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年轻少妇的难言之隐

王燕

<p>五天前,我查房时staff汇报安排了一台急诊手术,患者腹痛,B超提示盆腔一囊性肿物约10*8cm,盆腔积液,考虑卵巢囊肿蒂扭转?卵巢囊肿破裂?术前我常规带着staff再次给患者查体,发现宫颈完全脱出于阴道口,盆腔可触及囊性包块约拳头大小,活动欠佳,触痛(+)。追问病史,该患者27岁,自20岁时就已出现子宫脱垂,去过多家医院,医生均束手无策。两年前结婚,婚后性生活不满意,至今未孕,婚姻生活造成威胁。因多次就诊未果,患者已放弃诊治,要不是这次腹痛,也不会来医院。</p> <p>看着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子,却多年忍受着这样的痛苦,我在想做卵巢手术时能不能同时解决子宫脱垂的问题。可是她这么年轻,尚未生育,选择怎样的手术方式才能最小化的减少手术带来的损伤并使她最大化的受益呢?这么年轻就出现子宫脱垂在国内也是很罕见的。 虽然常见的手术方式有很多, 但是在条件艰苦、很多手术器械没有的非洲到底该怎么选择呢?紧张的术前准备中,我想到了我的坚强后盾,我们二附院妇产科的应小燕主任。与应主任远程视频联系后,结合我所在医院的实际情况,她建议还是选择圆韧带悬吊术,既保留了子宫,保留了生育功能,又能使子宫恢复到正常位置。传统的悬吊方法复发率较高,如果有补片则可以大大降低复发率。事不迟疑,就这么办,想方设法也要开展这台手术!</p> <p>但是在非洲,补片可是奢侈品,不仅价格贵而且在奔巴岛也难以买到。我把困难告诉队友们,普外科张弛主任听说后,立刻到库房帮我找到唯一一张疝修补片。万事俱备,当我告诉staff我准备为这个病人做卵巢囊肿剥除+子宫圆韧带悬吊术(补片)时,她惊讶的同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立即在科室群里告知其他staff。现在还是新冠疫情期间,正常情况下妇产科只留1个staff值班,可是当我手术时,我发现所有staff居然都来了,就连因为疫情借调到卫生署的院长助理兼妇产科科主任也电话告知尽量赶回观摩手术。</p> <p>术中发现盆腔少量巧克力样液体,盆腔粘连较甚,左侧卵巢系子宫内膜异位囊肿与输卵管、子宫后壁、肠管包裹性粘连,右侧卵巢与输卵管包裹性粘连,分离各处粘连,剥除囊肿后开始做圆韧带悬吊术。大家因为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术式,非常新奇,不断提问。手术非常顺利,子宫恢复到正常水平位置,所有的人都很开心,替这个年轻的患者开心,他们对我说:“Dr.Wang,You are good!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手术,也从未想过可以为这个患者解决问题。”</p> <p>看着患者和大家的笑容,我也很开心,应主任万里之外的指导,队友们的帮助,让我又一次实实在在地帮助到了非洲人民。希望这个患者能早日恢复,生儿育女,幸福美满。</p> <p>美丽的少妇今天开心的出院啦!</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