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子熟了

唐泽宽

<p><b>文章:泽宽</b></p><p><b>出镜:金子</b></p> <p>昨天,朋友圈见到金子传上几片麦收照片,阅后甚是惊喜,为她的爱劳动精神所敬佩。</p><p>山西是金子的老家,她父亲是我的老战友~杨文耀营长,2016年四月初,我从九寨沟一路旅游回来,特从武昌转火车去了山西·运城拜见老营长,之后彼此有微信,82岁老营长思维敏捷,视力也很好,自己建了微信群,群员虽不多,但都是老营长的至亲至朋,战友,营长让我给群起个名,我张口就来一个“杨营长铁杆粉丝群”,金子就是其中的一员,是杨营长的长女,更是杨营长的铁杆粉丝。</p> <p>金子出生在部队,老营长是1955年当兵到沈阳军区,几经周转,1978年调到黑龙江省军区下属,守备七师二十一团二营任营长,我是1978年12月16日入伍到这个部队,新兵训练结束下到六连当通讯员,与杨营长相处不到二年,老首长携家人转业回到山西,相处时间虽短,我与老营长及全家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p> <p>金子传上的照片,勾起了我以往的回忆……</p><p>改革开放前的北大荒,农业仅仅是半机械化,收割多靠手工,特别是割麦子季节,生产队可热闹了,家家户户男女老幼齐上阵,送水的老牛车,半天不知往返拉多少次水,队长担水跟在割麦子大军的身后,两个肩上磨出了血,室外的温度高达零上四十多度,社员们在欢乐中劳动,在快乐中收割,有几位知青拉在了后面,跟不上队伍还哭了鼻涕……</p> <p><b>无论今天农业机械化怎么发展,也离不开农民的勤劳双手。</b></p><p>从金子的照片可见炎热与汗水,可见她是多么的勇敢,多么的勤劳,又是多么热爱这片故乡的土地。</p><p>虽然不知金子准确的年龄,但我深知她出生该是六十年代初,今年也是过五奔六的人了,从照片那喜滋滋欢快的笑容上,你就不会相信她是这个年龄段的人,在金子的脸上,你能看到杨营长当年在部队工作时,对战士的笑容。</p> <p>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用金子的话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农民盼望就是粮食的丰收,愿金子的家乡人民五谷丰登,是呀,从金子的笑容中你会发现耕作收获的喜悦,这是她发自内心的欢乐。</p> <p>丰收的喜悦,分享给姐妹,给朋友,给家乡人。</p> <p>劳动的快乐,丰收的喜悦,同时也付出了汗水,喝上一大碗清澈的黄河水,犹如妈妈的乳汁甘甜解渴,运城这座古老的县城,坐落在吕梁与太行之间,黄河从这里流过,有诸多的文化遗产,全国四大名楼之一《鹳雀楼》就矗立在黄河畔上,世界第一宏伟壮观的关公塑像在这里,还有很多很多文化古迹数不胜数。</p> <p>麦子熟了,一片片金黄,与黄金颜色相同,金子的名字是否由此而来我不得而知,从金子脸上的笑容映出丰收喜色,杨家人的良好勤劳的家风得到传承,验证了黄河子孙世世代代勤劳的光荣传统;开朗、勤奋、不屈不挠的品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