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荷而来

明天出生

<p>又到荷花盛开的季节了,我也就又开始想起荷的一些事!每当我翻开前人,描写荷的文章,赞美荷的诗词的时候,我就觉得这些文字已经是绝唱,是难以超越,是叹为观止的了!</p> <p>荷叶五寸荷花娇,贴波不碍画船摇;&nbsp;</p><p>相到薰风四五月,也能遮却美人腰。&nbsp;</p><p>—— 清 - 石涛《荷花》</p> <p>然而关于对荷的宠爱,我们后人却远远的超越了前人!</p><p>每年在荷花盛开的季节,莲商们会为荷大肆操办生日盛宴,什么荷花节、什么莲花会……比比皆是,而且一场比一场的精彩!一场比一场的奢靡!</p><p><br></p><p><br></p><p><br></p> <p>每当荷花盛开的季节,摄影师们也会像蜜蜂一样,扛着大炮筒似的摄影机蜂拥而至,将荷池边,围得水泄不通,一个一个大炮筒似的摄影机架起来,对着荷池里就是咔咔咔的一通响。最后挑出他们,最喜欢的那张定格!</p><p><br></p> <p>画家们也争先恐后,背着门板似的画板赶脚的也来了,围着荷池边也是一圈,一块一块的门板架起来,荷池边便成了他们家的后花园,拿起一支一支的颜料,对着荷池笔来笔去……最后留在画板上的那张,也许就是他们最想要的!</p><p><br></p> <p>我们中国大妈更不会甘人后,拎着蛇皮袋子,一溜烟的就跑来了,鼓鼓囊囊的袋子,是一个百宝箱,要什么有什么,裙子、旗袍、汉服……还有油纸色,红的、绿的、花的……古筝、笛子、青花扇……</p> <p>围在荷池边拍来拍去,照来照去,回到家,能够有自己喜欢的几张与荷的照片,就心满意足了,马上就会把自己的图像,换成与荷的那一张,那美滋滋的感觉,可以绕梁三日……</p> <p>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竟与荷你结了缘,小时候读的书里有荷你: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p> <p>我身上穿的衣服上的图案,竟然也是有荷你!</p> <p>我家里鱼缸上的图案,我选的也是荷你!</p> <p>我鱼缸水面上漂的花,我还是选的荷你!</p> <p>我家里餐厅墙壁上挂的画,也是荷你!这样细细数来,我才知道,我竟与荷你,早早的就结下了不解之缘!</p> <p>在这荷花盛开的季节里,我突然想起自己,这些年来与荷你的事来:三年前,我在深圳和朋友们一起,去赏过荷你!</p><p><br></p> <p>让我没有想到是,在深圳这么个,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里面,居然,会在一个叫洪湖公园的地方,还藏着一个大大的大大的一池荷来!</p> <p>我在2010年去杭州出差的时候,我也特意去西湖探望了你——荷!</p><p> 宋 杨万里</p><p>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p><p>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p><p>这样的古诗,我只能一读再读,一引再引而己,我为你——荷,写不出只字片语来!</p> <p>我去的时候正好,正遇上你在西湖十里水面上盛开,你盛开在那壮阔水面上的情景,真的非常的美丽,我一下子就被你惊艳倒了!只是那时,你在我站的对岸,我为了近距离的接触到你,我绕西湖狠狠的半圈,才走到了你的跟前。</p><p><br></p> <p>而当我跟你亲密接触的时候,我似乎看到了你,隐藏在心底里的那些秘密。有些叶子有了些斑驳、有些花有了些倦意,有些杆有了些乏力……</p><p><br></p> <p>我有点后悔,我后悔自己太过贪婪,我后悔当初就不应该,与你走的那么近,远远的看着你就好了!</p><p><br></p> <p>2014年国庆长假,我去了一趟济南旅行,我在大明湖畔,又遇到了你的——“夏雨荷”!</p><p> 年代: 元 作者: 元好问</p><p>荷叶荷花何处好,大明湖上新秋。红妆翠盖木兰舟。江山如画里,人物更风流。</p><p><br></p> <p>你与乾隆帅哥之间,凄迷、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又再一次的使我着迷!