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父亲

吴华平

<p class="ql-block">  父亲已过世19年了,现在想来,不胜伤感。原来不懂事的我,一直是父亲的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我在家里最小,排行第五。小时候的我,成绩一直非常优秀。读小学的我,跳级读上了初中,大喜的父亲在家里摆上几桌,请上了我读初中的老师喝酒。</p> <p class="ql-block">  读初中的我,学习特别刻苦,从不贪玩。当时的父亲经常在人前夸耀我,我生怕成绩变差,越发努力,只要有时间,我就躲在我家后山上读书。</p> <p class="ql-block">  父亲从未打过我,也没说过我,因此,我也特别不安分。由于兄弟很多,经常挨揍的人也是我,父亲指责他们的诸多。</p> <p class="ql-block">  我初中成绩还好,特别是记忆能力特强,因此我很顺利地考上了蒲圻师范。父亲更把我吹上了天,其实我真的不希望父亲这样,经常要求父亲低调,为此也有几次与父亲闹过,但父亲一直让着我。</p> <p>  师范毕业了,父亲没闲着,一直为我分配工作发愁。父亲问我毕业到底干什么?我说只想教书,什么也不想干。没办法,父亲通过关系,我很顺利进了一所农村中学教书。由于离家比较远,父亲帮我买了一辆永久牌的自行车。父亲读书时成绩特好,在当时考取了孝感农村干部学校,由于家庭成分不好,只得当过十几年的民办老师。在我记忆中,父亲的俄语很好,经常在学校黑板上写俄语。由于哥哥经常生病,父亲无奈弃教从医,经乡镇推荐在咸宁卫校学了两年,当了十几年的医生。父亲一直教导我,要教好书,育好人,不能对不住父老乡亲。</p> <p class="ql-block">  父亲爱好很广泛,会吹口琴、笛子、拉二胡,而我这方面我却一窍不通。我常想,如能向父亲一样,该多好啊!父亲的心很不安份,医生也没干长,就做起了各种各样的生意,那时候,家里的日子也过得风声四起。</p> <p>  我成家了,父亲应该享受天伦之乐。天不假年,父亲不到六十岁,身患肺癌离开了我们。父亲最疼爱我,其实我也没尽什么孝心。</p> <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了我们,但父亲的音容笑貌一直挥之不去,父亲疼爱我,胜过爱他自己。我这个人,没有大波折,我认为是父亲的精神鼓励我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