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轻对你说——写给我的孙女晞恩

曹雷

<p><b><i> 最好的一个夏天</i></b></p><p><b><i></i></b></p><p><br></p><p> 七月,山河茁壮,万物蓬勃。</p><p> 你在此时来到这个世界,推门而入,成为家庭里最小的一员。让我再次看到:生命轮回,血脉相续的水面上,一簇簇欣喜的浪花,光芒四溅。</p><p> 知道你早迟会来,不知道你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突然。或许,我没有明白的是,世间的每一个意外,都是暗合天意的一种安排。</p><p> 不然,窗外花树哪来的祥云环生?天空的蔚蓝又怎么会一层层铺开?天象喜人,挂在了亲人们的眼帘。</p><p> 喜鹊登枝,凤蝶起舞。迎候你的金辇已等了太久,为你早早备下的呼吸和心跳,已然化作了天地间回应的阵阵欢呼。</p><p> 晞恩,这命定相遇的时段,让我从此迷恋上一年中的七月。</p><p> 是你,给了如今在暮年余晖下行走的我:最好的一个夏天。</p> <p><br></p><p><b><i> 最悦耳的哭声</i></b></p><p><b><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p><b><i></i></b></p><p><b><i></i></b></p><p><b><i></i></b></p><p> </p><p> 正是大地上稻穗灌浆的季节,你用哭声,向万物宣告着自己的来临。</p><p> 多么嘹亮呵,响遏行云,与远天星月相映成辉。</p><p> 这一声声,宛若一束束饱满的谷粒,充盈着幸福喜悦的香甜;这一声声,就像稻浪上滚动的鸟鸣,闪烁着晶莹剔透的光泽。</p><p> 伴随一尘不染的泪水,你的哭声沉实,朴素,一如天籁的结晶。一声声往我苍老的骨髓渗透,为我召回了丢失已久的单纯和平静。</p><p> 一股新的生命力在我体内开始苏醒,霜染的白发,松弛的肌肤,从此不再是伤感的理由或者借口。</p><p> 现在,就容我的脚步稍作停顿,放慢心律,腾空内心积满尘埃的荣辱和爱恨,构筑码放谷垛的崭新仓廪。</p><p> 晞恩,听着你的哭声,我决定要越活越年轻。</p><p><br></p> <p>  </p><p><b><i> 最好看的笑容</i></b></p><p><b><i></i></b></p><p><br></p><p> </p><p> 旁人眼里:你笑起来真好看。</p><p> 亲人眼里:你笑起来最好看。</p><p> 是的,你的笑容可以是浇灭哀愁的酒,可以是擦洗伤口的盐,可以是一年四季芬芳馥郁的香气;</p><p> 是冬天的腊梅春天的玫瑰,是夏日的莲荷秋日的金菊,甚至是至暗时刻照路的火把,暖心的灯盏——</p><p> 当你半岁的天空,落下一场人类的灾难,无形的新冠病毒肆意蔓延。在那几十个足不出户的封闭日子里,是你,每天以自己纯真的笑容,为全家把恐慌和优伤挡在门外,把所有的枯燥和烦闷通通都驱散。</p><p> 你的笑容写着两个字:平安。</p><p> 历此一劫,我已确信:晞恩,有你的笑容伴随,往后就没有过不去的坡坡坎坎。</p> <p><br></p><p><b><i> 最澄澈的眼睛</i></b></p><p><b><i><span class="ql-cursor"></span></i></b></p><p><b><i></i></b></p><p><b><i></i></b></p><p><b><i></i></b></p><p> </p><p> 从你一双澄明,清澈的眼睛里,我找回了失散多年的无邪和单纯。</p><p> 你看天空,倒映的天光云影纤毫毕现,</p><p> 你看大地,万木葱茏不沾染一丝灰尘,</p><p> 你看人间,分不清形形色色的身影,看不明捉摸不透的表情,只是本能地以不变应万变,眼中唯有不含杂质的善良和真诚。</p><p> 晞恩,那敢于和你对视的,即使脉管已被硬化,一定还有唤醒的热血在冲撞;不敢和你对视的,灵魂也一定在暗中愧疚。</p><p> 在你眼中,我只想得到一次次洗礼,用你的澄澈为我洗心,洗肝,洗净满身的沉垢,洗净血色中的污染,也洗亮我昏花的老眼。</p><p> 然后,由你领着我,一同去看这个世界,怎样一天天更新自己的容颜。</p> <p><br></p><p><b><i> 最圆满的句号</i></b></p><p><b><i></i></b></p><p><br></p><p> 山河茁壮,万木葱茏。</p><p> 立于其间的你,以一岁的姿态,把一个族群繁衍生息的进程演绎得如此自然,把一种生命轮回的起承转合讲述得这样精湛。</p><p> 是不是只有神的旨意,才会用意外的方式传递惊喜?</p><p> 是不是只有你的降临,才会给亲人的祈愿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p><p> 在时光的起点线上,晞恩,你手持香草,笑而不语。</p><p> 远天,曙光正徐徐呈现……</p> <p>本文已刊于2020年06月16日《南充晚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