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工程力学的贡献

清江人

<p class="ql-block">位于湖北省利川市凉务乡七里沟村的偏岩子石拱桥,在我儿时的记忆中应该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人民公社大集体以记工分的形式修建的,那时我还在上小学三四年级。其中我的父亲潘召安体弱多病也是修建拱桥的工人之一。那时是计划经济时代,还没有杂交水稻和玉米,粮食生产极度落后,我出生的偏岩子小队还差饭吃,时常听到大人说要到团堡的金龟借玉米或者到忠路借土豆过日子,不过也体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我的记忆中,每天修建拱桥的中午,在大队食堂我的父亲分到一大瓢瓜白浓浓的大米饭,他自己忍受着饥饿不吃???而是端回来我们五弟兄吃,到现在我都还不明白他中午过后是怎么继续干活的???这就是父爱如山的最高境界!!!到了一定年龄了也深深体验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所说的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含义。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搭木质拱架该石拱桥不怎么圆,但是,时至今日三四十年还在使用,后人只是在原来基础上加固维修!</p> <p>修建完工的湖北省利川市忠路镇木坝河上石拱桥于一九七五年完工用时三年,当时是湖北省恩施地区行署长度最长的石拱桥用木质拱架修建,用一块石块都检测合格后才能使用,虽然没有赵州桥历史悠久,但是也有一个神奇的故事和传说!据说该桥合拢松动木质拱架时,桥拱的结头处需要尖子石合拢施工人员找了十几二十个石匠打石头都不合格,突然从附近的忠路溪林大队走出来一个披蓑衣戴斗笠的一个七八十岁老人来到工地上,这老人附近的人都没有见过,这老人说溪林有一个山沟里有几块石头你们拿来试一试,工程指挥部的人派人按老人的说法寻找到几块尖子石拿来合拢正好合适!!!而后工程指挥部派出十几人用时十天左右去寻找这老人无果,这不神秘的鲁班下凡人间吗???</p> <p>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青山村烟叶生产基地的地膜烟叶,它利用了光学、热学、生物科学原理也是物理工程学的进步!</p> <p>转体合拢成功的利川市文斗镇堡上大桥施工现场,该桥修建完工后可以方便鄂渝郁江两岸十多个村人民的出行,加快了两岸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节奏。</p> <p>位于湖北省利川市文斗镇堡上村的堡上大桥,利用了物理工程力学的转体工程技术,据说该桥两侧转体合拢时只需要八个工程技术人员控制,在上世纪是不可以想象的!!!合拢当天郁江两岸湖北重庆附近的老百姓大约有一两万人来看‘’西洋镜‘’。</p> <p>位于湖北省文斗镇郁江上的峡口塘水电站装机容量五点八万千瓦,年发电量一点六亿千瓦时,大坝的修建不需要搭建外围模架是当今物理工程力学技术的一大进步!大坝坝顶通过两条隧道与外部山体地方连通,大型挂车和吊车可以穿越山洞直接到坝体上施工,这不能不说是当今物理工程力学的巨大进步!!!</p> <p>悠悠流淌的郁江河水即将被下闸蓄水发电,郁江里流的不是水而是油,这正不是物理学的贡献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