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岁月,终身的记忆 一记我的知青务农故事

美猴王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前 言</b></p><p><br></p><p>我属于六七届高中毕业生,属高中老三届,从初中读到高中,包括文革,在校六、七年时间。我们这些人基本上都是共和国同龄人,人称共和国的长子,和共和国同命运共成长。高中老三届受教育程度高,文化知识扎实深厚,政治思想品质优良。我就是初中读书时就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p><p><br></p><p>我家在郊区农村,属回乡知青。农村大有作为,升学务农,由党挑选,这种指导思想,文革前就植根于心。所以我和许多农村同学一样,当时毫不犹豫的就回到了家乡,满腔热情的投入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去!</p><p><br></p><p>时间虽然已过去了五十多年,但那是一段难忘的岁月,现在回想起来每一个故事都如数家珍,刻骨铭心。今天我把这几侧回乡务农的故事写岀来和大家共同分享。</p><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一</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积极参加农村各项政治活动</b></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家属南京市东郊仙林农牧场,仙林农牧场属全民带集体性质,集体就是下面三个生产大队属于农村编制,通俗讲法,靠争工分吃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自费订报、学雷锋做好事</b></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六七年底,我刚回乡务农时,年轻,精力充沛,仍然保留着学生时代的单纯和上进,一心想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点贡献。在校读书时,我就喜欢阅读《中国青年报》等报刋杂志。回乡后,为了紧跟形势,我就在离家5里地左右的仙鹤门街,自费订了一份《中国青年报》,由街上的亲戚托人带回来给我。我记得《中国青春报》每周一、三、 五出版 ,每份大概4分钱, 这样算下了每月需要5角钱左右。现在看起来微不足道,但那时一个人的工资也就30元左右。私人自费订报 这在当时还是一件新鲜事,那来的钱,订了多长时间,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也许就是从鸡屁股底下抠岀来的钱吧。</span></h1><p class="ql-block">那时候中学还没有普及,在农村读书读到高中,那是凤毛麟角,人称秀才。</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以阶级斗争为網,事事突出政治,生产队经常吃过晚饭后,组织大家开会、学习,而且都要点名考勤,所以参加学习的人很多。许多次都是由我组织大家学习。政治学习主要是以学习毛主席语录、学习大寨精神,以及读报宣传好人好事为主。尤其是农村好干部王国福的事迹感人至深,他的至理名言《小车不倒尽管推》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都未能忘记。由于我声音洪亮,口齿清楚,很受大家欢迎。这样的不断学习,潜移默化的教育,对父老乡亲们的思想觉悟提高起到了很大的作用。</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革时期生产大队和生产队的整党、整团、整顿民兵等工作,他们基本都吸收我参加,帮他们整理材料,写报告。每年的三夏大忙、秋收秋种之后,都要写总结报告,并大会交流,这些基本都是我的工作,压力变动力,受到了很大的锻炼,为我后来爱好写作打下了基础。</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学雷锋见行动,那时我们村有户残疾老人李大伯,得了骨结核病,失去了一条腿和一只手,丧失了劳动能力,属生产队五包户。我经常利用早早晚晚的业余时间,帮助挑水、打扫卫生。</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二</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学大寨精神,积极参加农业劳动</b></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农业学大寨,农业以粮为纲。回乡务农时期,我和社员群众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参加生产劳动,春耕春种,起早贪黑;夏收夏种,顶着烈日;冬季农闲时,不怕天寒地冻,参加兴修水利,搞农田基本建设。现在回忆起来至今乃记忆犹新。</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57, 181, 74);">故 事(二)</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兴修水利劳动</b></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冬季农闲人不闲,正是学习大寨精神,战天斗地,兴修水利、搞农田基本建设好时机。农场农村工作部经常组织三个大队主要劳动力,利用冬季农闲时间,集中兴修水利工程。那时因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几公里长的河床,各大队、各小队分段包干,工地上红旗招展,上千人施工,号子声,喇叭声,此起彼伏,场面非常宏伟状观。</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和村里年轻人一样,一对一,抬着一箩筐土,上上下下爬大坡,有时一个工程要干十天半个月。一开始因工作量大,消耗体力多,肩膀磨得又红又肿,有些累,但那时年轻,坚持下来后,慢慢就适应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有一段时间,每月底民主评议工分,自报公议,人人过堂,最高可报十分。根据你劳动贡献大小,出力多少可报满分十分,也可报九分或八分。然后大家公议,最后决定你夲月每日分值多少,再乘上夲月出勤日,就是你夲月的总工分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乡后刚参加劳动,我报得比较低,但乡亲们都能充分的肯定我的成绩和进步,给了我一个合理的工分值,我很高兴。