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人患上了精神病,你怕吗?

指间飞蝶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1 你害怕精神病人吗?</b></p> <p>你害怕精神病人吗?</p><p><b>害怕!</b></p><p>眼前闪过新闻报道过的精神病人持刀狂砍的恐怖画面。</p><p>你害怕家人患上精神疾病吗?</p><p><b>害怕!</b></p><p>受不了在心理上、生活上的长期痛苦折磨。</p><p><b>普遍的回答。</b></p><p><br></p><p>1983年我上初中,在放学路上忽然人群一阵惊呼着“疯子来了”,四散奔跑,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被一个傻笑拿着树枝的青年伙子猛打在背上,还不停地追着我与同学打,吓得我们朝前奔跑躲避,我掉进了正在施工的建筑坑里摔破了手脚,惊恐加摔伤,回到家浑身颤抖着哭个停。</p><p><br></p><p>这就是我人生第一次经历见到的疯子,在心灵留下了害怕阴影!</p><p><br></p><p>以后中午放学时分我便警惕地四顾观察,一看见疯子出现立马远远的跑开,那个疯子专打女生,还追着受到惊吓的女生跑上一段,女生越害怕的叫,疯子越高兴的笑。</p><p><br></p><p>高中时班里转来一个留级两届的女生,我清晰地记得她叫张岚。班主任在张岚来之前就告诉该同学精神状态不太好,同学们要关心爱护她。</p><p>我悄悄的观察坐后排的张岚,她总是笑咪咪,你不理她她也不理你,还喜欢把嘴巴涂得红红的,行为举止反常点,比如午间广播操通知不跳了,她仍然一个人在操场上跳,其他班的同学奇怪地看着她。</p><p><br></p><p>甚至有一天早自习快上完的时候才来报道,突然笑咪咪地推开教室门进来,用块花布沿着额头扎了一圈,在脑后打个疙瘩结。嘴上涂着猪血般红的口红,同学们哄然大笑,特别是男生笑得极响,像看了一出精彩的笑话剧,记得当时我与同桌俩个互相对视下笑不出来,就是觉得张岚同学可怜。</p><p><br></p><p>我那个时候就是认为疯子就是脑子生病不对劲,行为举止就异常。</p><p><br></p><p><b>但是我一直不明白疯子为什么爱笑?后来才知道精神病人没有自知力,无法自我控制。</b></p><p><br></p><p>比如正常人走神或想到了一件开心的事情发生了自笑,笑笑又恢复情绪,正常人有自主控制意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2 曾经熟识的同学患上了精神病</b></p><p><br></p> <p>五年前曾与同学小陶在街上擦肩而过认出,上学时小陶就是个胖乎乎的女孩,中年发福得体形肥胖,只是头发长至背上,不洗头的味很大,让我觉得怪怪的。见到老同学我很高兴,我告诉小陶我就在前面不远那栋楼上班,有空时见见。</p><p><br></p><p>一个月后我外出办公事恰在单位门卫处碰到小陶,她看上去很急一把拉住我说:有点事找我,能不能帮忙?</p><p><br></p><p>我说:你说吧,能帮上的一定帮。</p><p><br></p><p>小陶神兮兮说:她家门对面有个男人经常在猫眼洞里偷看她,帮她想个办法禁止这个男偷看她。</p><p><br></p><p>小陶的话惊到我,加上小陶神态异常,直觉告诉我小陶脑子不正常,我告诉她等我想好办法了去找她,千万不要来单位找我,不然我会被单位开除的。</p><p><br></p><p>我是找理由不让小陶来找我,我害怕。</p><p><br></p><p>单位举办敬老节活动遇到小陶妈妈,小陶妈妈好像对我有话说,一直等着我忙完工作。</p><p><br></p><p>提起小陶,小陶妈妈很难受,说小陶是因公司叫她打扫厕所受到刺激而患上间歇性精神病,不发作时正常,发作就得送医院并逐年严重。高龄母亲精疲力尽照顾患精神病的女儿己经二十几年了,我说:既然当年工作让人难受,为啥不干脆辞了。</p><p><br></p><p>说小陶一个人闷在心里没有跟家人讲,发病后才知道原因,当初如能及时的疏导劝慰,也许不会这样。</p><p><br></p><p>扫厕所并不是诱发小陶精神病的主因,主要是看什么原因扫,当年我们单位新组建差人手时,领导就带着我们打扫厕所,我们这叫发扬不怕脏苦臭的精神。