我想我们女儿家家,都希望如你一样,能够拥有一个婉转、动人、流传千古的爱情!</p> <p>我去的时候,己经不是你——荷,盛开的季节了,但我仍然还能看到你,婀娜多姿的身影,还零星的点缀在,婷婷的叶子上!这时候还迟迟不肯退去的你,更显得你格外的坚强、勇敢、执着!</p> <p>我回想起这些年来,我与你——荷的事儿,我真的觉得,自己对荷你,非常的羞愧难当!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为何而来!我似乎是为了看热闹而来,我又似乎是为了赶集而来,我也有可能就是为了,刷朋友圈而来……</p><p><br></p> <p>我其实真的不懂,要怎样的去欣赏你——荷?我沿着荷边,走马观花的转了一圈,我的眼里就是看到了很多的人,都在围观着你——荷,我看到了人山人海和热闹不凡,</p><p><br></p> <p>我背靠着你——荷,把你当为我的背景,请人帮我拍了几张照片,我就离你而去了!然后,我从手机里挑出九张,我觉得我很好看的照片,并带着炫耀的惬意感,发了朋友圈,这就算是我赏了你——荷!</p><p><br></p> <p>我这是有多么的肤浅啊,与你——荷,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相比,我真的自渐行秽……真的是羞煞,我了!</p> <p>我从来也没有弯下过腰,去细嗅过你的花香,我也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去认真的欣赏过你的花朵。</p><p>我为荷而来,我却不知道为何而来?</p> <p>每当我看到写你的那些,美丽的文章和瑰丽的诗词的时候,我也有一种很想写你的冲动!然而,我对你——荷,却写不出只字片语,我感到非常的沮丧!我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p><p><br></p> <p>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p><p>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p><p>—— 宋 - 杨万里《小池》</p> <p>我曾经读过的书,我曾经练过的笔,似乎全都离我而去了更远的地方,我竟然找寻不到它们任何的踪迹了……</p> <p>今年我和玩伴们早早约好,要一起去看你——荷!可,在这半个月里,我多次去探询你,我想知道你准确的花期进程,我非常的害怕,错过了你的花期,那我又要等上一年。</p><p><br></p> <p>荷——你是知道我的,我是一个急性子的人,我是沒有办法去等上一年,才能见到你的!同时,我又害怕误入了你的花期,如果我去了,却又见不到你——荷!那我会很懊恼又沮丧的!</p> <p>所以,我非常勤勉的,探询着你的花期!</p><p>我收到的回复总是说,还要等半个月左右!可在这半个月里,我每毎打开天气预报,竟整版、整版的都是雨!</p><p><br></p> <p>这次地,一个愁字了得!荷——你真的是让我,为你操碎了心啊!我的荷!</p> <p>我和玩伴们,就是在这样忐忑不安之中,期盼了你半个多月。今天2020年6月11日,我们再也按捺不住了,决意风雨无阻的来看你——荷!</p> <p>哈哈,我们自己预报了一个,我们自己喜欢的天气预报:当我们在车里的时候,“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当我们到了荷花基地的时候,“日出江花红胜火”。我不知道,我们这是算自欺欺人?还是算虔诚祈祷?</p> <p>然而,我们自己的天气预报,还真的很准,哈哈!</p><p>我们经过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后,就到达了花石十里荷花基地,当我们的车刚刚停好,雨也停好了!这让我们高兴的跳了起来!</p> <p>我们为了完成这桩,关于你——荷的心事,我们早早的就准备了起来,油纸伞、旗袍、青花扇、高跟鞋。象操办一场人生盛宴似的,非常的隆重、非常的认心、非常的投入!</p> <p>花石十里荷花基地,是湘潭最负盛名的荷文化展示基地。位于花石镇马垅村,东倚十八罗汉山,西邻湘莲大市场,南接花石水库,北近战国墓群,总面积近3000亩。</p> <p>这里的荷,与我想象中的不一样。我以为十里荷花一线辅开,一望无际,看不到尽头!然而这里的荷,总是藏在房前屋后,这里一块,那里一片!