这是一种宽松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评议工分方法,合理又公平。我很喜欢这种民主评议工分方法,对人们的思想教育有很大的帮助与促进作用。可惜人人过堂费时太多,未能坚持下来,到后来分田到户,更失去了它的意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 (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拉 大 粪</b></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产队每年按计划都要种几十亩地的西瓜,这是生产队每年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俗话说"庄稼一只花,全靠肥当家",尤其是西瓜,要想丰收长得大、长得甜,必须要有足够的黄粪(人粪)备用。于是生产队每年都要组织人力排班,五人一组,男女搭配,轮流到城里去拉粪,我也成了其中一员。</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般从冬季开始一直到来年春季种西瓜前,要把几大粪池装满。平时再困难,但每次轮到班的人都很重视,半夜起来,都舍得吃饱喝足,并带好第二天中午的干粮,起程出发。</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尤其是冬夜,夜黑寒冷,五个人拖着一部粪车,走出村子土路,上了南京外城墙公路,经麒麟门向西,沿着老的宁杭公路到马群,再到孝陵卫直至南京中山门外卫岗下的环卫所粪站。沿途上下坡五处,单趟最少15公里。去时空车比较轻松,走一路说一路,大家轮流说段子,很是开心。轮到我给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南京人乐道的,朱元璋的故事,大家都爱听。</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般大约上午七点钟左右到达粪站,最多的时候前后有几百辆粪车依次排队,一步一步往前移,一般正常情况下大约十点钟才能轮到装粪,下午三、四点钟左右到家。</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时粪车从城里运下来迟,大家就得耐心的等待。有时粪运来的少,后面人往前挤,秩序混乱,就会打起来。为了能拉到粪,不放空车回去,我看到有些人用手去捧散落在地的黄粪。</span></h1><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作为农民的一员,思想感情上已慢慢的和他们融入在一起,深深的体会到,大粪就是农民的命根子,黄灿灿的大粪简直比黄金都宝贵。毛主席说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也许就在于此吧。</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四)</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夾 河 泥</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高兴的是,我还学会夾河泥技术活。夾河泥时,两人站在木船上一头一尾,掌握好平衡,将船划到有河泥的水面,两人轮流将连同竹柄子两米多长的铁夾子放入水中,张开竹柄子用力一夾,然后用力均匀地往上拉,提出水面后夾子一松,将乌黑的河泥放入木船中间木仓里,然后再将夾子沉入水底,稳住船身不要动,由另一位搭档,重复上述动作,周而复始,轮流夾泥,将河泥夾满仓。</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后再将船划到岸边,待船停稳,两人站牢后同一节拍,随着船的轻微摆动,用木泥锨,将河泥一锨一锨的掀上岸边。和刚割下的青嫩的青草和拌在一起,发酵后,便形成肥料。</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夾河泥劳动,技术含量高,但也是一件体力活。但只要两人配合默契,也是很轻松的。我的搭档及师傅生香姐高挑漂亮,技术娴熟,对我照顾有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反,船儿漂浮在宽阔的河塘中,泥夾上下运作,不断的击起层层浪花,一圈一圈的向岸边扩散,好似后浪推前浪。和熙的春风不断地吹抚着我那微汗的脸颊,心旷神怡,真的感觉到劳动的美,劳动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五)</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学不会的插秧活</b></p><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农村务农几年,我学会了许多农活,但耕田耙地等技术活还是不会做。特别是象插秧这样老少皆宜,男女都会的基本农活,我也难以学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的父亲是一个多才多艺,做事力求完美的人。解放前他帮地主家做过长工,是一个种田的行家里手。他栽秧不用拉绳,看好秧田对角方向,弯下身子,均匀移动脚步,六行秧苗,横对横,竖对竖,尺寸均匀,整齐划一直栽到头,那真叫绝。</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父亲亲自示范,手把手亲自教我插秧,弯下腰如何移动脚步,手中拿好秧如何分秧如何插秧。我学了好几次,腰老是弯不下来,手忙脚乱,秧插得东倒西歪。真是朽木不可雕也。父亲非常生气,逐渐失去了耐心,后来我只得去干体力活:挑秧,为插秧人提供给秧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插秧是一门技术活,学插秧越早越好。象我二十多岁,一米七六的个头,看来是难以学会了。</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成立毛泽东思想文艺演岀队</b></p><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乡务农时,正是"文革"中宣传毛泽东思想、迎接"党的九大"胜利召开高潮之际,那时“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遍地开花。我村原来就有很好的青年工作基础,加上部队解放军共建队的大力支持,我们紧跟形势也成立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还没有完全离开学校,同学之间还保持着联系,读书时,我是班级班长,同学关系很好,为了提高宣传队水平,我立即联系上了班上的文娱委员王某某同学(女),邀请其来我队帮忙进行艺术指导工作,她愉快的接受了我的邀请。