</p><p><br></p><p>小陶是胜任不了原来的工作,主管叫她扫厕所其实是让她自谋其路,一个年轻姑娘家的面子、难堪、讥笑、羞耻等等暴露在人前人后的压力是外因,小陶闷在心里没找到一个泄口是内因,内外压力膨胀过大导致小陶精神压力全面崩溃了。</p><p><br></p><p><b>一个在鲜花般年龄的姑娘,脆弱到这样被现实打败,如果有决然离去和面对挫折的勇气,换个环境重新学习再来,每一次的跌落其实都是一种涅槃重生,熬过低谷期,就会迎来崭新的人生。</b></p><p><br></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3 当兵的也会患精神病,让我想不通</b></p><p><br></p> <p>小时邻居玩伴双梅特自豪有一个军人哥哥,看过她哥哥的照片,军装衬得英姿飒爽,哥哥写的家信都是汇报在部队锻炼成长的成绩。我俩各自嫁人后断了联系,去年相聚聊着以前熟悉的家长里短,我问她哥的近况现在已经是团长了吧?</p><p><br></p><p>双梅的表情很不自然,沉默没说。</p><p><br></p><p>我说当年我和你一样崇拜你哥哥,我甚至有了想嫁兵的念头。</p><p><br></p><p>双梅说:她哥哥是连职,患精神分裂症有十年了,最近还住在省精神病院。</p><p><br></p><p>没有说他哥哥为啥这样,我也没问。</p><p><br></p><p>但我还是惊呆了,回到家对先生说:</p><p><br></p><p>当兵的怎么也会疯了?</p><p><br></p><p>不可想像,想不通想不通。</p><p><br></p><p>先生见我喃喃自语纠结着,对我说:当兵的也是人,也有压力,并不是当兵的人都是钢铁一块。</p><p><br></p><p>在我的印象中,当兵的都是铁骨铮铮意志力坚强的汉子,确实,当兵的也不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刀抢不入百毒不侵,吃的也是人间酸甜苦辣酿的米饭,也有迈不过去的心坎。</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4 学会变通,不在一颗树上吊死</b></p><p><br></p> <p>在百度搜了下,截至2017年底,全国13.9008亿人口中精神障碍患者达2亿4326万4千人,总患病率高达17.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超1600万人,发病率超过1%,这一数字还在逐年增长。</p><p><br></p><p>我跟朋友震惊下:天啊!2亿人患上精神类疾病!</p><p><br></p><p>朋友说:天啊,2亿个疯子!</p><p><br></p><p><b>敲黑板下,不是2亿个疯子,是2亿个精神障碍患者。</b></p><p><br></p><p>精神障碍疾病有几十种呢,十大常见的精神疾病包括了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恐怖症、躁狂症、妄想症、自闭症及精神发育迟滞等。</p><p><br></p><p>全国有2亿个疯子,即2亿个精神分裂症病人还得了!</p><p><br></p><p>虽然精神疾病与遗传因素、器质性脑肿瘤、脑外伤、中毒等有很大原因,但更多的是心理因素与社会环境因素导致,有些发病前可能长期受到不良应激事件的影响。如人际关系紧张、工作压力很大,经历了至亲去世、失恋离婚等打击。</p><p><br></p><p><b>我摸摸自己脑袋,感谢自己抗压力强,没疯。</b></p><p><b></b></p><p>各位看官肯定会说:你看你,一个热爱生活,将柴米油盐过成诗情画意的女子,一个将生活过成戴望舒笔下走在雨巷中丁香姑娘那样的女子……,</p><p><br></p><p>开什么玩笑,说怎么风凉话!</p><p><br></p><p>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p><p><b>没有谁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b></p><p><b></b></p><p>且说在中年遭遇的车祸吧,当时右关节重创住院治疗,身体的疼痛可以忍受,但两车相撞的撞击晕眩力后怕噩梦一直相随着,那段时间我出门无论坐什么车,精神都处于紧张不安状态,越怕越要出事,偏偏在打的时又遭遇司机一个急猛刹车,右额头撞在车窗上肿了一个包。