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外、一辆比亚迪、一场中国梦

kel...

<p><br></p><p> 我从小就是一个比较好奇的孩子。10岁发现世界地图后,每天放学回家后,会盯着看两三个小时(是的,老外的功课量相对少)。</p><p><br></p><p> 小时候虽然哪儿也没去过,可是因为一直看地图,感觉自己对世界很熟悉。高中时地理老师还安排过一次大比赛 —— 看看谁背地图背的最好,我也是那个胜利者。</p><p><br></p><p> 这并不是什么为之骄傲的大事,但我感觉地图就是家。</p><p><br></p><p> 虽然上学那几年过得也很开心,但心里还是一直迫不及待的想要踏上自己的路,一直在等着能用自己的两只脚走出去,去探索所有在地图上认识的城市、山脉、沙漠和海洋,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那些到底是什么样子的。</p><p><br></p><p><br></p><p> <b> *</b></p><p><br></p><p><br></p><p> 时间之路最终将我带到中国来。</p><p><br></p><p> 一个人要是想走完世界也要在路上偶尔找一份工作挣一点路费。找到喜欢的地方也应该留下来住一段时间。</p><p><br></p><p> 这就是青岛。</p><p><br></p><p> 每到周末我会很期待在青岛周围探索:去爬一座没爬过的山、在老城区的巷子里迷路、坐公交车去到乡下找一个没去过的小镇走走。</p><p>如果有三天以上的假期,我会准备一个小背包走到火车站或长途车站看墙上的车次表,按照合适的时间随便挑选一个目的地。有一次我跳上了开往淄博走的火车,还有一次就躺在开往大同的汽车上,感觉生活好刺激。</p><p><br></p><p> 不过,很多次在车上看着窗外很多有吸引力的风景和小镇,特别想下车拍拍照、认识当地人、问问问题,但是在火车或公共汽车上只能一直错过,只有期待目的地。</p><p><br></p><p> 心里一直想:”要是能有车会有多好”。</p><p><br></p><p> 那时候在中国买辆车并不便宜,特别是对于一个24岁刚开始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但是,如果愿意吃一点苦:上下班走路或者坐公交回家、自己动手做饭吃、认真工作不乱花钱… 应该是会有办法的吧?</p><p><br></p><p> 于是我就这么做了…</p><p><br></p><p> 然后就像我猜的:那一天终于来了,我买了一辆比亚迪F3。</p><p><br></p><p> 以前做梦到过的远处:北京、西安、江西和安徽的乡村、南方水镇、少林寺、长城、内蒙大草原、藏族的山村、中国的高原、沙漠、山脉… 我不敢相信漫游中国各地真的要开始了。</p><p><br></p><p> 对我来说,那时候又刺激又紧张。一路只能靠自己,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只知道自己在做一件大事。</p><p><br></p><p> 现在回想,感觉自己就是在那时,在中国成为了一个大人。</p><p><br></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东北</b></p> <p>  这是准备开车上烟台—大连的轮渡,晚上上去早上就下来了,用了六个小时左右。</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晚上在丹东鸭绿江 — 河对面没有灯光的地方就是朝鲜。没有灯光的好处是月亮显得更亮,可是在丹东这边走着看丹东人在大灯光下吃着冰淇淋聊天、遛狗、广场舞、拍照,还是感觉鸭绿江的这边幸福好几百倍。哈哈。</span></p> <p>  虎山长城就在朝鲜边境旁边,我一早就去的,所以游客也少。最美好的回忆是坐在一棵树下,喝杯茶望着朝鲜,看着朝鲜的农民在田地里干活 — 我安安静静的在晨雾中理解“朝鲜”这名字的来历。</p> <p>  我非常喜欢慢慢探索农村里的小路,小路总是充满惊喜。</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中国人经常请你吃饺子、带你去吃饺子、给你做饺子… 还好我很爱吃饺子 — 三鲜是我最喜欢的。哈哈。好多次去人家里吃饭,一直很开心,中国人一直对你很友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还去了像沈阳、抚顺、鞍山这种城市逛街。感觉东北人很 “热情”又长得好看。哈哈。</span></p> <p>  丹东继续向北沿着鸭绿江走,一直可以看到河对面的朝鲜。非常神奇的地方,村子少、房子少、人也基本上都没有,连路灯、电线也看不到的。偶尔会看到孤独的房子烟囱里冒出来的一点儿烟,提醒你还是有人的。边境附近树也没有,这样军人应该比较容易看到逃跑的朝鲜人。从丹东一直开到吉林省 — 路上人少,安静到有时感觉就自己而已,还在一个小餐厅里吃了冷面,听厨师给我讲了一点朝鲜的故事。非常棒!</p> <p>  我没有跑高速路,觉得不好玩,也错过太多。我喜欢小路,因为随时可以停下,感受一下。</p><p><br></p><p><br></p><p><br></p><p><br></p><p><br></p> <p><b style="font-size: 20px;">北京、天津、河北</b></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天津那时候已经很现代,也可以在结冰的海河上钓鱼。很厉害。