</span></h1><p class="ql-block">注:十年后,经过我不懈的努力和追求,我和王某某同学结为了同学夫妻,成了我可爱的夫人。</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她帮助我们排练了几个当时最流行的忠字舞《在北京的金山上》《我爱北京天安门》《大海航行靠舵手》以及一些毛主席语录歌舞等。</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样,一下子极大的调动了村里年轻人的积极性。我们村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整过农场及生产大队都有了名气。</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67年下半年,为了迎接68年新年的到来,为了欢度春节,用无产阶级思想占领革命舞台,根据领导要求,我们在原有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人员,成立了"毛泽东思想文艺演出队"。</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在当时来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十分重视。于是我又请来了我的哥们,同班同学,文娱活动爱好者,王洪清同学。他就相当于现在的春晚总导演,他在原有节目的基础上又补充编排了新的节目,进行了全面的艺术设计和指导。洪清同学积极热情,尽职尽责,有时一指导就是十天半个多月时间。</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18px;">这张珍贵的照片拍摄于当时1967年11月于玄武湖公园,那时我20岁,洪清19岁。</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那时我们年轻,有理想,有朝气,革命热情高。</span><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来,我们俩穿的裤子、上衣都打有补丁,那时候,国家刚刚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国家不富裕、老百姓还很穷。当时洪清在我村进行文艺指导工作时,生产队补助一点粮食和蔬菜,吃住在我家,晚上我们一起睡地草铺,但我们一点也不觉得苦和累。</span></h1><h1><br></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演出队的工作也得到了当时"军民共建队”九连的大力支持,临近春节前,演出队成员每天脱产都到部队九连食堂排练节目,因为那里场地大,挡风又挡雨,晚上又有电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强调阶级斗争,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洪清帮我们编排了一幕半小时左右的《不忘阶级苦》话剧,配的音乐都是那些《苦菜花》、《白毛女》等苦情调,效果很好,赚足了许多人的眼泪。</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虽然是一个村级“文艺演出队",但我们村子大,远近有名气,年轻人多,所以我们宣传队队伍非常整齐,实力也非常雄厚,有男女队员20多人,还有吹拉弹唱伴奏人员5、6人。</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的节目内容很丰富,除了歌舞、小话剧以外,还有天津快书、三句半等曲艺节目。我们还有最受欢迎的拿手节目:女声独唱《红梅赞》。</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r></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六)</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春节期间拥军慰问演出</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b></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六八年春节期间,全国军民都在积极贯彻和落实毛主席"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最高指示。积极开展"军爱民,民拥军"双拥活动。</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队党支部利用我们村演出队为主要班底。代表农场党委对当地住军`临汾旅"某部进了一次春节拥军慰问演出活动。那次演出非常成功,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部队演出大礼堂,灯火辉煌,布置得非常漂亮,战士们整齐划一的座满一礼堂。演出前各连队相互拉歌,气氛非常热烈。军地双方领导上台致词后,演出正式开始。</span></h1><p><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演出按节目单有序进行,先是欢快的、歌颂毛主席的忠字舞,然后是藏族舞、新疆舞,还有曲艺等节目。每一个节目结束,战士们都给予热烈的掌声,所以大家演出得非常投入。</span></h1><p><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尤其是在演出忆苦思甜小话剧《不忘阶级苦》时,战士们群情激奋不断高呼"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口号,把气氛推向了高潮。</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那种热烈的气氛中,我和洪清同学也上台合唱了一首毛主席诗词歌曲《长征》,我们也狠狠地过了一把瘾。</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最后的压台戏是:女生独唱《红梅赞》,又一次将晚会推向了高潮。</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独唱演员:李桂云,17岁,独生女,身高一米六几,两条长辫子,两只忽闪忽闪大眼睛,非常漂亮。</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兵的战士们,大多20岁左右,青春煥发,兴致高昂。一曲唱完以后,掌声雷动,经久不息,再唱一首。