之后坐车更是处于高度紧张还淌汗的状况,总被梦里两车相撞吓醒后辗转难眠。</p><p><br></p><p>我是一个不喜把痛苦向别人诉说的人,就算想诉说我经历的车祸痛苦,可又无法言诉又多痛苦。</p><p><br></p><p>能帮自己的还是自己,那段时间我让自己忙累起来,忙累到晚上床入睡极快,没有时间胡思乱想。</p><p><br></p><p>脑子一涌上车祸的恐惧,马上集中精力去做一件事,比如做手工活、练一段舞等等。</p><p><br></p><p>后来梦见车祸的次数渐渐少了,愿意主动坐车了,再后来练舞还与队友谈笑风生:这个有难度的动作不做了,关节受过伤。</p><p>我彻底地帮自己走出来,就一个多月时间。</p><p><br></p><p><b>能与别人谈笑风生说得出的痛苦己经不再叫痛苦了。</b></p><p><br></p><p>如果对一件痛苦经历过的事持续半年以上处于焦虑恐惧不安时,早期抑郁症的苗头症状就随之出现,再往后……</p><p><br></p><p>我有时想,假如遭遇的痛苦与打击能用橡皮擦干净该有多好,但凡经历过的痛苦总是比快乐更顽固地占据着大脑,快乐是想起就瞬间而过的,痛苦则想起要撕心裂肺下。</p><p><br></p><p><b>有些人钻牛角尖,一根筋走到底万念惧灰,有些人则学会变通,不在一棵树上吊死,这就是每个人处在逆境中的抗压方法与承受力。</b></p><p><br></p><p>而我,则是那个就算遭遇难以言说的痛苦打击,自己都要想办法变通让自己走出来的人,不甘于无法弥补的遗憾给自己人生造成的缺失,积极面对微笑向上,坚持不懈在学习的路上,持一颗追求完满的心丰盈着生活。</p><p><br></p><p>并非坚强无摧,只是我太贪心着这个世界太多美好的东西,一生太短,爱一个人都不够,哪有时间去抑郁,太多喜欢有趣的的事都做不过来,哪有时间去和痛苦较劲。</p><p><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5 原谅太难,那就放过自己,与自己和解</b></p><p><br></p> <p>那个林生斌,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受害者,在那场大火中,他失去了挚爱和三个孩子,曾经有多幸福,失去后就有多悲痛。</p><p><br></p><p>林生斌一蹶不振地糟蹋着自己,尽管朋友与家人左右不离地陪伴着他,无法排解悲痛的情绪,生不如死的绝望,被送往了医院的急救室几次。他拒绝朋友劝说看心理医生,不愿意心理医生让他放下。</p><p><br></p><p><b>最终,林生斌选择了与自己和解,他郑重写下“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b></p> <p>林生斌投入了各种忙,他捐赠小学、资助服装,广做公益,从一个受害者变成了一个布施者,温暖和大爱回馈更多的人。</p><p><br></p><p>我一直关注了林生斌三年,为他难受着、流泪着,也与林生斌一起终于等到恶毒保姆的死刑……</p><p><br></p><p>让我感触最深的是2019年,林生斌突然和民事案件的被告方们达成和解,他说:其实每一场官司每一个庭审,都如同把那个伤疤揭开来再翻看一遍,太痛了。所以,和解,不过是放下,放过对方也放过自己。</p><p><br></p><p>感受着别人的痛苦经历,同时也感悟着别人的心历。</p><p><br></p><p>最近,林生斌做起了“网红”,开始直播卖货。5分钟,吸粉10万。带着1048天后久违的笑容。</p><p><br></p><p>在巨大的痛苦打击中振作起来,让人徒生心疼与无比敬意。</p><p><br></p><p><b>他不是忘了过往的巨大痛苦,而是有了承受巨大痛苦的抗压力。</b></p><p><br></p> <p>写这篇小文,我之所以带写了林生斌一笔,要表达的是人的一生总会遇到一些欺凌误解诋毁中伤等等各种各样的伤害……</p><p><br></p><p>并不是每个人都如圣人般高尚地喊着这样的鸡汤:感谢那些伤害过我的人,是你们教会了我成长……;</p><p><br></p><p>喊着那样的鸡汤:伤害你的人是来渡你的……。