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藏书

见贤思齐

<h3>  我爱读书,我也爱藏书,读书和藏书是我人生的最大快乐和最大的爱好。藏书是一种溯源,溯源就要更好的读书。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读书就是在智慧世界里的一次旅行,在知识海洋里一次次遨游,在岁月的流逝中它会把最美好的东西融进你的生活,这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魅力。我体会到:读书能提升人的气质,也能改变人的一生。</h3><h3> 现在我有藏书十大类,分为政治历史类、人物传記类、古典名著类、现代文学类、外国名著类、法律法规类、"文革"红书类、教科书类、工具书类、其它类,共计千余册。</h3> <h3>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毛主席曾说过“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还说“我劝同志们,有阅读能力的,读十几本。基本开始嘛,不妨碍工作",并开出了《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等书单。我从那时开始通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四卷本和《列宁选集》四卷本等。这是我读过的《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一书中的《共产党宣言》部分章节。</h3> <h3>  这是我读过的《列宁选集》第二卷《卡尔.马克思》一文的部分章节。</h3> <h3>  《毛泽东选集》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就反复学习过,而且也收藏多种版本。1964年正是全国人民大学毛泽东思想的时代,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海军旅顺基地服役。我做为一名要求上进的战士,在部队里更是孜孜不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而且多次被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参加了海军、舰队和基地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还幸福地见到了毛主席。</h3><h3> 这是我读过的《毛泽东选集》中的一篇文章《反对本本主义》的部分章节。</h3> <h3>  这本书是1967年11月我去北京,我的一位在解放军报社工作的战友送给我的。本书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革命群众组织编辑的内部读物。收入的内容大都是毛主席在各个历史时期所写的没有公开发表的文章和讲话,以此来表达对毛主席著作的由衷热爱和先睹为快的心情。当时我拿到这本书后就爱不释手,多少年后我还是反复地看过多遍,这本书对于我深入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起到了一定的作用。</h3><h3> 本书至今我已收藏了50多年了。</h3> <h3>  这是我收藏的《史記》、《资治通鉴》《中国通史》、《四书五经》等经典书籍。</h3> <h3>  这是我收藏的《马克思传》、《列宁回忆录》、《毛泽东传》等有关名人的传記。</h3> <h3>  在这里我要推荐二本书,一本是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将军著的《苦难辉煌》,一本是李雷和杨雪燕著的《张琴秋传》。</h3><h3> 《苦难辉煌》这部书写的很有新意,很有特色,在讲历史时讲了許多鲜为人知的历史史实,讲了一些过去历史书和党史读本不同的史实,而且在讲历史中有议论,夾叙夾议,可以说这部书是在历史中采摘到了耀眼的花朵,很值得一看。</h3> <h3>  这是我在2011年2月看完这本书后写的读书感言,一共写了10条。</h3> <h3>  第二本书就是《张琴秋传》。张琴秋可以说是一位鲜为人知的传奇式的女姓,她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留学期间被列为"二十八个半"之一,红军长征时期曾担任红四方面的政治部主任。</h3><h3> 她历史上有过三段婚姻,沈泽民、陈昌浩、苏井观,她的每一个爱人都声名赫赫。</h3><h3> 她的众多部属如陈赓、许世友、刘华清都是共和国的名将。</h3><h3> 她是长征史上唯一的女将领,却为何未被授衔?</h3><h3> 她是“500农妇剿一团"的神话缔造者,为何又成为张国焘的眼中钉?</h3><h3> 她是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为何又成为"四人帮"眼中的"革命大叛徒"?</h3><h3> 她率万千部队征服了二万五千里长征路的艰险,不曾倒在敌人的枪下,为何又被"自己人"逼上了黄泉路?</h3><h3> 看了这本书你就找到了答案。</h3> <h3>  这是我收藏的《莎士比亚全集》、《战争与和平》、《一千零一夜》等外国名著。</h3> <h3>  这是我收藏的《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四大名著和《封神演义》、《隋唐演义》、《薛刚反唐》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小说。</h3> <h3>  这是我用高价购买的香港艺苑出版社出版的初刻本《金瓶梅词话》。