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报329:国旗下的讲话——“诚信做人”,“诚信考试”

兴义市昌文学校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兴义市昌文学校 易应佳</b></p> 就在昨天,中考圆满结束,这个时候,七八年级同学们,期末考试的战鼓就要敲响了。<br> 自古以来,考场上少不了的两个字,便是“诚信”。“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说出来就像是天经地义一般平常。诚实守信是每个学习者所应遵守的准则。诚信是立身处世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正如孔子所说“言必信,行必果”,即“人无信不立”。<br> 莘莘学子,应当以诚信为本,生活中处处不忘,考试时自然也不能忘。诚实守信是一种良好的品德,它可以让我们把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在考试时,诚信可以最大限度地检测出我们的水平。它不仅仅是考察我们的学习和分数,它同时也在测试我们的道德品质。<br>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星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李白说“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形容诚信的分量比大山还重。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意在“没有诚信的人,几乎是不能想象的”。<br> 诚信如此重要,我们更应倍加珍惜,每一次的考试,作为一种较好的相对公平的测试评价形式,不仅能测试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学习技巧和记忆力;评估学习质量,更能测试每位同学是否做到了诚信!<br> 我们,应该把诚信作为人生中的一个坐标,时刻衡量自己是否做到了真诚信实。这次的月考就是一次检测。如果仅是为了相对漂亮的分数,或是逃避一时的难堪,想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获得暂时的小利益,不仅会对自身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会丢掉诚信,丢掉做人的尊严。<br> 在此,我们真诚呼吁每位同学能够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感化周边的同学,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多一份自觉,多一些提醒,让弄虚作假的行为远离我们;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心底萌芽;让正义的风气在我校弘扬。<br> 诚信是一种自尊、自重、自爱,真实的自我、坦荡的自我、诚信的自我是一种光荣。诚信是人之脊梁,“山无脊梁,要塌方;虎无脊梁,莫称王;人无脊梁,别做人。”<br>  “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我诚信,所以我美丽;我诚信,所以我自豪。真诚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凭自己的辛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尊严!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