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父亲

琼窗梦回

<p>图片网络</p><p>文字原创</p> <p>  “ 父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人的一生,无爱无处不在,如江水滔滔不绝,如群山连绵不断,亦犹如空气无处不在。父亲的爱每一点,每一滴都值得我细细品味。”</p><p> 一一一题记</p> <p>  用奇葩这个词来形容父亲,也许有些夸张,因为父亲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但从普通里我却实看出他许多方面与众不同。这在许多人都办不到的事,他却办到了,而且非常出色。</p><p><br></p><p>这是一个美丽的山庄,三面环山,屋后是一座青得滴绿的青山。村口有好几处立着庄严的吊马桩,所有的达官贵人在此下马。门前有小桥流水涓涓细流,父亲就出生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山庄里,一个几乎都姓杨的村庄。小时候我觉得我姓杨,特骄傲的,因为电影里有杨门女将,她们是我的样榜,特感到骄傲。</p><p><br></p><p>父亲的家以前是风光的,兄姐九个,有山有田生活富余。自从父亲出生后家中慢慢没落了,其他的哥哥都上过学,唯有他这个老满,奶奶生他时也有四十好几高龄产妇了,他没有上过一天学。但他聪明过人,什么事情一看就懂,一学就会。</p><p><br></p><p>爸爸身高180米,身材魁梧,年轻英俊,心直口快,办事麻利。砍过的陡坡像打过水平线一展平,犁田耙田出色的好把戏。常常面带微笑,出口成章,幽默风趣。家里虽然贫穷他总要求我们讲究衣着整齐干净,他常说,“人靠衣装马靠鞍。”父亲一生充满了传奇、梦幻而又童话般的一生。</p> <p>  别看父亲牛高马大,一双粗糙的大手,男人能干的活,他都能干。女人的细针细线的活,插花绣朵,裁剪男女衣服,缝制衣、鞋、帽、袜无所不能。方圆横五里,直五里,无人不知晓,别人不知道他的名字叫杨芳许,只知道他叫“满姑娘,”因为家里排行老满,女人的女红活连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都比不上他。一根小小的绣花针在他手里绣凤凤飞,绣龙龙舞,“满姑娘”的美名从此传开了。</p> <p>  有人说,“父爱是太阳,即使在乌云密布的日子里,我也能感到他的光芒;父爱是高山,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鼓励我挺直脊梁;父爱是北斗,即使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眼里,也让辨明方向,父爱……”</p><p><br></p><p>爸妈结婚后,养育着我们五兄妹,妈妈生大哥头胎生下才三天,由于日本鬼子来了,躲进了深山里,妈从此患上了不治之症湿痨病,丧失了劳动力。一根重担压在父亲肩上连气都喘不过来,又当爹来又当妈,常年四季风里来雨里去。</p> <p>生了大哥后,由于妈身体虚弱常常生病,等了六年才生了姐。生了姐后,祖国解放了,爸爸被选进当地的学校当了厨师,爸爸礼拜天回到家里,一看见爸爸我就飞快地跑过去,爸爸抱起我坐在他的肩头上,田间,地头到处转悠,看看自家的菜长得怎样,该浇水就浇水,该施肥就施肥,一点都闲不住。</p><p><br></p><p>到了晚上,东家托他帮忙做双小绣花鞋去吃满月酒,西家托他绣对鸳鸯枕头闺女结婚用。爸爸在学校,在家里晚上从没闲下来,好在爸爸手脚麻利,一夜间做出许多活来,别人二三天才能干完的,他只需一半时间,一个晚上能纳完一双鞋底,不知他是怎么做到的。</p><p><br></p><p>妈妈曾在我耳边唠叨女孩子要学会针线活,我试过纳鞋底,一个晚上盯在鞋底上,手打了泡还刺出了血,歪歪斜斜才十几行,从此丟下再也不干了。只有二哥说得好,“做什么鞋,商店里买一双漂亮多了。”