</p><p><br></p><p>我就不会去感谢伤害过我的人,伤害就是伤害,凭什么心上淌着血还要感谢你插刀?如果非要感谢,我只感谢陪伴劝慰着我过来的朋友与家人,感谢努力支撑过来的自己。</p><p><br></p><p><b>原谅太难,那就放过自己,与自己和解。</b></p><p><br></p><p>如是不肯放过自己,就像反复撕裂同一处快要结痂的伤口,一次又一次地折磨自己,越痛越恨越恨越痛,精神压力一次又一次拉向崩溃的深渊。</p><p><br></p><p><b>试着不刻意触碰伤口也不过分执着恨意,无法遗忘交给时间来愈合伤口,待再回过头来看,用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最不值得,一生太短,不如把时间留给值得的人和事。</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6 家有精神病人的不堪痛苦</b></p> <p>再回到小陶这话题。</p><p><br></p><p>小陶妈妈说小陶自发病后没有任何一个朋友,也没有恋爱结婚。</p><p><br></p><p>在二十几年后能认出叫出我的大名,主动跟我打招呼也意外,毕竟上学我们俩结伴一起走,我还去过小陶家玩。</p><p><br></p><p>小陶妈妈很希望我去跟小陶讲讲话,再三保证地说:她乖的,不会打人。看着小陶妈妈满头的白发,我不忍拒绝。</p><p><br></p><p>去小陶家与小陶聊过一次,小陶的话比我还多,还问我你找的那个人对你给好?</p><p>我说不存在好不好,过日子呗。</p><p>小陶对我的回答看上去比较满意。</p><p>我总不能刺激小陶说,我找的人对我非常好,过的很幸福吧。</p><p><br></p><p>小陶的父亲已经过世,哥姐没有精力管小陶,小陶妈妈照顾小陶二十几年了见多了同病相怜的人,病程时间长的都是血亲照顾,不要指望夫妻情深,从精神、生活上无微不至照顾,那是纸上佳话。</p><p><br></p><p>并且重度精神病人完全没有社会认知能力,吃喝拉撒都没自理能力,得24小时看着,特别是狂躁型的,辖区派出所还要定期联系家属要看好人,别跑出去伤人。</p><p><br></p><p>所以,家有精神病人,对家属的负担与折磨是心交力瘁的。而精神病人则活在自己那个浑浑噩噩的世界,无烦无恼无忧愁,没心没肺又糊涂。</p><p><br></p><p>小陶妈妈说:我己经82岁了,我走了她怎么办?怎么办?</p><p><br></p><p>家有精神病人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像的,病人也有生存的权利,为什么鸡汤总说:人要长寿要糊涂一点,没心没肺点,说的是做人的境界。但精神病人活在糊涂与浑噩中,大脑指挥不了身体力行,心脏这发动机也不用受到磨损。有些家庭甚至耗去三代人来照顾,照顾的人才是真正生活在精神折磨之中,耗损着对生活的激情,早不知道什么是美好,晚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到尽头。</p><p><br></p><p><b>所以,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很重要,遇到过不去的坎,学会鼓励自己,学着变通寻求解决方法,拥有自我调整、自我呼吸的能力,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珍惜自己,让生存的价值有意义。</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7 桃花开,疯子笑的由来</b></p><p><br></p> <p>小时候听大人讲:桃花开,疯子笑。我一直都不明白疯子发病为什么要扯上桃花,后来又知道个民俗:菜花黄,疯子忙,说的是春暖油菜花开的时节,疯子就格外的多。</p><p><br></p><p>俗语的流传,其实就是对精神疾病在时值桃花、梨花、油菜花盛开的春季处于发病高峰期的形象比喻,而绝非桃花、油菜花是导致精神病发作的原因。