接连唱了好几首,謝了好几次幕才结束夲次慰问演出。</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七)</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和高校师生联欢演出</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革时期,全国所有的学校都在停课闹革命,城里的大专院校师生们也下乡宣传毛泽东思想,他们响应毛主席号召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相结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京工业机械专科学校”就是和我们大队及生产队结成了队子。六八年,他们师生分批分期来到我村,同吃同住同劳动,三夏大忙,秋收秋种,他们出力流汗,不怕苦和累,深受贫下中农的欢迎。</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们一边参加劳动,一边宣传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帮我村在村中央建了一座演出舞台,并在舞台背景墙上绘制了一幅毛主席巨幅画像,落成那天,村里象过节一样热闹。</span></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双方建立了非常好的共建关系,所以大队领导决定利用69年新年之际,登门慰问演出,以示感谢。</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次,当我们慰问演出队到达校门口时,锣鼓喧天,全校师生几千人夾道欢迎,让我们很是感动。因为我们来自农村,代表贫下中农,所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接待的非常好,并安排我们住了一宿。当然了,我们的演出也十分认真,非常成功。</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1968年12月29曰,我国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南京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了。那天,南京市政府为了落实毛主席刚刚发表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最高指示,组织了几百辆军用卡车,乘座着全市几万名青年学生,利用通车典礼仪式,将他们欢送到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其中也包括我的许多同学。</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大桥建成通车意义非凡,它是反帝防修胜利的伟大成果,它是中国人民的骄傲,它是南京人的自豪。通车仪式非常隆重的,南京军区司令员、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许世友将军剪了彩。</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这是部分男队员的合影,由于大桥雄伟壮观,刚下过雪,风大,所以大家冻得有些缩手缩脚。</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南京机械专科学校就在南京长江大桥傍边,十分惊喜的是第二天校方就组织我们全体慰问队员游览了刚刚通车的、雄伟壮观的南京长江大桥,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故事(八)</b></h1><h1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0px;">我的军人朋友</b></h1><h1><b style="font-size:18px;">我记得小的时候,大约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我们村里住过许多‘解放军大军,一批又一批。他们帮助老乡们担水、扫地、收获庄稼。后来又开山筑路,在我村东面建起了部队营房,就是后来的解放军临汾旅某部。</b></h1><h1><b style="font-size:18px;">多年来,军民鱼水情,部队和地方关系一直处得很好。部队营房虽有围墙,有军人站哨,但大门一直敞开着,当地老百姓一直可以自由进出。部队服务社、理发店、洗澡堂都对附近老百姓开放。尤其是每周最少一次的露天放影,更是受到附近百姓的欢迎。</b></h1><h1><b style="font-size:18px;">文革中,毛主席指示"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那时,身着绿军装、红五星、红领章的解放军战士,深受人民拥护又喜爱。军地双方积极落实毛主席双拥指示,部队和地方都签订了双拥帮扶队,关系搞得更好。</b></h1><h1><b style="font-size:18px;">在我回乡务农期间,我记得部队九连和我村结成共建对子。九连官兵经常来我村宣传毛泽东思想,打扫卫生做好事,农忙时节帮助我村抢收抢种。他们也有农场,我村也经常派技术人员帮他们耕田耙地,进行技术指导。</b></h1><h1><b style="font-size:18px;">为了增进友谊,我们经常利用节假日举行军地双方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我们村演出队排练节目时,得到了九连的极大支持,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天晴还是下雨,他们都无偿地提供场所,让我们进行排练。</b></h1> <h1><b style="font-size:18px;">铁打的营房流水的兵。我回乡务农几年里,九连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军地双方共建关系一直不变,关系十分融洽。</b></h1><h1><b style="font-size:18px;">那时我们年龄仿佛,有许多共同的语言和理想,所以我结识了许多部队官兵朋友,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保家卫国,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等优良品质。</b></h1>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位军人,名叫钟史华,出身军人世家,父亲是老革命,上世纪54年被授于少将军衔。