</h3> <h3>  这套四卷本《红楼梦》是1957年10月的竖排版本,1972年5月“文革"后期,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再版发行的。"文革"时期受批判的书,72年再版发行,受到了广大读者欢迎,当时买的人特别多,記得当时我是在新华书店里排着队,好不容易买到的。(现在这样的竖版本不好买到了)</h3><h3> 毛主席曾说过:“《红楼梦》可以读,是一部好书,读《红楼梦》不是读故事,而是读历史"。"你不读一点《红楼梦》你怎么知道什么叫封建社会?毛主席还对许世友将军说红楼梦"要看五遍才有发言权呢"。毛主席还说红楼梦"是中国古代小说写得好的一部,最好的一部,创造了好多文学语言呢”。读《红楼梦》要了解四句话"贾不假,白玉当作马(贾家),东海缺少白玉床,龙王请来金陵王(王家),半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薛家),阿房宫三百里,住不下金陵一个史〈史家)。这四句话是读《红楼梦》的一个提纲。</h3> <h3>  这是我收藏的《毛泽东读红楼梦》一书。</h3> <h3>  你喜欢戏曲吗?喜欢中国古代的戏曲吗?想了解中国古代戏曲的起源和发展吗?请看这三本书即《中国十大古典悲剧集上、下册》和《中国十大古典喜剧集》。中国古代戏曲,历史悠久,遗产丰富,为近代、现代戏曲的发展提供了大量题材和经验。到了近代,欧洲关于悲剧、喜剧的美学概念传入中国,才使中国戏曲也有了悲、喜剧之分。我的这部《十大古典悲剧》和《十大古典喜剧》,可称为精典,值得一读</h3> <h3>  这是我收藏的中国当代文学和现代文学。如长篇小说《林海雪原》、《烈火金钢》、《子夜》、《朱自清散文全编”、《血色浪漫》……等。</h3> <h3>  其中《欧阳海之歌》这部长篇小说,伴随我走过了四年多的军旅生活。那是1966年8月,也是我在海军4076部队刚刚入党后的三个多月,我买到了这部书。我一口气把它读完,英雄的事跡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到了部队要事事干在前头"、“共产党员应该是火车头"、"只要我活着,我就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只要我不死我就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欧阳海的这些峥峥誓言鞭策着我,对我的人生观、世界观起了很大的作用。</h3><h3> 这本书跟随了我54年,可以说这本书影响了我的一生。</h3> <h3>  我很喜欢《十老诗选》这本书。它是1972年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印刷,叶剑英元帅题写书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作。</h3><h3> 十老中人们比较熟知的是朱德、吳玉章、徐特立、谢觉哉、董必武、林伯渠等人。这些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诗作不仅反映了本人的文学修养也书写了革命历史,抒怀了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心情……。</h3><h3> 本书值得收藏和一读。</h3> <h3>  这是我在辽宁电视大学党政干部专修科和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班学习的教材。这些教材我都认真地研读并做了笔记。</h3> <h3>  这是我写的部份哲学笔记。我用10页纸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知识点,这是知识点的首页。</h3> <h3>  这是我写的部份哲学笔记的知识点的第2页。</h3> <h3>  这是我学习《现代文学史》的部分笔记。</h3> <h3>  这是我在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班,老师讲授思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时所做的笔录。</h3> <h3> 这是我收藏的医学书籍。</h3> <h3>  这本海涅著的《诗歌集》应该是我收藏的第一本书,1956年2月17日是这部诗歌集的作者德国伟大的诗人海涅逝世一百周年。为纪念海涅,新文艺出版社于1957年1月出版了这部诗集,这部《诗歌集》被称为德国诗歌中的瑰宝,德国浪漫派的最优秀的文学纪念碑。</h3><h3> 这部《诗歌集》虽然是1957年5月第二次印刷,保存的品相又不太好,但仍可列为收藏珍品。</h3> <h3>  这本小册子《向列宁学习工作方法》是我在地摊上买到的,也是我所有藏书中,年代最为久远的一本。它是由列宁的夫人克鲁普斯卡娅在列宁逝世后著述的。本书于1949年10月3日由东北新华书店出版发行,至今已收藏71年。</h3><h3> 本书写了列宁善于应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来分析新的具体事物,新的局势和任务,并使自己的观点成为群众易解的工作方法。克鲁普斯卡娅说:"要把自己的生活与实现共产主义的工作联系起来,用革命的理论来作指南,清醒地正视实际生活,不害怕顽强艰苦地工作,那你就会成为列宁主义者。</h3><h3> 本书由于年代久远,又是东北新华书店印行,所以我把它列为绝版孤本收藏。</h3> <h3>  这是1957年3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沫若文集》,我只收藏到第四卷。第四卷收入了郭沫若在抗日战争时期写的三部历史剧《高渐离》、《孔雀胆》、《南冠草》,其中《孔雀胆》这部剧我是含着泪看过多遍的。