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想做咖啡,却活成了“鸭屎香”

晓墨

<p>我的“啡龄”大概有二十年。</p><p>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喜欢咖啡。</p><p>我大概能围绕着“品味”解释成上万字的文章。</p><p>但其实用三个字就能概括——逼格高!</p> <p>倚在有绿植的窗边,贴着玻璃看窗外细雨,当下就是篇心情散文。</p><p>坐在办公室里边打字边喝一口咖啡,此刻就成了高规格的商业文案。</p><p>两个人坐在海边的咖啡馆,对望片刻,抿一口咖啡,又移过目光去,活脱脱就是情诗。</p><p>喜欢上有咖啡的各种情景后,连带喜欢上了咖啡。</p> <p>何况制作咖啡还有那么多的器具,讲究,还能拉出各种各样的花式。</p><p>更何况用意大利语念出来的咖啡样式那么性感:</p><p>卡—布—奇—诺,像极了某个意裔好莱坞男明星的名字。</p><p>阿—芙—加—朵,像极了意大利歌剧的名字。</p><p>馥—苪—白,像极了某个欧洲高端品牌。</p> 在某个阶段,我特想开个咖啡馆,感觉巨有情调,巨有文化,巨有品味。<br>幻想一下都能把自己撩到思想高潮。<br>店是开成了,一番市场调查后,咖啡馆成了披萨店,披萨店卖起了街头小食,主打产品从咖啡变成了柠檬茶。<br>感觉对不起自己几十年的情怀,还是狠狠心买了台两千多的全自动咖啡机。<br>再买了一大堆的高档咖啡豆。<br> 先是不会用,然后是卡粉,接着是功能失误、比例不对、牛奶吸不上去……<br>狠下心来费一堆豆子,练了一下午,貌似终于成功了。<br>摩拳擦掌了好几天,好不容易等来个要喝咖啡的客人。<br>机子打开,吱——<br>又卡粉了……<br> 尽人事,听天命,<br>我终于承认自己不是做咖啡的料。<br>幸好我店所在的地方本来就不是咖啡可以生存的地方。<br>这时,有朋友叫我开发“鸭屎香”柠檬茶。<br>从“馥苪白”到“鸭屎香”=从希尔顿一脚踏进养猪场?<br> 我特意找了个卖“鸭屎香”柠檬茶的店,<br>咦,明明是一种很幽淡的花香,怎么要把它叫“鸭屎香”?<br>我查了一下资料:<br>鸭屎香最初是被一位老茶农发现的。<br>它是凤凰单枞茶中的一种,因为茶叶成茶形似鸭屎,香气特别,茶农怕贼惦记,谎称叫“鸭屎香”。<br> 如果按香谱归类,类型更偏于兰花香。<br>面前市面上最流行的有玉兰香、栀兰香等<br>不同的搭配还会产生不同的风味。<br>各种风味还会因温度,浸泡时间,产生不同的变化。<br> 最难得的是其药用价值,生津止渴、消滞去腻、减肥美容、抗衰老、降血脂,<br>等等等等……<br>鸭屎香的价格呢?<br>供货商和我最终商定了一个大家都觉得巨委屈的价格。<br> 30+一杯的咖啡被6元的鸭屎香柠檬茶代替。<br>若心中依旧诗词歌赋,眼里仍然日月星辰,启唇散发空谷幽兰。<br>谁说这不是高逼格?<br> 现在发现,许多价格是被无限地夸大或被委屈地压制了的。<br>咖啡下架了,两千多元置办的咖啡机被尘封了。<br>曾经热爱靠在咖啡馆窗边观雨的、有淡淡忧郁气质的自己,<br>如今不是在送餐的路上,就是在油污的洗碗台边。<br>每天喝一杯散发着幽兰淡香的柠檬茶,是苦心经营的最好慰籍。<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