将门出虎子,他是一个标准的军人,天生就是一个当兵的料,一言一行显露出军人的气质。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时,他已升任为连长。六九年时毛泽东选集袖珍合订版,是非常稀罕和珍贵的,这是他亲自提词并签名送给我的。提词内容如下:</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br></h1><h1><br></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赠给友 侯天华:</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望你努力的活学话用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自已的世界观,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忠于毛主席的红色宣传员。</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最亲蜜战友 钟史华</span></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一九六九年三月八月</span></h1><p><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九)</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我的面粉厂临时工体验</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革期间,政策极左,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网,农民种田只能以粮为网。农民自留地也很少,养鸡养鸭等都受到严格限制,否则就是走资夲主义道路。所以那时生产队集体经济非常薄弱,老百姓也很穷。</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于是各生产队,为了提高集体经济,增加收入,改善老百姓生活水平。想尽办法组织起来集体搞副业,增加额外收入。在不影响农业生产的情况下,经常派一些青壮年男劳力外出做临时工,争现钱,增加生产队经济收入。</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们生产队和南京下关三岔河"南京面粉厂"建立了协作关系,向他们输出劳动力,换取真金白银收入。</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产队每批派出十人,每批时间三个月。劳动报酬全部由生产队所得,个人计生产队最高工分,并有部分现金补贴,这在当时来讲,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个人和集体都有所得。为了照顾好大家利益,做到公平,凡是青壮年男劳动力,都能分批轮換到南京面粉厂做临时工。</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京面粉厂,据资料记载,始建于民国时期1930年,是当时南京最大的机制面粉生产基地,保存完好的五层大楼见证了南京近代面粉工业的繁荣和实力。直到解放后,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1969年春季,我被轮换到南京面粉厂做了三个月临时工。那时候,城里人,特别是吃皇粮的工人,是很受农村人羡慕的,他们风吹不着,雨打不到。</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南京面粉厂虽然是机械面粉生产基地,但还有许多生产环节,是由人工来完成的,而且工作条件都非常差。</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第一天上班,当我们好奇的来到生产车间时,高大的厂房内,堆积如山的麦袋直达房顶,每袋麦袋重100公斤。我们的工作任务是每人一把手推铲车,将每袋麦子推起,拆掉封口绳子,快速倒入大木桶漏斗内,由传送带送入下一个生产环节,周而复始,来回奔跑。这项工作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就是体力劳动,正适合农村有体力的农民来干。</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堆积如山的麦袋,经过不断的底层搬动,高层麦袋不断往下翻滚,满屋子都是灰尘,稍不注意就会被麦袋砸伤。(注:我们村有一位刘姓兄弟被砸伤后,工厂养他一辈子,先按排为临时工,后转正为正式工,直至退休。)</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而且推着一百公斤重的麦袋,不停的来回跑动,体力消耗很大。初春季节,天气并不热,但干起活来,只能身穿背心和短裤,然后胸前围上一个厂家发的大围裙,有的干脆上半身赤裸膀子干活。一个班次八小时工作下来,摘下口罩,鼻子、眼睛全是灰。</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已二十岁出头,经过这短短三个月的磨炼,使我见识更多,懂得更多的道理,练就了艰苦奋斗,不怕吃苦的精神,学生时代的革命热情逐渐趋向于成熟与稳定,稚嫩的肩膀开始变得更加有力。</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十)</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未能当兵后悔一辈子</b></p><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九六九年秋季,征兵工作开始了。那时的政治口号是"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全国人民学习解放军”,"一人当兵,全家光荣"。解放军是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在人民群众中有着祟高的威望。我们这些适龄青年、根红苗正的贫下中农子弟,都积极涌跃的报名要求应征入伍。</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栖霞区武装部对我们报名的适龄青年,进行了严格的身体检查。体检过程中,有一项检查项目我至今记忆犹新,当时我们只穿一条短裤,在检查过程中,我的左小腿引起了医生的高度重视,而且几个医生进行了会诊,当时叫我垫起脚跟挺直身体站牢。