</p><p><br></p><p>据现代精神病学的临床研究,一年中的3~5月为精神疾病(特别是精神分裂和躁狂症)复发率最高的时期。</p><p><br></p><p>春天是阳气生发,万物复苏的季节,春季气温冷暖变化差异大,会引起人体体温调节中枢及生理、生化状态和神经内分泌系统的变化波动。另一因春天气压较低,容易引起人脑分泌激素紊乱,诱导精神分裂症等复发。</p><p><br></p><p>从中医角度,肝脏与春季相应。肝主疏泄有舒畅气机、调节情志的作用。肝又主升发,肝气不疏会导致人情绪低落,意欲低下,精神抑郁。 </p><p><br></p><p>部分正常人在春季都会有情绪波动、容易失眠、烦躁不安等,更别说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了。</p><p><br></p><p>前几年春节我家老邻居乔迁新居,一桌菜刚忙完要上桌时,客人中有一个好端端的姑娘发着脾气不肯上桌,老父亲越劝脾气大越大,最后哭闹起来,老父亲只好向我们表示歉意带着发脾气的女儿打道回府。我之前是知道这女儿患有多年精神病的,平时见过看着正正常常的,这一发病完全是无颜无故的不知头脑。</p><p><br></p><p>油菜花说,非要怪我咯,这锅叫我背着!</p><p><br></p><p>桃花说,坚持吃药、坚持吃药去,你不坚持吃发病,我名声都被毁了。</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08 加强心理自愈能力</b></p> <p>自我上学时被疯子用枝条追打受到惊吓一直就认为精神病人就是见人就打,拿刀就砍的。后来见过各种各样的精神病人后,才知道有攻击行为的是属于“重症精神分裂症”且是心智不清的。</p><p><br></p><p>轻症的,如抑郁症、强迫症、焦虑症之类的病人神智都是清楚的,坚持治疗服药,能恢复如初与正常无异。</p><p><br></p><p>前二年我参加旗袍比赛认识一个旗友,这个旗友配旗袍的手工编织包是自己织的,手法织得很灵巧又古典雅致,我向她请教,她也耐心得指教我,我们俩个顺路一段就约着参加彩排,人处着不错,聊时知道她40岁了还未婚,我是个热心人,打算给她张罗一个。</p><p><br></p><p>她说:姐姐,真是谢谢你了,不打算考虑个人事,我曾患重度抑郁症医治好几年,再说人家也特别介意我得过这个病。</p><p><br></p><p>旗友这样对我坦诚,让我感到她对我的无比信任,跟她互动的也比以前多了。</p><p><br></p><p>她是一个美丽善良的人,一心一意爱着一个男人,尽管父母反对也执意爱着付出着,这个男的最后还是背叛了她,十几年爱有多深,恨就有多深,恨到咬牙切齿伤害到自己。</p><p><br></p><p>虽然这样,她也是我见过的患精神疾病最坦然面对的一个,轻症加积极治疗,最主要的还对生活还抱着积极希望,努力调整着心态,回到了正常群体,有自己的爱好,喜欢旗袍、编织、古琴。</p><p><br></p><p>人的一生中,除了身体遭遇的创伤性后遗症外,学习与工作都有遇到瓶颈期时,恋爱婚姻也有不如意时,生活琐事也有不顺心时……,总会遇到这样的困难或是那样的不开心,生命中有些伤口会留下痛苦的疤痕,有些遗憾是永远无法弥补的,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心理的自愈能力。</p><p><br></p><p><b>所谓自愈能力,就是从失落悲伤等不良情绪中恢复的能力,一个人自愈能力越强,就会积极地调整好情绪,能调整好情绪的,就具备一定抗压能力,维持好自己的心理健康。</b></p><p><br></p><p>愿我们都拥有自愈能力与抗压承受能力。</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后记:文中提及患精神病的同学小陶、双梅的军人哥哥、旗友,笔墨写的多一点,并非据说听说,都是我熟识的人,也征求过小陶妈妈、双梅、旗友,她们赞同我的观点,都说圈子不同,也不知道谁是谁,不介意写上。特别是小陶妈妈,其实也是我学生时代教xx的老师,老师支持我写这篇文,给我提供了些精神病方面的病例状况。</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