</p><p><br></p> <p>走着走着你在我眼前就突然消失,走着走着又在某个拐角处,你又突然出现在我的眼前,给我一种扑朔迷离的感觉,给我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样的你比我想象中的你,更具有了灵性和智慧感!我更喜欢藏在这里,又突然出现在那里的你——荷!</p> <p>当我在网上看到你的这张图片的时候,我以为是宣传的噱头,我并没有以为然。然而当我到了这里的时候,当我看到白鹭在你的头顶之上,翩翩飞舞的时候,我心中暗想,原来这个图片是真的啊,这里还真的有白鹭啊!还真的有鹭舞荷心的仙镜啊!</p> <p>三五神农,头带斗笠,赤足泥田,荷花自由绽放,一望无际的荷田,白鹭在空中飞舞,阳光明媚灿烂,微风轻轻吹拂,左边有十八罗汉山相伴,右边是青青仙舍相印,空气新鲜,淡雾缭绕,</p> <p>这样的仙境,看一眼就会神魂颠倒,飘飘欲仙……你可以这样美——荷。因为你: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你值得仙鹭、仙人相伴!哈哈!你自然也少不了,我这样的俗人相扰!</p> <p>当我看到绕着你飞舞的白鹭的时候,我竟贪婪的想站到你的身边,拍下白鹭、你——荷、我的瞬间!</p><p><br></p><p><br></p> <p>然而我毕竟是我,凡尘俗人一个,你毕竟是你,超仙脱俗!当我向白鹭靠近一点点,白鹭就飞向更远些的你,让我永远也无法靠近它,当我想拍下鹭在空中飞舞的瞬间时,它又收起翅膀,在你的脚下闲庭信步了起来,让我永远也捕捉不到它的嫚妙舞姿!</p> <p>最后,聪明的我灵机一动,冲着白鹭向着你,“哟……嚯……”一声,白鹭乖乖的从你的脚边飞起,在你的空中盘旋,于是我拍下了这张,鹭舞荷心的美景!“哟……嚯……”得意的我,开心的不得了!</p> <p>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p><p>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p><p>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p><p>—— 宋 - 李清照《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p><p><br></p><p><br></p> <p>我來的时候正是你的好时节,有的你正在含苞待放,而有的你正在跃跃欲试,还有的你己毫无保留的正在盛开,还有的你己孕育出了稚嫩的莲蓬,让我可以期待丰收的喜悦,让我可以想象收获季节的味道……</p><p><br></p> <p>我喜欢这个时候的你,我喜欢这个时候所有状态下的你——荷!虽然状态各有不同,但每一个状态的你,都具有鲜活的生命力,我喜欢具有这种鲜活生命力的你——荷,在这时候让我遇见你,不早不晚刚刚好!</p> <p>我最怕见你如此一面,碧绿的叶子被斑点慢慢的锈蚀!</p> <p>你一让再让,一步一步的,将你的绿色领地慢慢交出。</p> <p>赠荷花&nbsp;</p><p>唐 · 李商隐</p><p>世间花叶不相伦,花入金盆叶作尘。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此花此叶常相映,翠减红衰愁杀人。</p> <p>你虽有不舍,你虽拼尽全力,最终你还是无力回天!</p> <p>化作春泥更护花,回到始终养育你的泥土之中!完成了你一生的使命!</p><p>我的人生也己到了斑锈的时期,与其说不忍心看到你如此,还不如说我不忍心看到这以后的自己,这就是我们所有生命的共同宿命?我们都必须勇敢的去面对?</p><p>灿烂中辉煌灿烂,不忍直视中不忍退去?尘归尘土归土……</p><p>荷你的一生,就是我们人类一生浓缩的写照!</p> <p>霞包霓荷碧,天然地,别是风流标格。重重青盖下,千娇照水,好红红白白。每怅望,明月清风夜,甚低迷不语,妖邪无力。终须放,船儿去,倩香深处住,看伊颜色。——《荷花媚·荷花》 宋·苏东坡</p> <p>荷,我们明年再见!</p><p>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和美编。)</p><p> 写于2020年6月18日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