那时我什么也不懂,逞能站直一动不动,大约5分钟后让我放下脚跟,几个医生统一意见后,叫我继续往下体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才知道,我的左小腿上有一条青筋暴露得很明显,这条青筋医学上叫"静脉曲张"。当你垫起脚跟站久后,会突显得利害。静脉曲张严重的话,会影响部队行军打仗,看来经过会诊后,我的左小腿静脉曲张并不太严重,所以继续往下体检。后来体检的结果是我们村三名青年身体体检合格,其中包括我,等待祖国的挑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最后应征入伍名单中并没有我。那一刻,你知道我是什么滋味吗?那就是从来没有过的难受,五味杂陈,无法形容。我是一个有理想,求上进的青年,能够到部队大熔炉锻炼自已,能够保家卫国,为国献身,那是一件无尚光荣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未被挑选?可能理由种种,但无人解释,不得而知,搬石头砸天,有力无处使。唯一的一次机会,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一个字:悔,一句话:肠子都悔青了。当时这件事对我打击很大,很长一段时间才从阴影里走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民间有一句话叫作,年轻人当兵后悔二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对我来讲,在我一辈子的阅历里,缺了这段当兵的历史,确实是后悔一辈子。</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三</b></h1><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会计进入村级领导班子</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九六九年下半年,领导决定由我接替村会计工作,于是我便进入了村级领导班子。村级领导班子成员主要有:生产队长、副认长、会计、妇女队长、村贫农下中农协会主任。</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产队会计工作,掌握着生产队的经济命脉,现在有会计法,那时对会计工作也有严格要求,业务上属双层领导,生产队长也要遵守财会制度。所以会计员工作很重要,它可以脱产工作。</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已回乡务农两年多,思想上已逐渐成熟起来,革命的激情巳慢慢地转变为务实与认真,面对以后的会计工作我给自己定了几条规矩:</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1.全心全意为全村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群众服务,认真做好财会工作。</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除正常开会外,尽可能多地参加生产劳动。会计做帐工作尽量放在下雨天和晚上进行。</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3.除了正常的亲戚往来以外,不参加任何一家邻里乡亲们的红白喜事的宴请。</span></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注:多年形成的惯例,邻里乡亲们家有红白喜事都要请村领导干部吃饭,白吃白喝,给群众增添了负担,造成了压力。</span></p> <h1><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那时还没计算器,老祖宗传下来的算盘是财会工作的唯一工具。</b></h1><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我高中文化水平,很快就熟悉了会计的业务工作。那时的会计业务主要是几本帐夲:</span></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1.全村总帐册:全村流水帐每月汇总登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2.全村流水总帐册:每天收入支出流水帐登记。</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3.各分户帐册全:每家每户支出名细帐,生产队分配的粮食、瓜果蔬菜,那怕是分配的一根草都要作价證记在册。每家每户的收入帐,主要还是劳动的工分收入,家庭劳动力越多,工分就越多,收入也就越多。</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年忙到头,年底总结算,大家都在翘首以盼:</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年底生产队总收入÷总工分=分值</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二、分值×每户全年总工分=每户总收入</span></h1><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每户总收入-每户总支出=每户盈利或者亏损。</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产队穷或富主要看分值,地区富裕的、有付业收入的分值肯定高。江南有的地区高达一、二元钱。穷的地区像苏北地区同样一个分值只有几分钱,贫富差距就很大了。</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我担任会计工作时间不太长,但对我的锻炼和工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在此期间以下几件工作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十一)</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调动妇女积极性完成割草任务</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到春季,正是割青草、夾河泥沤绿肥,准备为插秧种水稻准备基肥的好时机。生产队要求每个女劳力,在不影响正常上工的情况下,必须起早,在早饭前割一担青草交给生产队,并按重量计入个人工分。</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正是"文革“时期,虽然经过"斗私批修“、民主评议工分,思想觉悟有所提高。但平均主义、吃大锅饭的体制未能改变,干多干少没有多大差别,再加上女同志一早家家都有家务活要做,所以割草任务几乎天天达不到指标,气得队长天天发火。