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捕光捉影

<p>  我的父亲和母亲于2018年和2019年相继去世,永远的离开了我。每每念此,我的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他们的音容笑貌,眼泪总是止不住往下流淌,我将再也无法继续报答你们的养育之恩了。</p> <p>  父亲是个老实认真的工人,外在严厉,但内心慈祥。退休后20多年里一直与我们生活在一起。</p><p> 母亲是个要强的农村妇女,28岁就患有哮喘,但那时父亲在外工作,是母亲带病含辛茹苦地将我们兄妹三人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p><p> 我在家排行老大,成家娶妻后,育有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很是懂事。由于母亲哮喘的缘故需要经常住院治疗,我就把父母亲接到我们家一起生活,34年里,因孩子上学及工作的需要,我们辗转垣曲、运城、侯马,但家在哪里,我就把母亲父亲接到哪里,和我们生活在一起。母亲父亲三十多年里得病住院治疗无数次,基本都是我和妻子换班照料,虽然吃不好睡不好,身心疲惫,但我始终认为这是当儿女的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唯盼父母早日康复。</p> <p>  我的妻子贤惠善良孝顺,从未与父母亲吵过架,大声说过话,几十年如一日,使得父母愿意与我们在一起。期间,为使母亲开心,我们经常带着母亲外出散心。2006年,由弟弟出资,媳妇还带着母亲坐飞机乘高铁,游览北京市的名胜古迹;2012年我们又带母亲到河南济源观光。</p> <p>  2015年母亲患脑溢血,基本生活不能自理,妻子经常给父母亲理发、洗头、洗脚、洗衣服、剪指甲等,感动得父母常对人说“大儿媳比我的亲闺女对我都亲”,亲戚朋友邻居也都对妻子的孝顺赞不绝口。</p><p><br></p> <p>  两个孩子诚实孝顺,见了他们的爷爷奶奶总会拉着手嘘寒问暖拉家常,父母亲也很是喜欢乖巧懂事孝顺的孙子孙女,教育他们认真学习,好好工作,与人为善。女儿上班后领到的第一个月工资就给我的父母亲买了毛衣;母亲患脑溢血后,女儿寻医问药,到处找偏方,并买来了中草药给母亲治疗。儿子工作后一回家就先去看望我的父母亲,父母亲也时常教育儿子要尊敬领导,与同事和睦相处;虽然儿子一边要还房贷,一边还要供给自己全家人的生活,但每次回来还是买东西来看望母亲,瞩咐奶奶要有个好心情,过好每一天;父亲病重期间,儿子回来端屎端尿,从不嫌弃。为使患病的母亲心情愉快,我们一家人还时不时推着残疾车带母亲外出散心。看到母亲的开心,才是我们真正的快乐。</p> <p>  </p> <p>  我始终难以从失去父亲母亲的悲痛中走出来,子欲养而亲不待,失去了父母才知道失去了家。</p><p> 我想你们,儿子再也听不到父母的千叮咛万吩咐!</p> <p>  愿天堂里没有病魔,愿二老在天堂一切安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