人生第一个转折点;初中!真的是初一不分上下,初二两极分化,初三天上地下哟。展现在你眼前的将会是更多科目的海洋,你的努力和坚持都会距你的梦想更进一步,而妈妈也只能逐渐从一个牵引者到助力者,最后成为你的追随者,期望你能够在今后把握生活中每一个精彩瞬间。如果一切顺利,我也仅仅止于分享其喜悦和快乐,除此之外,真的是无能为力。哪怕是未来的人生失意,跌倒后的奋起,也只能够依靠你自己,而我能够做到的就是和你一起面对!</p> <p> 妈妈想对高中毕业的帅气哥说;你从小学到高中,我给你这样用心写的寄语很多,高考前也想啰嗦一次,此时此刻只想告诉你;一个人最怕的是年轻的时候不懂事,懂事的时候又不再年轻,希望你能让自己又年轻又懂事”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成长也不会一路平坦,当你参加完2020年的高考,就会体验人生的独立面对的第一次抉择,思考接下来的路该如何走,希望也听听妈妈的建议和参与,在小学三年级开始你的抉择我一般不阻拦,但这次是你成人后的重大抉择,所以妈妈只想深思熟虑的和你分享建议,共同参考。关于高考与否,只要你全力以赴的努力过,无怨无悔就好,在你20天后即将奔赴考场,验证你所有努力的最后一刻,除了鼓励以外,作为最爱你的妈妈,只希望你可以保持最真的自我,做最好的自己,不会在考前繁杂浮躁的梦想浪潮中迷失了自己。请记住,你寒窗苦读十二年并不只是为了考上一所让你虚而不实、有学上没路走的大学,而是在这十二年的学习过程中,不断地在德智体美各方面完善自己,让你具有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品格,成熟有思想的把控属于你自己稳定的人生!人生黄金20年大学四年就占了五分之一,大学四年的努力拼搏是奠定你以后人生的基础,不要在最应该努力的时间段选择安逸,因为世界上没有后悔药。一旦荒废也许你以后四十年都会为你这四年的不作为付出代价。最后请你记住,不管考出来的成绩如何,你永远都是我最爱的儿子,我永远都会张开温暖的怀抱等你回家。梦想必须有,但和现实有差别,妈妈相信你会理性选择!</p> <p> 亲爱的俩孩子,我还要告诉你们一个事实,其实妈妈也是学生,尽管人生过半,可我依然在学着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母亲,学着如何面对生活,这些东西是没有老师来教导,全靠“自学成才”。其间也有一个不小心跌倒的时候,可我眼里不能只看到跌倒时候的狼狈,正确的做法是爬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继续前行。就好像一朵玫瑰花,我不能只看到玫瑰花下的刺,而真正的焦点应该是玫瑰花本身,否则我一生都将在追悔莫及中自怨自怜。请你们始终记住“逆境是来考验你们的,不是来摧毁你们的!”今年的你俩都要开始一个新阶梯攀爬,希望你们的生活充满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和斑斓的色彩。学会感恩,懂得感恩,永远心存感恩,感恩一切使你们成长的人和事!有了感恩,你们周围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p><p> 当我坐下来准备给你俩写这封长信的时候,有两种感觉一齐涌入心头,一种是忽然之间大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敲键盘;一种是千头万绪心中起,想把多年来的心里话都在这里和盘托出,时光的无情,给了我太多的不舍和留恋……!!最后妈妈希望你们不要怕失败,因为那是收获;不要怕泪水,因为那是历练。妈妈会始终陪伴在你们的身旁,见证你们的成长!爱;因此而更有份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