</h3><h3> 这部《沫若文集》虽然品相不好我也珍藏了60多年。</h3> <h3>  这是一部难得的书,它不仅是1953年出版至今保存了57年,而且还是1938年10月由联共(布)中央审定的原版书。这部书在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具有相当的权威性,在许多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包括中国被当成马克思主义的百科全书,因而有很高的收藏价值。</h3><h3> 联共(布)党史我虽知道一些,但没有系统地学习过,这次在旧书摊买了这部书我认真地有些地方是反复地看了几遍,在看本书的同时还阅读了李忠杰著的《苏联十大历史公案》、(英)肯.科茨著的《布哈林案件》、陈之骅著的《苏共兴亡大事记》,从而对联共(布)党史的历史轨迹有了大概的了解。</h3><h3> 当今苏联已经解体,苏共已不是俄罗斯联邦的执政党,到底怎么看联共(布)党史简明教材这部书呢?我认为这部书写的从俄社会民主工党(联共布前身)成立到列宁逝世这段历史,反映了历史的本来面目,是正确的。但列宁逝世后也就是1924年以后到本书结束的年代也就是1938年所反映的历史值得商榷。</h3> <h3>  这本小册子是我在地摊上买到的。1981年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是(英)肯.科茨著。</h3><h3> 本书对研究国际共运史特别是研究前苏联在1936年至1938年的大清洗问题很有价值。</h3><h3>布哈林是1938年被斯大林处决的,时间过去了半个世纪,1988年苏共中央给布哈林恢复了名誉。本书出版时(1981年)布哈林还没有平反,可以说在为布哈林平反过程中,本书起到了一定的作用。</h3><h3> 本书特别值得一读的是二封信。一封信是布哈林在被处决前草拟的一封《致未来一代共产党领导人的信》并要求妻子拉林娜熟记心中,布哈林死后,拉林娜遭到逮捕就把它装在脑子里,带进了监狱,1961年她一出狱便把这封信写了出来,寄给了苏共中央检查委员会,这封信可以说感人至深。信的全文在本书的第88页一一89页上。</h3><h3> 第二封信是布哈林的儿子尤.拉林1978年写给西欧最大的共产党即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的一封信,这是一封耐人寻味不寻常的信,它再现了过去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末期那种令人恐怖的气氛,信的全文在本书的第8页一一10员上。这封信的最后一句话是引用了布哈林《致未来一代共产党领导人的信》中的很感人的一句话,“同志们,要知道,在你们举着向共产主义胜利迈进的旗帜上,也有我的一滴血"。</h3><h3> 亲爱的朋友,当今天,你读到这最后一句话时,你的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呢?!</h3> <h3> </h3><h3> 这是我收藏的部分法律、法规书籍。</h3> <h3>  这是我收藏的"文革“小红书。有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诗词、毛主席语录、共计24本。</h3> <h3>  在小红书中我最喜欢的是这本由海军政治部文化部于1968年1月份编印的《毛主席语录诗词歌曲选》和1967年12月26日由辽宁师范学院毛泽东主义红卫兵编印的《毛主席诗词解释》。虽然这两本小红书都明显带有文化大革命的烙印,但内容都很有新意。</h3> <h3>  这两本小红书是我的心爱。一本是《马恩列斯语录》,一本是《匕首集》。这两本小红书都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由群众组织编写的。《马恩列斯语录》分为二十三个部分,各部分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经典语录按顺序编排的,很有收藏价值。《匕首集》是把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鲁迅先生的泼辣而又幽默,甚至像匕首一样的语言汇在一起,至今仍闪烁着不灭的光辉。鲁迅先生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也是他战斗一生的写照。所以这本《匕首集》更值得收藏,值得一读。</h3> <h3>  这是我收藏的,在文化大革命中非常流行的八个革命样板戏中的六个剧本即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白毛女》、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革命现代京剧《海港》,还差两本这就是革命现代京剧《奇袭白虎团》和交响音乐《沙家浜》。我相信这两本也一定会收集到,从而告别遗憾!</h3> <h3>  这是我退休后对我所看的书,写的读书杂记,目前已写有十二本。</h3> <h3>  我爱读书和藏书,为了读书和藏书,我外出时经常光顾新华书店,光顾书摊和古旧书店,搜集自己喜欢的书籍。</h3><h3> 读书和藏书对我来讲应该是一种享受,书,就好像是在寒冷的冬天,能给你送来温暖;也好像在炎热的夏季,能给你泼洒凉爽;书,就好像在你痛苦时,能给你递上安慰;在你快乐时,能给你播放笑声。</h3><h3> 书一一让我得到充实,得到睿智;书一一让我得到谦和,得到博大;书一一让我思接千里,也视通万里。</h3><h3> 用最后一句话作为本篇的结束语吧,"从来读书长精神,应与书籍伴终身"。</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