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前的那碗空心面

浩然朗朗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题 言:那个煮面的人还在,而尝面的人却少了一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作 者:浩然朗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歌 曲:城里的月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取 照:网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在二零一二年临冬的一个周末,那时的我正读大二,上学以来,一直未去看外婆,心里很是想念,随后外婆慈祥的画面,一幅幅在脑子里出现,于是决定去遵义去看外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贵阳与遵义相距不远,几经周转来到遵义,这时的天,还下着凌凌的小雨,滴在脸上感觉有些冰冷,随后在附近的超市挑了点补品,直奔外婆们住宿—迎沙桥小区,来到小区门口,看见二舅们正在忙碌着卖水果,几句嘘寒问暖后,他们催促我进屋,叫外婆给我弄饭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门是开着的,进了屋,未见外婆身影,喊了几声,外婆的应声从房间里传出来,“是我的元吧,快进屋来,外面冷”,外婆看见了我,欣喜的样子,从她那慈祥的面孔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当然,我心里也窃喜,心想,又可以好好尝尝外婆的厨艺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与外婆相面而坐下,外婆看着我,唠唠道:好久没看见,我的元瘦了,学校生活是不是不好?我笑嘻嘻的回应,挺好的,外婆,不用担心我,外婆接着又问:妈妈身体还好吧,以后你有出息了,可要孝敬妈妈,想想那时候她带你们几姊妹可不容易喔!听着外婆讲述过去的事情,看着外婆此时湿润的眼眶,我坚强的眼眶,也眶不住几滴想溜的眼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坐了不一会儿,外婆就烧了一小桌我喜欢吃的菜(清蒸鸡蛋清,红烧排骨,冬笋三线肉,米豆酸菜汤),面对外婆的厨艺,我是经不住诱惑的,只好张大嘴,放开胃,敞开心,管够吃好捞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吃了饭,跟外婆、二舅一起,拉拉家常,说说话,聊着聊着,已是下午了,稍后门响了,我开门一看,原来是李姑爷来了,李姑爷见了我,说到:阿元,你也在的。我回应到:听外婆说,你要来,我就赖起不走了。姑爷笑了,我也笑了,围坐回风炉边,聊聊天,说说话,关心彼此家人,问问家人近况,这时回想起画面是多么的动容与和谐。</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聊着聊着,姑爷问道:你们还没吃下午饭吧?他似乎从我的脸上知道了答案,于是,他拿出一个黑袋子,取出了两把空心面,爽口说道:阿元,你今天可沾你外婆的光了,我特意从老家给你外婆带的绥阳手工特产—空心面。我回应道:姑爷,不就是面咯,有啥特色喔?</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随即,他到厨房打了一碗水,抽出一根面,让我把面放进碗里吹气,我糊里糊涂的就按照姑爷的话做,靠近面,感觉有一股麦香的味道,口含面,干脆脆的,吹着面,居然水里冒泡了,我纳闷地问道;姑爷,面是空的?姑爷回道:是的,面是空的,这是绥阳空心面的一大特色,你别小看一个空字,功夫深得很,食材选取的讲究,配料独特的考量,技艺独特的拿捏,经过揉、搓、盘、缠、开、擀等72道手工工序才能制作成。同时,入锅久煮而不烂,细嚼绵软有劲,细嫩爽滑,只有实心的人才做得出真正的空心面,特别适应中老年,孕产妇,婴幼儿补充营养之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姑爷打住,这直径小小1毫米的面,真有你说的那么神奇吗?二舅看来也被姑爷说得眼馋嘴馋的,说道:小华兄弟,你去煮碗来尝尝,果真如此,也让他心服口服。从姑爷的脸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是非要证明空心面不一般了,于是,他约带气地往厨房走去,二舅看了我,说道:你这小伙子,别以为我不晓得你心里浪咯想的。我看着二舅,一笑而过,这时外婆继续在收拾她的房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而此时的我,像顽皮的小鬼,时不时问候姑爷,需不需打下手,姑爷回应:不用,你来只会帮倒忙。在一旁观看姑爷认真做一碗空心面,他从取水、洗锅、配料、下面、起锅等专注的样子,打心底认可,认真做事的男人很拽,而且就连配料也是他自家种的辣椒精心调制的,可见做空心面的讲究确实不一般。</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过了半个钟头,一声“面好了,阿元来,给你外婆端面”,我雀跃式的步伐来到厨房,端着煮好的一碗空心面:色泽如明玉,根根诱人嘴。随后,姑爷把配料和哨子用碗装着放在回风炉上,先是跟外婆把佐料配好,看着一碗配好的空心面:鲜美的肉片,少许红红的辣椒酱,外放一些花生米,撒些葱蒜叶,加上特制的汤。</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看着碗里的空心面, “条条银龙游碧水、颗颗花珠泛玉波、阵阵清香扑鼻来、口口美味翻肠肚”,一碗面,未先入口,孝行人心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接着,在我正准备放盐时,姑爷提醒说:空心面是盐水面,先尝尝看,差盐再放。空心面调料好后:入口柔润,咀嚼有味,肉片鲜嫩,花生米酥脆,汤鲜美,味巴适可口!</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这时,外婆开玩笑地说道:看你吃面的样儿,你姑爷煮的面比你外婆煮的饭菜还香呢。姑爷接过话说道:阿元,我的厨艺永远比不上你外婆的厨艺,不过想吃空心面,到绥阳我家去耍,我给你煮鸡蛋空心面、蔬菜空心面、蘑菇空心面,说实话,我也是在家呆久了,想吃你外婆煮的饭菜,所以就上来了。姑爷话一出,引得大家哈哈大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随后,心善的姑爷帮外婆收拾了房间,把需要洗的衣服洗了、晾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而如今,外婆不在了,她炒那一手好香的饭菜,一直温存我心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她的好,她的善,她的慈,传承给妈妈,妈妈传承给我们,我们继续传承下去。</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而如今,姑爷还健在,他煮那一碗可香的空心面,一直温存我心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他的孝,他的善,他的真,指引着我,春晓恩晖,有空得常回家看看。</span></p><p class="ql-block">  而如今,回想起八年前的那碗空心面,依旧十分美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