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青海湖

巨树先生

<p>青海湖宽阔的湖面经环湖骑行一圈也不得看遍,这段时光被留在二零一八年,可以随时取出,可以随时进入,可以随时存放。</p><p><br></p> <p><br></p><p>道路宽广,行人未多,二人骑行,初遇小雨欢迎。九月二十六日,在简单地跟阿涛讲解过山地车的简单操作后,我们骑上于西海镇租借的山地车,车子滚上了属于环湖之路的第一个轮圈。天色阴沉,一如向前延伸的道路色调,也一如朋友的内心。朋友觉得环湖摩托车比自行车好,这种想法贯彻了一路,哪怕骑完全程下来,这看法也不移。而这一开头的景色是暗淡无光的,道路是湿漉的,远近山峦的线条起伏不大,这完全与朋友此时的心情类同,我平静地踏着车子,在上坡在平路与之开着玩笑,第一个上坡比较长,但坡度不大,只见它断于两山岗之间,是为上升的终点,朋友有气无力地下地推车而上,这跟他后程精力旺盛飞快的骑法相比实在是大有区别。</p><p><br></p> <p>环青海湖骑行,是我提出的一个点,是我早就想去做的事情。在这次“西游记”之中,后半段的西藏、青海、甘肃是朋友在安排行程前让我提出自己想至的地方而加入的。朋友阿涛的爽快和条理很快就将这次旅程规划了个大概:每个地方大致呆几天,两个地点间的交通方式查询选择,住宿落地再安排。在这样的基础上,粗略的计算整趟行程下来的花销,这是他擅长的,在此他已走过一些地方,在我则是首发。</p><p><br></p> <p><br></p><p>骑行本身是我认为环绕西海的最佳方式,是唯一方式,我至今仍认为,只有骑行环湖才能表达我内心对这湖泊的情感。</p><p><br></p> <p>我古板、安静、严肃、自以为是、不擅言辞,这种个性与骑行天作之合。我走路慢,读书慢、吃饭慢、反应慢,喜欢慢的生活,遵行慢的生活哲学,恬淡虚无,以此度平生,所以也才有这种环湖之心。</p><p><br></p> <p><br></p><p>选车的时候,我选了个够用的便宜货,环行一圈,租车费用是多种车型里最少的:两百四十块,连租车老板也不免说我几句,说没有人像我这样。在后面我的自行车爆胎,我拿出他给的补胎胶才知道,这补胎胶是空的,我不也抱怨一番,如果没有给我一条备胎,老板,我可就不知怎么办了!</p><p><br></p><p>我自己早在二零一四年购置了一辆山地车,供上下班之用,是二十一速的配置,最大档瘦弱的我勉强能骑动,但时间不长久,故此在选车上我就挑了个够用的——二十四速。二十七速给到我,我只能骑到二十一速之间,我要之何用?朋友选了个二十七速的,其中一点原因是此二十四速的快。</p><p><br></p> <p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阿涛</span></p> <p><br></p><p>朋友是个摄影发烧友,带上了专业的摄影器材,我只有一部手机,但这一路我们停下来拍照的时间,占用了骑行花去时间的三分之一。我们总是停下来拍上一阵,我们走一段就拍一下,然后又拍一下,我回想起来我们很多时间都在拍照。不拍照的时间里,我们可能在休息在进食在骑车,我骑得很慢,我的眼光看着前方,看着后面,看着远处,看着湖面,看着朋友出现在眼前的自然画卷中,美感促使我或明或暗地感叹。</p><p><br></p> <p><br></p><p>两种不同观点,注定我们会在环湖的路途中分分合合。两个人的旅行,最终总会分开,我们因为相同而同行,因为不同而分行,这很好,同行,让我们共同度过,分行让我们各取所需,各有收获。</p><p><br></p><p>阿涛比我先于返回西海镇的租车点,我在一个钟后才回到那里与他重逢,算是结束了这次骑行。这是自刚察县的伊克乌兰乡住地别后的,经过九十二公里的旅途后的再一次会面,我们一前一后骑完了最后的旅途。</p><p><br></p> <p><br></p><p>而这一段路途我的车子又出现了问题,在抵达西海镇前,我估计在哈尔盖镇和甘子河乡间就出现的飞轮打空的问题。也就是说,牙盘能动,也没掉链子,却带不动后轮车轮滚动,我感觉是飞轮出了毛病。哈尔盖到西海镇近六十公里,甘子河乡距离西海镇也还有四十余公里路程。</p><p><br></p> <p><br></p><p>我在三十公里处的地方再次遇到飞轮打滑的情况,并向租车店老板反映,要求按租用时说好的“车子出了问题,可随时随地换车”服务兑现承诺,店老板联系了同时在环湖途中的保障车,确知车子在离我不远的地方,让我等候,可以搭乘此车完成剩余的路程。保障车来了我才发觉,这车原是在伊克乌兰乡住宿的酒店停留的同一辆,那就是租车店的保障车。司机大哥停在我身边,打开后备箱,车顶上放着两辆自行车。走下来两位骑车的旅人,他摆动脚踏试了一下,确定我的车子坏了飞轮后轴出了毛病,车上没有配件,无法就地修理,可以带我回店,我回绝。我在群里对店老板表示自己是来骑行环湖的,不可能掺以搭乘汽车这种方式去完成后面的路程,搭车这有悖于我的发心。在我看来,既是骑行,那么每一公里都应该是踏动自行车的脚踏让车轮滚过,哪怕最后这三十公里车子不能骑了,让我走回去,我个人也无法接受以搭乘汽车的方式完成环湖的方式。</p><p><br></p><p>在店老板表示出不可能换送新的山地车给我以完成后面的路途后,我表示了应有的愤懑,明确他们并没有履行当初的承诺。就像从海尔盖镇附近第一次打空后,车子突然又能正常骑那样,保障车离我远去后,我的运气没有因此花光,我推行一路后,车子又恢复了正常,我依旧如前该拍照拍照该停留停留,不紧不慢地朝着西海镇方向移动,车子也打空了几次,我在临近西海镇的路途回顾这一路,感慨万千,依旧珍惜地踏动着脚踏,动情地注视着来去的周围。</p><p><br></p> <p><br></p><p>这天是十月一日,顺时针方向环湖的第六天,是将将圆用车轮和感受画完整的日子。环湖我们起于西海镇,终于西海镇,逾二百五十公里的路途是我们在刻画它,也是它在刻画我们。</p><p><br></p><p><br></p><p>本文于2020年5月16日首发在公众号:草叶时节,喜欢我文章的朋友可前往关注,阅读更多同类文章</p><p><br></p><p>作者:巨树先生</p> <p>阅读更多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搜索:</p><p>草叶时节</p><p>或扫一扫二维码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