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上,远离自己的内心生活才使我觉得像得了病一样。

小微文字

<p>  收拾干净家里,心情淡然,这两天没有了前几天的酷热,有风从南面窗子吹进来,有一阵阵的凉意,屋里已无闷热,舒适无比。仰在沙发上,无所事事。</p><p><br></p><p> 很长时间没有写任何东西,感觉时间仿佛静止在某一个时刻,恍惚间,有些许的记忆映入脑海,盈满心际。</p><p><br></p><p> 去年的这个时候,正是我最焦虑的时刻,老张住院,我们与病魔抗争,检查、转院、准备手术,一切都是慌乱的,想想,即便我们那样努力,终究没有挨过命运的安排。</p> <p>  我不想回忆去年夏天的一切,可是那些过往仍然像扯不断的丝线一般,缠缠绕绕的在脑海里挥之不去。</p><p><br></p><p> 那天,我和万玲一起去西山龙泉寺,在周居士的圣缘居里,我问周居士,我说老张一直没有来我的梦里,我不知他过得好不好?我特别想见到他。</p><p><br></p><p> 周居士告诉我,那是他不想让你惦念,他想让你安静的过好你的生活。</p><p><br></p><p> 是这样吗?我亲爱的老张。你若安好,我就安心。</p> <p>  耳边仿佛有一首一直是循环不停的歌,就在那一首接一首的歌声里,随着悠扬低缓的旋律,往事随风飘飞。</p><p><br></p><p> 我觉得身体也是有记忆的,去年这个时候,每天清晨5点醒来,洗漱后就去医院。现在意识也如闹钟一般,5点准时清醒,再也无法入睡,只得起床。好在现在早市开了,我就溜达着去早市转一圈。想起曾经推着老张一起逛早市平静温暖的日子,还有想起了那回首间的点滴笑意。</p><p><br></p><p> 很多影像都停留在了从前,在将远未远的过去,如今,留存的记忆,清晰如昨,刻骨铭心。</p> <p>  今晨又在5点钟醒来,起床。想想今天走去哪里?周边的早市我都转过了。方北路的去了好几次,煤机街的也转到了,前天又去了怀中路的。买的菜都堆满了冰箱,我不能再买了。</p><p><br></p><p> 早晨走路必需有一个目的地,你走起来才有动力。我不喜欢在公园里转圈,转一圈就开始烦,眼前觉得是重复的景致,毫无新意,就不想再走下去。</p><p><br></p><p> 看花卉园里的荷,荷叶田田,花朵盈盈,许多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忽然就想起曾推着老张来拍荷。老张还给我们放烟饼,弄气氛。心里随即浮现了那句经典的台词,我们再也不回去了,再也回不去。</p> <p>  其实,回不去的不只是时光,不只是年华,不只是容颜,回不去的还有那时的心情。那时,我虽然累,却是踏实的,有目标的,我每一天都希望老张好起来,让他看到一切常人都能看到的景色,吃到一切能吃到的美食,过正常人的日子。</p><p><br></p><p> 现在,我每天也极力填满自己的生活,收拾了近十年没有动过的储物间,把那些旧杂志、书籍都卖了,把那些根本不动的杂物也清理了,这些活我干得很慢,有许多的旧照片,每一张几乎都有故事的,就这样慢慢的翻检,慢慢的回忆,时间就轻轻地流逝了。</p><p><br></p><p> 记忆如风,是风干了记忆,也淡若清荷,也缥缈成心底的波澜壮阔……</p> <p>  看到了我和老张曾经的信件,其中有些是他出差时给我写得信,读着,嘴角不免浮起微笑。我都忘了,老张曾经也是一个那么清淡飘逸的男子,笔尖流淌的也是那样柔情似水的话语……</p><p><br></p><p> 四十年过后,岁月将他定格在那个沉稳、坚定、隐忍的成熟男人,就像我们曾一起去过的那个小荷塘,微风过处,似乎还看见他坐在轮椅上的背影;清荷亭亭,最终只留下残缺孤寂的雨声。</p><p><br></p><p> 我曾期盼的那个和我一样慢慢老去的男人走了,他永远不会有白发苍苍的容颜,也不会有浑浊不清目光。而那些散去的是什么?是相见的微笑,是分离的挥手,是再见的无期,是没有期待的日子。</p><p><br></p><p> 其实,我知道,老张即使已经离去,很多故事即使散去,即使永别,还有留存的美丽,在心,在记忆,在永远。</p> <p>  是啊,永远不远,永远在瞬间,在此刻,在曾经,在某一个驻足的擦肩,在某一个回首的凝望,在某一个痴迷的背影,在某一个诉说的依恋。可是,那些能记起的,是该记起的,还是该忘记的。没有人说的清,没有人参的透。</p><p><br></p><p> 在这个难过的夏季,我对自己说,那就安然地面对此时,面对现在。如果还有昨天的留恋,那也要将一切尘封,尘封在心灵深处,尘封在岁月底层。没有人可以碰触,没有人可以带走,也没有人可以踏入,更没有人可以毁灭。</p> <p>  那天在周居士的禅屋,我虔诚地将贡品放在佛像前,跪下来,心静如水,我想不起我的所求,我只是默默地叩首,那一刹那,我觉得一切都在眼前消失了,只有云端的风,有晃动的树叶,我想,老张也许就在那时看着我吧。</p><p><br></p><p>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我和老张既然曾经有过人世间的相遇,那便是前生的注定,今世的缘。</p><p><br></p><p> 就在今日,写下这些文字之时,心思飘忽流转, 或许在那迷雾茫茫的时光缝隙里,还会有丝丝缕缕的疼惜,还会有许许多多的牵念,在黑夜,在午后,在春天,在夏日,在落叶缤纷,在白雪纷飞,有时守候夏夜的星光,有时等待冬日的苍凉。我向谁诉说,谁又可懂?</p> <p>  我知道,那些不忘,那些不舍,那些忧伤,那些纠结,原来缠绕的只是自己,只有自己。所以,我不想写,也不想说,可是,我还是过不去。</p><p><br></p><p> 佛说,一念一天堂。那些念想里,可有天堂的痕迹和花草?</p><p><br></p><p> 今天,我坐在桌前,泡了一壶老张爱喝的冻顶乌龙,可是我没有老张泡的好喝,我是用那把如意壶泡的。我知道应当用盖碗,但我怕烫手,我也没有一次一烧开,好端端的茶,让我泡得香气尽失,但是我还是喝完了。</p> <p>  我知道,我必须写下这些文字,不然就像没有翻过一座山,我就永远的站在山脚下,望着身后的来路流泪,现在的我已经站在了山顶,我忽然明白,原来,一切都是前世的相欠,只是今生的一种夙愿。我就在这里吹着风,安稳着一颗静默丰盈的心,随着季节的轮换安静着自我的安静,平静着自我的平静。一切都被安排,一切都被注定。</p><p><br></p><p> 我在山顶停下脚步的时刻,听到了心灵那轻声的诉说,告诉自己,要安然,要祝福,要静好,要平和。</p><p><br></p><p> 那就这样吧,如果有一天,我去找你了,老张,你就张开怀抱拥抱我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