</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段时间,队里几位领导外出参加几天学习班,由我按排队里日常生产,于是我对于割草问题采取了新的措施。每天早晨收草过称后,我就将前十名和后五名名单张榜公布在村中心的宣传栏上,进行公示,也不作任何评论。</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地无声胜有声,人们极大多数都是有上进心和要面子的,这一公布,极大的调动了妇女同志们的积极性,每天记录都被不断刷新,有的人怕落后,丢面子,动员家里成员帮忙割草。不几天,收获的绿肥堆积如山,很好地完成了当年的积肥任务。</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十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帮助五保户病人住医院治疗</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村有一年轻五保户,三十多岁,由于长期的严重的肺结核病,使他伤失了劳动能力。他从小失去父亲,哑巴母亲带着他和妹妹改嫁给一王姓国民党回乡老兵。后母亲病故后,妹妹出嫁,他便成了生产队五保户。</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姓陆,一米八几的大个,上衣经常穿一件中山装,半新不旧的皮鞋擦得很亮,整个人显得清爽而又清瘦。由于结核病的折磨,体重不足百斤,整过人形就象一只圆规,又细又长。他心态很好,风趣开朗。他住在村子中心,人缘关系好,别人也不把他当病人,到他家玩的人很多。别人也不叫他大名,叫他:"壳壳",就是很瘦没有肉的意思,他也不生气,整天显得乐呵呵的。</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回乡时,我也在学习雷锋做好事,但得知他有肺结核病,怕传染,也就很少到他家去。但自从我当了会计,进入了村领导班子以后,我就对自已有了更高的要求,我有责任主动去关心他,帮助他了,使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接触多了,也就有了感情,久而久之,我们成了好朋友。注:据说老肺结核病患者是不太有传染源的。</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农村缺医少药,生产队集体经济又穷,并无太多的钱给他治病。又是文革动混时期,医院工作也不太正常。</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他的病情严重的时候,会不断的咳嗽并大口大口的吐血,让人看了即担心又害怕,我必须得救他,想办法送他到医院治疗。于是我以生产队的名义向上写报告给大队,大队盖章后又转农场场部。我拿着农场场部介绍信,又多次跑南京结核病医院,找领导说好话,讲困难,软磨硬泡,硬是将他送进了市结核病医院,免费住进病房进行治疗,缓解了他的病情继续发展。</span></h1><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故事(十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到母校讲授会计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七O年三月份左右,母校栖霞中学数学教师周体良老师,得知我在农村当任会计工作,突然有一天找上门来,请我回母校给高中年级上一次会计知识课。</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革运动砸烂一切“封、资、修”以后,全国教育事业受到极大冲击。到了七O年学校虽然已经恢复上课了,但仍然执行了一条左的路线:"学生以学工、学农为主,还要兼学别样",还没有一套正规的教科书。</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周体良数学老师所教的高中班数学课程里,有一章节就是《农村会计知识》。因此他委托我到母校帮他完成这一章节的授课任务。这对我来说是个新鲜事,我看了他带来的教科书,和我的账册业务相符,于是我答应了他的请求,接受了这一新的挑战。</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根据周老师的按排,某天上午我带着准备好的资料,高兴的来到了久违的、亲切的母校。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走进教室时,一屋子同学立即起立、敬礼。经周老师简单介绍后,再次热烈鼓掌,表示欢迎。</span></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文革时期,刚复课,学生上课基本不考试,象《农村会计知识》一般只是了解一下,所以今天是两个高中班合起来集体上大课。</span></h1><p class="ql-block"><br></p> <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由于我准备充分,业务熟悉,很快就放松下来了。我把事先准备好的、放大了的有关会计帐目图挂在黑板上,按照他们的教材顺序,进行讲解。</span></h1><p><br></p><h1><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我年轻,有很强烈的表现欲望,于是我很快就进入了角色。我把书夲上《会计业务知识》穿插在农村实际工作中去,坚持"突出政治,为贫下中农掌好财务大权"这个纲,结合农村大量新鲜事例,深入浅出的,绘声绘色的进行讲解,从课堂气氛和学生眼神中,我感觉到了效果很好。就连一直站在教室窗外走廊上听讲的,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崔德芬老师,也在不停的额首微笑。</span></h1><p><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结束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三年的回乡务农经历,收获颇丰,它践行了我的理想,锻炼了我的毅志,丰富了我的阅历,为我以后的人生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谢大家的一路分享!</p><p class="ql-block"><br></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部分图片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