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两则

陌.兮

<p>文/陌兮</p><p><br></p> <p><br></p><p><b>给夏日的三中湖</b></p><p><b>/陌兮</b></p><p><br></p><p><b>喜欢闲步,若适时,无论早晚。或沿着校园围墙旁的碎石小路,或从运动场穿读书林,再穿怀虚园的竹林小径,最终必流连于环校路旁的三中湖。</b></p><p><br></p><p><b>风吹柳枝,没有阴影,偶有鸟鸣两三声,那是冬日的三中湖。凉凉的水气,香香的草木味,往那一站便会沾得你浑身都是,触摸得你哪哪都是香气,这是夏日的三中湖。</b></p><p><br></p><p><b>夏日的三中湖,最好的时候是暮晚时分,微风拂过,我不说浅草在水边摇曳,只说摇摆。水面上幽暗中明亮的部分,是微微泛起的波纹,落日在粼粼波纹中出浴,那偶尔鸣叫的鸟一直都在,踩动芦苇,匍匐在落日的光影中,不呐喊,不招摇,一切细节渐次清朗,像刚从一幅画里返回。</b></p><p><br></p><p><b>这时的我是惬意的,不追赶不被时间裹挟,放下生活中那些潦草的俗念,尽情地隐藏于一场磅礴的自然馈赠之中,那些默默地,在心里隐藏的词语也有隐藏不住的时候,它们在说话、在微笑、在泄露着内心,让你无法抵挡和避开。直到成为星子的凝视物。</b></p><p><br></p><p><br></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2020.6.12日</b></p><p><br></p> <p><br></p><p><b></b></p><p><b></b></p><p><b>浓稠的心事</b></p><p><b>/陌兮</b></p><p><br></p><p><b></b></p><p><b>周末,小雨,我没如往常一般赖在床上,而是一个人驾着车,将满满的小心事一股脑地从身体里掏出来,扔在副驾上,让它们陪着我随意地向一个离家不远的小山冲驶去。</b></p><p><br></p><p><b>通往小山冲的路迂回,曲折,且高低不平,好在现在新农村,修了水泥路,倒也不难走,不然我那颗因涨潮而踮起的脚尖真的想回缩了。</b></p><p><br></p><p><b>因是随意,便也没有了目的地,行驶至无人地段,雨渐停,便将车停靠下来,山区本就湿气重,又是雨后,不敢下车往竹林深处走,便将座位调到一个舒适的位置坐着,放下窗玻璃。</b></p><p><br></p><p><b>此刻,时间淹没了声音,我不去想我从哪里来,只是安静地坐着,将手伸出窗外,竹子上时不时有水珠滴下,我没有缩回手,而是将水珠接住,让它细碎地栖于我的掌心。其间,我能感觉到它从高处滴下的安稳和没有顾忌。</b></p><p><br></p><p><b>不远处半人高的蒿草上,一只垂着翅膀的鸟也安静于此刻,我们相互注视着,不知它栖于此之前是否如我一般,也有一颗不知把所追逐之风栖于哪片叶子上的心,在这个日渐消瘦的人间,让兔子一样仓皇突围的心寻一处安静之所,慢慢地长出根须。又或是它本就内心浩瀚,空无一物。</b></p><p><br></p><p><b>此刻,我想我贫瘠的骨头和丰盈的思想也正被鸟儿读着,这样想着,好像内心的喜悦,忧伤和彷徨真就敞开给了它,那忍了很久的眼泪竟堂而皇之的流了出来,还有那潜伏在胸腔里的万顷花田也悄然绽放。</b></p><p><br></p><p><b>一切都像新的,被雨水擦亮的叶子,还有眼里涌出的大海。</b></p><p><br></p><p><br></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 2020.6.11日&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