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节 我父亲的节日

汪明爽

<p>  昨天,我给儿子发了一条调侃信息:“明天是父亲节,祝你的父亲节日快乐!”今天清早儿子打来电话,说:“我没有忘记父亲的节日,所以同学们还在睡觉,我特意起了个大早,给你打电话……”</p><p> 儿子没有忘记我的节日,我却忘记了我父亲的节日。</p> <p>  以前,我把主要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儿子身上,不但没有时间顾及老人,反而让他们为我的儿子操心。去年,儿子考上大学后,我深情且歉疚地对老人说,以前我们为了儿子,没有照顾好你们,现在儿子上了大学,我们要好好地让你们安度晚年。然而,儿子还没踏进大学门,我们受人“怂恿”,为儿子在武汉贷款买了一套住房,以减轻他今后的生存压力。自此以后,我的74岁的老父亲没有要我的一分钱,我也无力为我的岳父母买住房,还让他们住在狭窄且潮湿的单间里。我的无能为力,我的捉襟见肘,我的无可奈何在生活面前尽现无余。</p> <p>  今年端午节,我和我父亲在一起说话,我的妹妹来了,她给了我父亲100元钱,父亲尽管再三推辞,但最后还是接受了。而我要是给他钱,他总是不要----他知道我的艰难。妹妹只是一个月收入仅三四百元的人,她都有余钱孝敬老人,我一月近3000元,却没有一分钱是留给父亲的。</p> <p>  想当初父母养活我们5个孩子确实不宜,母亲96年去世,弥留之际,是父亲耐心耐烦地照顾我的母亲,没有让我们耽误上班。如今他已是风烛残年,我没能让父亲安心,我愧对我的父亲。</p> <p>  我的岳父是一个刚强的老人,从不向儿女们伸手。即便我们送一点东西给他,他也是很客气地推让。他一生好烟好酒,我的舅弟不幸去世后,他更是抽烟喝酒用以排遣内心的苦闷,每每我们投其所好送点烟酒给他,他会很开心的。</p><p> 岳父是很聪明且博学的人,但没有人愿意耐心地听他讲一些古书古话,几个女儿也常常听不几句就谈起其他的话题,我便从无心地应付到用心地听讲,这时,他便很满足。于是我去看望他,很重要的事情便是听老人说话,让老人多一些理解,少一些孤独。</p> <p>  前几天,我在家里一言不发,妻子不知何故,我也无法排遣内心的隐忧。今天写下这些,心里轻松了许多。</p><p> 祝我的父亲,我的岳父父亲节快乐!愿他们长寿!</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008年 6月 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