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有诗意,黄昏有画意--克拉玛依门球交流赛侧记

徐新卫

<p>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p><p> ——克拉玛依门球交流赛侧记</p><p> 摄影/文/徐新卫 </p><p> 六月的克拉玛依,蓝天白云,阳光明媚。一场雨后,虽是盛夏,天气并不炎热,清风徐来凉爽宜人。</p><p> 清晨,一抹朝阳映照着生态健身公园,树影婆娑,绿草茵茵,鸟儿鸣叫,花枝摇弋。健身公园里有的市民在舞剑、打太极,或抖空竹、行走、跑步……。树影深处飘来悠扬的萨克斯、笛子、二胡乐曲声。还有那浑厚的男中音的歌声。虽然这是克拉玛依公园一隅日常生活的景象,却反映出克拉玛依人悠闲、和谐,安逸的生活。向往美好,追求境界的一个缩影。</p><p> 2020年6月12日,克拉玛依门球群球友交流赛,如期在克拉玛依生态健身公园门球场举行。赛事为期三天,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快乐队、新源、伊宁(那那提队)、五家渠队、乌苏队、独山子好友队、金盾夕阳红队、天山队、克市门球俱乐部、博越队、园林阳光队、新中队、开心队等十二支门球俱乐部和球队,一百多名运动员,参加了门球交流赛事活动。比赛设五人制团体赛,三人赛和二人赛。奖项设团体赛前六名,三人赛和双人赛各八名。</p><p> 图为克拉玛依生态健身公园。</p> <p>  自6月12日至6月14日,经过三天168场的逐鹿激战,于14日下午圆满结束。最终独山子好友队获得团体赛冠军,博越队和天山队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克俱乐部队、乌市快乐队和五家渠队获得第四至第六名。</p><p> 三人赛一至八名依次是唐宗柱队、任延华队、徐萍队、吕兴荣队、周捞队、汪耀礼队、张利队、陈新队。</p><p> 双人赛前八名分别是:第一名唐宗柱、罗中炉。第二名严冬卫、马桂萍、第三名邓金萍、史传文、第四名李天华、张丽荣。五至八名是孟祥兴、彭一斌、张仲良、刘其轩、赵福生、姚萍、艾买尔、邵抗美。</p><p> 图为克拉玛依门球协会石主席与裁判工作人员在一起。</p><p><br></p><p><br></p><p><br></p> <p>  这是疫情结束后,克拉玛依市举办的一次人数较多,且有外地市县参加的门球体育赛事活动。</p><p> 本次门球友好交流赛宗旨是,切磋球艺,以球会友,增强体质,锻炼身体,倡导门球运动的群众性、趣味性和益智性,促进门球运动的发展。</p><p> 门球运动是一项比较适合中老年人的体育运动,静中有动,动中有静。挥杆击球,风度潇洒。谋划布局,讲究战术战略,协作配合。</p><p> 纵观此次门球交流赛,作为一名门球爱好者,我的感观是:一杆一球,力度控制,精准到位,进门、闪球,击球,擦球、走位,毫厘之差,却是球技功夫的彰显。有道是:业精于勤,荒于嬉。任何体育项目,或者说任何工作和事业,要取得成绩,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门球的技艺也是如此。门球的一招一式,漂亮潇洒的球技,源于平时的苦练感悟和体会。其二是老同志的精神面貌,身着球衣,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享受的是门球带来的愉悦和快乐,身心的健康,悟到的是门球的文化,感受到的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为。</p><p> 愿老同志们从事门球运动时心正气顺,不急不躁,玩出精彩,玩出花样,玩出境界。</p><p> 图为克拉玛依门球场,场外是绿树碧映,场内是门球比赛的激烈场面。</p> <p>  在门球场上,我看到白发苍苍的老同志,挥杆击球飘逸潇洒的动作;球场上快步奔跑的身影;凝神屏气全神贯注打球的神情,观其风采,我仿佛看到当年年轻时他们风发正茂,英姿焕发的身影。人们常常将夕阳,黄昏寓意暮年境况。谁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道是: 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让我们尽情享受门球的快乐,尽情感受诗情画意的美好生活。</p><p> 文末我以邓丽君的一首歌《又见炊烟起》,感怀我们对过往岁月的铭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碎影流年,那些激荡着我心中阵阵涟漪的人或事,让我想起了你,我的心中只有你。</p><p> 图为新成立的克拉玛依金盾夕阳红门球队。队员是由退休的人民警官组成。</p> <p>又见炊烟</p><p>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p><p>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p><p>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p><p>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我心中只有你</p><p>又见炊烟升起勾起我回忆</p><p>愿你变作彩霞飞到我梦里</p><p>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p><p>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我心中只有你</p><p>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p><p>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我心中只有你</p><p>诗情画意虽然美丽</p><p>我心中只有你</p><p>  </p><p>图为赛场间隙,门球选手在交流总结比赛得失和体会。</p> <p>  年龄最小的门球比赛观众。是什么吸引她呢,是爷爷奶奶潇洒的挥杆,还是那击球的瞬间。我想在她幼小的心灵里一定留下美的记忆吧!也或许她记不住,她太幼小了,而我们是难以忘记这场球友的相聚。</p> <p>  爷爷是门球爱好者,全神关注门球比赛,忽略了我。我爬在他的肩上,爷爷,我瞌睡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