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的里程碑——我看雷锋精神

冬雪梅香

<p>  和煦温暖的三月,在我们的脑海里总是不自觉地浮现一个身影,无论时间的变迁,岁月的轮回,这样的一个身影,这样的一种精神,永远铭刻在世人心中,他不绚丽,更不璀璨,而是默默奉献,不计得失,像一缕阳光,温暖了人们的心房,这就是雷锋精神。</p> <p>  雷锋,一个伟大的名字,一位朴素的军人,一种崇高的奉献精神,水滴石穿,持之以恒的信念。雷锋,一个光辉伟大的形象驻扎在了祖国大江南北无数人的心中。</p> <p>  妈妈是快六十的人了,从小,她就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之下生活、学习及工作,雷锋精神深深扎根在妈妈的心中,也体现在妈妈的一言一行中,而妈妈对我言传身教,让我对雷锋精神有了较深的认识。今日,重温了纪录片《世纪雷锋》,心中的感慨拓宽蔓延,字里行间更透彻对雷锋精神的深邃。那一幅幅画面,一个个事迹,一段段岁月流经的故事,对于今天的我们是心灵上的一次洗礼,一种情感的熏陶,一种人生价值的考验。</p> <p>  雷锋是一个孤儿,在党的关怀下,他一生为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成绩。雷锋在日记里写道“革命需要我烧木炭,我就去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短短的两句话,道出雷锋赤诚的信念和精神,他完全的、彻底的以他人的幸福为皈依,以祖国的和谐为理想,用一颗赤诚的心为人民、为革命尽献自己的一切,哪怕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p> <p>  有这样一个镜头:当雷锋急着回部队的时候遇到了在雨中背着小孩的大娘,他毫不犹豫,背起孩子翻山路,过泥地,到达后却不肯在人家家里暖暖身,歇歇脚,又一刻不停地赶回部队;而当他的朋友王大利家乡发生水灾的时候,他又以王大利的名字寄给他的母亲20元钱……一件件好事说不完,道不尽,只要哪里有他的身影,哪里就有人民受到他的照顾和关心。</p> <p>  雷锋的大公无私与奉献精神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他曾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投入到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为民服务中”“我愿意做革命的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才不会生锈。”从雷锋的言语中,我们读到了他对人民的赤诚与奉献。随着岁月的变迁,人们的思想变得比较现实,明哲保身,如自己安身立命的思想已慢慢渗透到人的脑海里。</p> <p>  我们甚至对雷锋精神产生怀疑、批判甚至嘲笑,有时我深思这样被传承下来的精神真的能成为每个人心中的榜样吗?或许这样的要求太苛刻了,就如这样一幅作品,每一个欣赏者都有不一样的观点,每一段思想每个人诠释的方式也不一样。但是我坚信:勤奋刻苦、艰苦朴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可丢弃,这是一个的信念追求和精神支柱。每每走过的岁月,有多少人在回首往事时,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悔恨,为曾经的虚度光阴而悲哀。或许,大家的心比天高,认为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不值得一做,但雷锋的一生就是无数件小事汇聚一座伟大的丰碑。</p> <p>  社会飞速发展,时代呼唤雷锋精神。我们年轻的一代,只有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勤奋刻苦,艰苦朴素,把每一件小事当成大事来做,一年、十年、一辈子……那么你的生活就有意义,你的生命就有价值,等到那时你收获的不仅仅是有限的学业知识,而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是精神的里程碑,它不会因为岁月轮回而改变,永远鲜明于今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