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老爸的祭文

老玩童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老爸祭文<span style="color: inherit;">》</span></b></h1><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inherit;">程党会</b></div> <h3>各位父老乡邻、各位亲朋好友:<div>  大家晚上好!明天就是我爸入土为安的日子了,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齐聚一堂,为我爸举行简朴的追思大会,我代表我们全体家属向各位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感谢你们能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前来分担我们的悲痛,并与我们一道来和我爸做最后的告别,送他老人家这一生的最后一程。</div></h3> 1937年我爸出生在我们上河道村的油坊家族,2020年6月4日(农历闰四月十三)晚上十点五十分左右不幸离世,享年84虚岁。 在他六七岁的时候我爷就离家出走了,所以我爸从小就受尽了磨难,早早地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与我妈一起非常艰难地养育了我们姐弟五个长大成人。 <p>  并在恢复高考初期大学非常难考的情况下,连续培养出了我和我二弟两个大学生,我们兄弟两个分别是我们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和第四个大学生,很受村里人的夸赞和羡慕。</p> 在我很小的时候,我爸就随着大队的工程队去凤县的山沟里参加过国家的三线建设,还和村里的一些人去过北五县用推土车推运过粮食。 <p>  后来又在家里用箭杆缚过笤帚,也制作过陪嫁用品插屏和踅(与学同音)镜,还用我伯父从工厂里弄回来的废铁皮砸制过铁勺和铲锅匙(即锅铲)。</p> 为了不影响邻居们的休息,我爸经常端着煤油灯,钻到地下五六米深的红芋窖里去砸制,往往会砸到半夜三更才上来。 上来时满脸都被熏得黑乎乎的,而且手指常会被振得裂出了许多的血口子,经常会见到他用胶布裹缠着有血口子的手指。 遇到长宁有会的日子,又得早早地起床,背上沉重的自制货品,步行七八里路,去长宁街道摆摊售卖,一摆就是整整一天,夏天烈日炎炎,常会把人晒得头昏脑涨;冬天寒风刺骨,常会把手脚冻得又红又肿,耳朵冻得又疼又痒。 我爸虽然没有上过正规的学堂,只上了两三个月的识字班,但他却认了不少的字,并学会了打算盘。因为他算盘打得好,加之他干事认真,所以就当了三四十年的会计。 不论是在我们生产队,还是在公社建筑队,不论是在公社磷肥厂,还是在后来几个人合办的砖瓦窑,他所经手过的账目都未出现过一丝的差错,深受单位领导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我爸不但是一位出色的会计,还是一位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他制作的门窗、桌櫈或架子车,都很结实也很和窍;他安的锨把、杈把或镢头把,都很紧凑、用起来都很得力。我爸不但是一个板板木匠,还是一个会做房梁的大木匠,我们村二十年前的房子大都是我爸给盖的。 我爸还是一个出色的瓦匠,他不但能砌出笔直的墙体,还能瓦出不漏的屋顶,大家都说他是一个瓦房(给屋顶铺瓦叫做“瓦房”)高手。 我爸还是一个箍墓高手,当年村里及亲戚家的不少过世的老人,他们的墓都是我爸给箍的,另外我爸还能盘一手的好炕和锅灶,当年许多家庭的锅和炕都是邀请我爸给盘的。 因为我爸的心灵手巧和乐于助人,使他在村里村外都赢得了很好的人缘,并结下了广博的人脉。 1985-1988年期间,我爸受乡政府的多次动员和极力劝说,还担任了三年的上河道村党支部书记,他为人坦荡,一身正气,处事公道,没有给自家人谋取过一点私利,很受村民们的敬重。但随着当时社会风气的不断变坏,他因为太固执而看不惯当时的许多做法,于是愤然辞职。 我爸应该算是村里的一个能行人了,他不但多才多艺,而且对一些复杂事情或者突发事件,具有力挽狂澜的处置能力,所以不论家族里还是村子里或者是亲戚家,一旦有了什么麻烦的事情出现,都会请我爸前去处理,你还别说只要我爸一出马,一般的事情他都能立马摆平,所以许多人都认为他是我们及周围亲朋的主心骨。 哪个家庭一旦有了啥矛盾或者啥纠纷了,也常会请我爸出面调解,只要他一出面再大的矛盾往往都能很快地得以化解,且能使双方都觉得心服口服并欣然接受,所以他很受大家的敬重,说他是一个德高望重的人,一点都不过分。 1991年我妈因病早早离世,当时我的三个弟弟都还未娶媳妇呢,在后来的日子里,我爸一个人独撑着整个家庭的重担,在六七年的时间里先后给我的三个弟弟都娶来了媳妇,完成了我妈生前没有完成的心愿。 我爸当年的身体一直很健康,几乎没有见过他打针或吃药,但2008年前后我爸72岁时却不幸患了脑梗,身体从此开始走下坡路了,反应逐渐趋于迟钝,走起路来也越来越不稳了。 2014年起我爸大小便逐渐失禁,2019年农历2月18左右,我爸不慎摔了一跤而导致盆骨夹缝处骨裂,大夫说这个部位没法手术,只能卧床休息了。 直到近日不幸离世,长达一年半的时间里,我爸始终都表现得非常坚强,从未喊过疼,也从未发过脾气,更从未骂过人,不像有的老人卧床以后往往会变得非常暴躁,经常摔碟子拌碗和骂人的。 这些年来多亏我姐夫妇和我三弟夫妇的精心照料,才使我爸少受了不少的罪。 我爸卧床以后,一波又一波的父老乡亲和亲朋好友都来到了他的床前,表达了他们的深切关怀。 我爸近日不幸离世以后,前来吊唁的人更是络绎不绝,对此我要再次向大家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1991年我妈去世使我们变成了没妈的孩子,近日我爸也突然撒手人寰,使我们一下子变成了既没爹也没娘的彻底没有人管的可怜孩子了,我们的精神支柱彻底地崩塌了! 以后回到老家时再也听不到爸妈呼唤我们的小名了,老家也从此就开始变成了所谓的故乡了。 亲爱的爸爸,您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您的音容笑貌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您的高尚品德也将永远激励我们干好一切应该干好的事情。 爸爸我们还没有和你处够,希望我们下辈子还做您的儿女! 永别了,亲爱的爸爸! 愿您的灵魂能在遥远的天国早日安息,也愿您的神灵能够保佑您的儿孙们幸福安康!父亲大人,您一路走好! 不孝子女:小维、党会、联会、兴会、会堂携二十多名儿孙们敬上。 2020年6月11日(农历闰四月二十)晚 <div style="text-align: left;"><font color="#167efb"> 特别声明</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 1、本文是在原祭文的基础上做了适当的修改和补充</font></div><div><font color="#167efb"> 2、文中的图片全都是制作成美篇时才添加上去的</font></div><div><br></div> <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167efb">作者简介</font></div><font color="#167efb"> 程党会,男,武功河道人,1963年生,1984毕业于陕师大,中学高级教师,先后在汉中、武功、河南、北京、西安、杨凌等九所中学任教。<br> 电话 13060394871 <br> 微信 cdh13060394871 <br> QQ 361033464</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