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一角

五月

<p>冬天一过,小院荒凉了很多,又是春天了,该种点什么呢?</p> <p>三月,我去拼多多里逛了逛,花卉市场里,古老而带有艺术气息的院墙上,一簇簇蔷薇瀑布般垂下,红艳夺目,闪闪发亮,立即吸引住眼球,按捺不住心的悸动,立刻买了六颗苗,客服介绍说这是三年的花苗,当年可开花。不开花又怎样,光那肆意攀爬的藤蔓,已足够让我欢喜。</p> <p>物流很快,只两天,就到了,大拇指粗壮的花茎,栽上后,慢慢的抽枝发叶,勃勃生长,每天都有惊喜。</p> <p>唯一让我有点小失望的是,平台宣传的蔷薇,却长成了月季。不过月季也挺好呀,有生命就好!</p> <p>后来被儿子尿死了两棵,还有一棵被尿得恹恹的,我给它挪了个地儿,希望能活过来。过几日,还泛青的枝头上抽出了一片小叶,像鬼子刺刀上挑着的小旗,孤零零的风里晃动,可怜巴巴的😭</p> <p>客服没有说错,六月初,果然打了几个花骨朵,惹人怜爱。不几日,有几朵已伶伶俐俐开放,微风起,幽香浮动。</p> <p>天竺葵,已繁殖茂密的一盆,开出红艳艳的花球。</p> <p>家人找来的大丽花,已开出紫红的一大朵。</p> <p>刚栽这几棵爬山虎时,女儿在家写毕业论文,她说妈妈,爬山虎都死了,我说先死后活呀,她就嗤嗤地笑。</p><p>爬山虎是枯萎了,那碧绿的叶子一片片枯黄掉落,大半个月后,有新的叶片长出来。</p> <p>一花一世界,一院一桃源。</p> <p>我把墙角堆放的鹅卵石用水泥凝结在一起,堆叠成假山。以前热情高涨时画的石头,也成了小小的装点。女儿盘腿坐在房前台阶上,一边扛锄,一边又嗤嗤的笑,觉得这小小的假山像小孩过家家,好笑又好玩儿。</p> <p>她安静得像绿植,悄悄地生长。</p> <p>那株葡萄藤,也在不经意的时光里,蔓延开了。</p> <p>不知名的小野花,也灿烂地开放。</p> <p>皮皮狗也会时不时的抽动着小鼻子,在花朵上嗅来嗅去闻花香,偶尔,也会像小猪一样拱拱花盆里的土,弄得黑黑的小鼻头上沾满了土渣,狗儿有狗儿的乐趣。</p> <p>所以,春光,无处不在;小欢喜,无处不在。</p> <p>所以,寻春,何必问花间。惜春,何必叹春浅。此刻,站在小院的微风里,迎面而来的都是美好和新鲜。</p> <p>春天又很快过去了,花枝间稠密了很多。</p> <p>现在,转眼已是六月,不知不觉已经是夏天了,当白昼不断提前,黑夜不断地缩短的时候,又开始了一个漫长的夏天,似乎是自己的错觉吧,总是觉得四季里面,夏季最为漫长,像是所有的时光都放慢了速度,沿着窗台,沿着路边,沿着花枝的边缘缓慢的踱步。</p> <p>曾以为一生是那么漫长,却不想时光飞逝下,我们竟也在不知不觉中告别了一季又一季,走过了一程又一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