这话我爱听,听了满心欢喜。</p><p><br></p><p>因为到我那个年代巳进了一步,商店里有鞋买了,我穿的也是前面开扣的时装了。到了晚上我爱看书,最喜欢的是《红楼梦》,《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等……一本接一本。</p><p><br></p><p>也许父亲觉得他吃亏吃在没有读书,不识字,所以他很支持我们兄妹五个加油读书。在那么艰难的环境里,他拼了命地干活,勤俭节约,省吃俭用供我们上学。大哥成绩优异考上了重点学校,白沙咐中。大哥毕业后,由于生病也没钱继续上学了,进了村里的疗养院当了会计。</p><p><br></p><p>后来姐姐那个班42个学生只有三个考上了白沙咐中初中班,姐姐便是其中的一个。这说明哥哥,姐姐是优秀的。</p> <p>爸爸是个正直的人,看不惯那些阿谀奉承,专搞歪门邪道的人,专爱在校长面前惹事生非的人,校长不主持公道爸就跟校长吵了一架,并且辞职不干,爸说,“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p><p><br></p><p>真想不通干了十多年了,在学校比起家里不知要好多少倍,好好的工资不拿,却仍愿回去种田。如有人所说,“有资本的人才骄傲,父亲自认为有一双勤劳的手,到哪里都有饭吃,怕个鸟!”</p><p><br></p><p>父亲刚回到村里,重操旧业,锄头,掛耙不离手,吃尽了苦头。十几年没干农活了,一双腿在农田里泡,上有毒辣辣的太阳,下有污污的泥酱水,把父亲的双腿泡得裂开了一条条细囗子,晚上回到家看到父亲发红的双腿,父亲紧锁眉头不吭声,那是钻心地痛呀!他把所有的累、所有的苦、所有的痛都摁在心里了。</p><p><br></p><p>每每看到爸扛着犁或扛着耙的背影,那是我一辈子的“心痛啊!”“父亲是一位现实主义诗人,每天面对土地,不停地播种,耕耘,收获。为了生存父亲坚毅目光已经穿越着黎明前的黯淡。”为了家,为了儿女甘愿付出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p> <p>在社会上,那些投机取巧的人大有人在,生产队里也有一些年轻人总想耍小聪明,占队里的便宜,爸爸幽默风趣地对他们说,“你是鬼仔仔,我是鬼娘仔,你是买鬼的,我是卖鬼神。”说得那些小青年怪不好意思,以后在各种场合收剑了许多。</p><p><br></p><p>爸爸也常对我们说,“火不烧山地不平,人不发狠家不富。”他要我们争气发狠读书。母亲又常年生病,爸爸忙里忙外可想见日子是非常艰难的,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才体会到那种是啥滋味!</p><p><br></p><p>尽管日子再怎么艰难,父亲耿直不占队里和别人的便宜,别人叫他缝件衣服,做双鞋,再忙,再累,“有求必应”。</p><p><br></p><p>记得那时男男女女都穿便装,男便装女便装那个布扣,盘起来好难呀,可父亲好像不费吹灰之力,左扭右扭一件便装扣眨眼间就搞定了。他没上过学,衣服的尺寸大小不一样,不知他是怎样算出来的,怎样来裁剪的,这在我心中永远是一个迷?</p> <p>  如今,父亲离我们而去也有十几年了。总觉得父亲并没走远,许多人曾对我说,“你看你父亲走路的姿势,手拿细针的手势,飘上飘下,灵活极了,真比女人还女人,一个活脱脱的满姑娘。”听到的总是赞美父亲的像诗一样的话语,作为儿女的我也感到无比骄傲。</p><p><br></p><p>我终于感觉到:“父爱是一把大伞,总在有雨的天里撑着,父爱是一座大山,挺拔而伟岸,父爱是一片汪洋大海,浓郁而深远,父爱是我人生旅途中的一盏明灯,在我迷路时照亮了我的行程。”</p><p><br></p><p>父亲啊,你的恩,你的情!我永远都忘不了,也永远报答不了。</p><p><br></p><p>父亲很奇葩,“父亲不需要用多好的语言来赞美他,像一头任劳任怨的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