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乡愁

青青松柏心

近年来有关乡愁的话题多了起来,也许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要记得住乡愁”的缘故吧。的确是啊,谁会没有乡愁呢!席慕蓉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惘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后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可不就是对故乡也就是对根的永远的眷恋吗?<br> 乡愁之于我,是对乡村,对自然,对过去的那个最真实的自我的再现。具体的表现符号数不胜数:老家门前绿云般的大榆树、山墙旁黄灿灿的大接杏、盛开着打碗碗花的庙屲山、绿草如茵的祁家河、清冽香甜的山泉水、洁白如云的羊群、撒腿奔跑的驴子、田埂上鲍汁的驴奶头、阴洼里香甜的面杆杆、草丛里飞起的蚂蚱、采花的蜜蜂、翻飞的蝴蝶......当然最清晰的还是那个像红孩儿一样的光屁股男孩——我。<br> 野花编个圈框在头上到处疯跑着卖萌的我,是老家的春天;河沟的拦水坝里扑腾的浪花四溅的我,是老家的夏天;生产队果园里偷吃蜜桃的我,是老家的秋天;洁白的雪地上疯跑着踩出梅花图案的我,是老家的冬天。那是我成长,寄托着真实自我的地方!<br> 再次登临庙屲山,看着坐落在台地上的庄园,已少有儿时的模样,然而伫立在园子南墙里边的那棵面杏树仍然绿意盎然,向山的一边有一个比较低垂的枝杈勾起了我久远的记忆! <div> 当年庄园西边的几亩地是生产队里的果园,到了中秋时节苹果已是满脸红晕,那俊美色彩让我馋涎欲滴,禁不住翻墙去偷吃。当我借助面杏树下方铁锨把粗的斜枝翻墙时,不料咔嚓一声枝体被拽折了。响声惊动了在园子里劳作的父亲,他顺便在我的屁股上留下几张粗大的掌印,然后让我在地上浇了泡尿,用尿水和泥敷在树的伤口处,又用榆树皮的柔软内皮把他包裹起来。不久那枝杈伤口奇迹般的愈合了,遗憾的是留下一个大的结疤。<br> 如今那疤在阳光下泛着青色和我的目光相接竟有了几分慈爱。她早已原谅了我当年的莽撞与不敬。<br> 如此的片段一点一滴地积聚成儿时的模样,可不就是美丽的乡愁么! <br><br><br> 注:驴奶头,一种植物的果实,形似驴奶头而得名。孩子们喜食的野味。<br> 面杆杆,一种植物的茎,折断后溢出像白面粉的含浓汁,味甜。可直接食用。<div><br></div><div> 文:张 勇 插图:来自网络</div></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