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这件事,你了解多少?

大象

第一次让我了解到不同方式的沟通和正式、非正式联系起来,是我的师父申思维,我们在一次关于计算机相关语言ruby的活动上认识。后来,我加入了国际演讲俱乐部,从演讲的角度学习了演讲沟通的一些技巧。<div><br></div><div>我的工作是需求分析师,日常工作需要大量的沟通,最近意识到自己需要总结一下沟通方面的内容。沟通是一座冰山,我们看到的和了解到的都是冰山的一角,或者说沟通是一枚钻石,我们每个人对沟通的理解都是它其他的某几面,沟通是一门很重要的艺术,我先把我理解的关于沟通的一角或某几面整理分享出来,希望对读到我这篇文章的人有所帮助。</div><div><br></div><div>1、沟通的分类: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br></div> <ul><li>正式沟通的类型:<br></li></ul>第一种、定期的报告、内部正式公文、内联单等流程。<br><br>第二种、一对一的面谈。<br><br>第三种、定期的会议沟通,比如周会、晨会、汇报会等。<br><br>正式沟通的主要优点是沟通形式很正规、比较严谨、 约束力强。 <ul><li>非正式沟通的类型:<br></li></ul>微信、微博、电话、语音、聊天工具、邮件(有的时候也算正式沟通)、开放式办公、工作间歇沟通、非正式会议、团建等等<br><br>非正式沟通主要优点是:沟通很方便、内容广泛、形式灵活、沟通速度也快,而且还可以传播一些不便于正式交流的信息。<br>有的时候在非正式沟通过程当中,也可以把自己真实的情绪、动机,表露出来。能够提供一些正式沟通难以获得的一些信息。 2、沟通的维度: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一对多和多对多的时候需要有控场和把握节奏的能力。 3、有效沟通的技巧:<div><ul><li>互相尊重,适度真诚赞美</li><li>沟通中注意情绪,少抱怨和责备</li><li>沟通过程中条理清晰,保证对方明确的得到你的信息,你也理解了对方的信息</li><li>要有耐心,多倾听对方的点,抓住重点和关键</li></ul></div> 4、不同沟通场景用到的沟通方式和技巧会有所不同:<div><ul><li>职场沟通,更注重有效和逻辑<br></li><li>朋友和家人之间的沟通,更注重感情和情绪的交流<br></li><li>其他沟通<br></li></ul></div> 5、沟通的信息漏斗,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会衰弱、变形 沟通这件事情,研究起来,会有很多很多内容,本文抱砖引玉,如果您对沟通也感兴趣,欢迎与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