</span></p> <p>  北京我以前去过,所以只在市区经过了一下,就继续往北走了,路过了十三陵水库和永康镇到河北省宣化和张家口。</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北京市北边的山区也很不错,找到了很多有意思的地方。</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我蛮喜欢那时候五块钱就能买到一碗牛肉面。</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像张家口这种城市虽然在地图上看过,但是去之前无法知道会是什么样子的。其实,我挺喜欢张家口,感觉还不错。</span></p> <p><br></p><p><br></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内蒙古、宁夏</b></p> <p>  到了内蒙古。寒冷、下雪、刮风的大草原,下次想夏天去看很绿的草原。</p> <p><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内蒙超级大、路也超级长,路上一直有美丽的风景看。还找到了各种蒙古风格的寺庙、还有天主教堂!</span></p> <p>  有一天晚上在银川附近没有找到住宿,所以就在车上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醒了发现车里面的玻璃都结冰了,启动车开了半天空调、还用了一把刀慢慢把冰给刮走后才可以继续到栖霞岭。</p> <p><br></p><p><br></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青海、甘肃、四川</b></p> <p>  甘肃算是我最喜欢的省之一。这是麦积山,从悬崖上雕出的巨型佛像令人惊叹。</p> <p>  在中国开一辆中国车也感觉很好,很多人看到一个老外开中国牌子的车会笑,但是笑话后面能感到一种小骄傲。其实,这车好开,开什么路、上什么山、过什么河(对啊,我过河 — 去了一些比较偏的地方 哈哈)车一直没有问题。有一天早上在甘南夏河还遇到零下24度的温度,也没有影响车到性能。</p> <p>  这是甘南夏河的拉布朗寺。</p> <p>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离开夏河的时候开往青海同仁。我知道那天要开很长的路,所以天亮了之前就出发了。跑着土路看着日出,很冷,下车看结冰的山河,在路边喝着茶闻着早晨的新鲜空气,这种小事情有时却是最爽的。</p> <p>  青海同仁周围充满藏族传统文化氛围,有很多小城市、寺庙和山景可以去探索。</p> <p>  青海的风景非常美,一直想下车拍风景照。以后必须回来一趟!</p> <p>  继续往东走,我走了甘南郎木寺到四川松潘古城的G212公路(经碧口,一路沿着白水河)我很喜欢这条路。拐弯很多,感觉永远开不出去这个山谷,可是非常值得… 甘肃真的很多样的,什么都有(除了海)。</p> <p>  九寨沟下雪后也很美。</p> <p>  还去了甘南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经过川北的一些景,游客比较少。</p> <p>  开车出来的好处是可以很灵活的说走就走,自由的到处都走,随时下车探索、拍拍照、吃街边的小吃。。</p> <p><br></p><p><br></p><p><br></p><p><br></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陕西、山西、河南</b></p> <p>  车后备箱里一直放一些备用的食物,有时候喜欢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坐外面吃,享受一下旅行的气氛。</p> <p>  在北方的时候还路过了西安、洛阳、少林寺和云冈石窟。</p> <p><b style="font-size: 20px;">安徽、江西、浙江、上海</b></p> <p>  中间决定先不回山东,还想继续走,刚好在上海有朋友,所以继续往南走了,路过了一些从来没听说过的水乡和其它小镇 — 这是安徽三河镇。</p> <p>绕了浙江北部的后路,还有江西婺源 — 我最喜欢的小村子是李坑,李坑代表我原来想像里的中国。到了这里就没再继续往南,就决定等以后再安排一次南方之旅。</p> <p>  去了杭州的西湖和上海的朱家角。</p> <p><b style="font-size: 20px;">江苏、山东</b></p> <p>  往北走路过了江苏苏州和扬州,然后到了山东中部。下面的照片都是山东省内小镇和一般人去的比较少的一些所谓的“景点”。</p> <p>  这是淄博市的周村区里面的“周村古商街” — 保留的很好,还能感觉到它的文化和历史。</p> <p>  美丽的青岛市。</p> <p>  其实,没有语言可以形容这样的旅行,照片也拍不出来那种感觉。。只能说我很喜欢!</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为了多了解我们</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背包客学校,</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欢迎关注公众号</b><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 25, 25);">。欢迎更多孩子走出来,一起去发现世界。</b></p><p><br></p>