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

墨香

<p><b>少年听雨歌楼上,</b></p><p><b>红烛昏罗帐。</b></p><p><b>壮年听雨客舟中,</b></p><p><b>江阔云低、</b></p><p><b>断雁叫西风。 </b></p><p><b>而今听雨僧庐下,</b></p><p><b>鬓已星星也。</b></p><p><b>悲欢离合总无情,</b></p><p><b>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b></p><p><b> ————《虞美人*听雨》</b></p><p><br></p><p><b></b></p><p> 接连下了几天的雨,炎炎暑气终于被这场大雨暂时赶跑,空气清新了很多,我的呼吸也顺畅了好多,每日起床后我都会坐在阳台看雨,听雨。看雨水时而似珠帘悬挂,时而像大珠小珠落玉盘;听雨声时而滴滴答答,时而淅淅沥沥,时而哗哗啦啦,时而急促,时而平缓……,而我呢,时而闭目,时而睁眼,初夏的雨是那么的无常又缠绵,雨声里总会让你听到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曾经……</p> <p>  </p><p> 病后时光,莫名的越发喜欢下雨天,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平衡一丝丝不能出门的抑郁,不得不承认病久了,人的内心多多少少会有些变化,自卑,敏感,不安,焦虑,脆弱,愧疚等等都会有,窗外陪伴我几年的白杨树也在这个夏天被尽数伐去,好在我已经习惯了所有突如其来的离开,适应了所有无声的告别,也早已经习惯自己一个人的世界。</p><p> &nbsp; 初夏的雨是画意,是诗情,是人生的无奈,是世事的苍凉。品味雨声,也就是品味生活,品味生命。听雨,只需一个人。孤独、宁静。孤独是一杯酒,独饮也会醉。它的妙处就是能平添一种惆怅的美感。在雨的世界里,可以梦,可以冥想,可以倾听,可以想象一种久违的恬淡!</p><p><br></p><p><br></p> <p>  就这样,任雨声在心灵里穿行。在这清凉的世界里,清醒地慨叹四季的轮回。梦已醒,情已冷,拷问心灵,重读人生,寂寞如雨,太多的心情无法诠释,而雨依旧轻轻,缠绵不绝。从不曾想到自己会有这么充足的时间用来沉醉于雨声中,去倾听它的浪漫,它的多情,它的忧愁,它的利落,它的坚定。只想说时间你慢点走,你带走了我的青春,带走了我的故事,带走了我的健康,带走了我所有对人生的美好想象,带走了我的一腔热血,最后留下了一颗千疮百孔的心,一副残缺不全的躯壳!</p> <p>  曾有人说过,聆听雨的人都很纠结,容易感伤。在孤寂的雨天里,一个人品味着落寞,习惯了寂寞,学会了在沉稳中隐藏悲伤,假装快乐。 旁人能看见你的疤痕,但终究感受不到你的痛楚。</p><p> 每个人的人生里都会遇到一场措手不及的大雨,若你身陷雨中,愿有人为你撑伞;如果没有,也愿你有听雨的心情……</p><p><br></p><p><br></p> <p>墨香,中学一级教师,身患渐冻症,失语失能,坚持用指关节打字书写人生,本是一个行走在诗词里的婉约女子,如今丰盈的灵魂却锁在躯壳里,只愿谱写生命最后的不屈乐章,带给健康的你一些人生的启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